今年是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創會22週年,在新的一年開始,養羊產業將微幅調整策略方向,期望能有一番新的氣象與展望。產業持續辦理農委會的肉羊溯源試辦計畫,經由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臺南巿、嘉義縣5大肉品巿場的配合支持下,完成國內羊隻上巿拍賣、屠宰的溯源試辦計畫,期待在農委會的帶領下,今年鼓勵更多肉品市場及合法屠宰場納入溯源試辦計畫,建置完整的羊肉溯源體系。

  國產羊肉在農委會的輔導下,推行FGM國產羊肉標章認證制度,確保業者所販售的羊肉均為國內合法屠宰場屠宰之國產羊肉,協會亦持續辦理查核抽驗FGM國產羊肉驗證機制,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106年全國認證國產羊肉專賣店達61家,其包含羊肉爐專賣店、生鮮羊肉配送及羊肉爐包宅配等店家,認證全台道地的國產羊肉專賣店,其食材全都是在地新鮮的國產羊肉,不同是全台各地不同風味的羊肉料理,讓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繼而帶動國人對國產羊肉消費量。

  去(106)年本協會辦理國產羊肉推廣活動朝向家庭化的方式推廣,經網站公開召募100名羊肉料理達人並提供國產羊肉食材,再上傳國產羊肉創意料理影片至活動網站,經美食專家、文字工作者、中醫師、產業專家擔任評審,遴選出5位最具創意的創意料理高手一起來PK,最後選出前三名及二名佳作。這次活動中讓至少100位的料理高手,體驗分享對國產羊肉料理的新方式,活動中料理高手們對國產羊肉的新鮮優質更是一致好評,已達到將國產羊肉推廣至每個家庭料理中。

  本協會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下,持續推動國產羊乳GGM羊乳標章認證制度, 106年GGM羊乳標章總核發量已突破7億張,認證羊乳廠商收購生乳占全國羊乳生產量近8成,為提供消費者飲用優質的國產羊乳,輔導合法羊乳廠、羊農提升羊乳產值,本會每年舉辦優良乳羊場評鑑,檢測生乳品質、評鑑牧場衛生管理、防疫措施、用藥標準,輔導羊場育種理念、飼養管理、疾病防疫等方向,優良乳羊場生乳供應各認證廠商,提供最好的國產羊乳給消費大眾飲用。

  去(106)年辦理認證羊乳推廣活動,特地挑選了親子同遊度最高的台北市立動物園,透過東森YO YO哥哥姐姐唱唱跳跳”國產羊乳歌”及羊乳代言吉祥物”阿努薩”一起與進入動物園同遊的大人小孩同歡,經由闖關遊戲體驗國產羊乳的健康知識,也將國產羊乳的各種營養、優質、安全的資訊,植入每位到場的大人小孩心中,會後選出前100位闖關成功的小朋友們,免費宅配6瓶GGM國產新鮮羊乳給成功闖關者,將GGM國產羊乳推廣至100個家庭,體驗飲用國產鮮羊乳的新鮮滋味。

  展望新的一年,期望未來有更多中、北部有新鮮國產生鮮羊肉零售店,帶動中、北部消費群鮮食新鮮國產羊肉,將新鮮的國產羊肉轉戰中、北台灣消費群鮮食新鮮國產羊肉。另輔導提升產業的飼養管理技術,借重各領域的專家學者投入產業輔導,以提昇產業經營效能;GGM認證羊乳品持續朝上架銷售的通路努力,讓消費者多元管道購買優質的羊乳品,未來讓產業將朝更精進化提高羊乳、肉羊產能及維持產銷平衡方向進步。

                                  資料來源:畜產報導月刊 No.209(November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