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羊是件非常辛苦的事,當看到所養的羊隻又肥又壯,產乳量高時,心中的喜悅感是無法形容的。然而,若發生羊隻持續的死亡,那種失敗感,欲哭無淚,真是沒有人能瞭解。在飼養過程中,羊隻有可能不死嗎?當然,有些前輩,堅持他所飼養的羊隻,從出生到販賣出去,都沒有死亡,筆者是非常佩服。但是,也有許多的前輩,總是有部份的羊隻死亡,拉低了育成率,也降低了收入。

  過往,我們總是持續的討論怎麼處理疾病。當然,在疾病判定之後,利用抗微生物製劑,或利用益生菌及一些前軰們所說的方式,的確有效把疾病的發生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但是持續的復發,難道不是大家心中永遠的痛嗎?並且,當發現抗微生物製劑沒效時,大家又該要怎麼辦呢?例如,乳房炎的感染,用抗微生物製劑的效果好嗎?

  在此,筆者提出一個在人類醫學中常提到的觀念,也就是疾病的管理與疾病的預防,筆者將要談三個部份:一、病例登記。二、疾病管理。三、疾病預測。

一、病例登記
  飼養管理中,當然有許多很重要的事,許多前輩都會說,要做這個要做那個,的確,牧場中有許多要做的事,那些不屬於本次文章討論的範圍。在此,只談疾病的管理。在疾病管理中,應該確實記載那一個(耳號)的動物發生疾病,每日發生疾病多少,怎麼死亡的,死了幾隻,什麼時候發病的,都應該要確實登記,並有耳號可以追踪,如此,才能在獸醫師來時,正確的對疾病進行診斷。由於疾病的發生很多,故在此,僅利用症狀來進行分類,並提出幾個大類及小類,以供前輩們使用(表一或表二)。其中,表一可以直接印出來,在自已的簿子上勾選即可,而表二不適合列印出來使用,因為頗佔空間。若有需要,亦可以直接使用手機直接進行記載,有需要手機版的,請與筆者連絡,自當誠懇討論。當然,在此,僅列出常見的疾病,前輩們如果覺的不適合自已的場,可以自行設計。當有了病例記錄後,才能進一步的討論疾病管理。若仍有疑問,可參考筆者為家畜衛生試驗所所撰寫的疾病診斷系統中的詳細項目。

表一、病例登記表格,請直接列印,直接將症狀進行圈選即可

 

表二、病例登記內容,請自行用手打入日記簿

二、疾病管理
   疾病管理是一個牧場中,控制疾病發生的最重要關鍵。而,若沒有良好的病例記載,則無法進行疾病管理。疾病的管理最重要的是統計的工作,首先,必須計算一天、一週和一個月內分別有多少隻動物罹患疾病,並且注意他的變化,當然,在不同的場,由於數量不同,最好再加入一個百分比的圖表,會更有效率的統計疾病的發生情形。各種不同的疾病發生情形,請參閱圖一、圖二及圖三,注意圖中的可能情形,於圖的註解中表示。在看完圖之後,筆者將用不同的疾病再行解釋。

   例如,在球蟲的防治策略中,前輩們都會使用不同的殺球蟲藥,或清洗動物舍,但是,所使用的方式有沒有效呢?如果有效,其圖形應該如圖一,發病數量會下降,若無效,則常發生圖三的情形,發病數量可能沒有什麼變化。在某些場有可能發生像圖三的情形,但是後期並未升高,與圖三不同,其主要的原因是本疾病的致死率太高了,所以,感染動物很快的死亡,造成可供感染的動物數減少。故,在某些情形下,筆者亦建議應該注意未感染隻數的變化及百分比的消長情形,此點,若未來有機會,再行討論。

   在此,筆者已告知,若要好好的進行疾病的控制,良好的記錄是非常重要的。經由獸醫師的幫助,雖然有助於找到治療或控制的方向,但是,若無良好的記錄,是無法確實的評估其建議的結果。

   另外,若僅注意疾病的症狀,必須要知道的是此病在發生症狀之前就已經存在於這個場中,這個存在的時間,教科書稱為潛伏期,每一個疾病的潛伏期是不同的。例如,大腸桿菌的感染,其潛伏期可能短於一天,球蟲的感染,其潛伏期可達28天。必須要注意的,在寄生蟲的感染中,教科書稱其為培養期。球蟲通常必須要有20天到28天才能達到致病的狀態,故,若以圖一進行分析,則必須再向前算到2月1日時的情形,不是僅計算3月1日之後至3月31日的狀態而已。另外,於治療成功後,以球蟲為例,必須再注意28天,才能算完整的治療成功,否則,會有類似圖二或圖三的情形出現。

   圖一、某疾病發病的數目,由圖中可見疾病已於3月17日結束,此時仍不可以放心,因為在未來的14天內,本病沒有發生才算真正的結束。

  圖二、本圖表示在3月11日到3月17日之間,某些防疫措施沒有處理好,造成第二波的流行,可見第二波的疾病數量會比第一波還要高。此時,應該檢討防疫措施是否太早停下來。

  圖三、本次疾病的防治方式應該是完全的錯誤,可能沒有找到正確的方式。由圖中可見,發病量雖然在3月13日下降了,有可能是死亡的隻數造成現有發病數的減少,而後,由於3月9日開始發病的動物傳播疾病,造成其他欄舍的動物進一步感染,故應重新考慮所使用的治療或防治措施。甚至有可能根本就猜錯了疾病,要好好坐下來和專家討論新的策略。

三、 疾病預測
   疾病發生的情形,通常是週期性的,例如,大腸桿菌感染發生於仔羊出生後三天內,另外一個感染高峰在換料的一個星期內,而病毒性的下痢則會在仔羊一週齢到四週齢時最常見。女羊則會有鼓脹,肥育肉羊則常發生尿路結石,懷孕末期則會有酮體中毒,產乳期則會有乳熱,筆者所描述的,各位前輩都已經非常的清楚了,不用在此多說。但是,有沒有想過,今年的發病率和去年是否相同?即使是梭菌感染配上大腸桿菌,是否都在生產季的後期?懷孕末期的料是否有改進或更新?當看到不同時,就必須思考,為什麼不同?是新女羊比率上升了?是今年換了新的配料?甚至草商進口的草從美國換到澳洲,都是前輩們應該註記在日記簿中的事情。唯有良好的註記,才能準確的控制疾病的發生。

   預測的目的是瞭解可能什麼時候會發生,可以提早做準備。當準備良好時,可以見到的是發病率下降。當沒有準備時,則承擔風險。例如,前輩們都知道仔羊下痢是常見的,而且,會死亡。那,您是準備承受這種損失呢,還是準備要改善?唯有良好的記錄,才有辦法証明您的改善是有效的,否則何必去做呢?現代牧場的管理,非常著重記錄,唯有良好的記錄,才能夠進行正確的分析,也才能將自已的牧場現代化,達到減少成本的目標。

   建議各位前輩,若已有病例記錄的習慣時,則可以將每年的資料進行比較,若無法自行比較,可以請教養羊協會,爾後,與筆者連絡。

   筆者本文僅針對疾病的管理進行粗淺的說明,如果仍有問題,請透過養羊協會,與筆者連絡,若文章有錯誤之處,請不吝於指教,筆者虛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