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蠅之防除

  國內畜牧場普遍都有被蚊蠅、野鳥困擾和受害的痛苦經驗,如何有效防除蚊蠅、鳥害,也是很多養羊戶的心聲。

  蚊蠅危害畜牧場是不爭的事實,包括人類和牲畜一些常見的疾病,如痢病、傷害、霍亂、寄生蟲卵、原生動物包囊及小兒痲痺、腦膜炎、消化系統傳染病、食物中毒等,很多是蚊蠅所媒介。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副教授唐立正指出,蠅類孳生源主要有糞便 、廚餘垃圾、未腐熟的有機質肥料、污水、堆積的植物材料等。

  因此,要有效防除蚊蠅,養羊業者得先斬斷可供蚊蠅成長的孳生源,改善環境衛生;若屬緊急防治則採用化學防除法,或生物防治法 。

  對蒼蠅幼蟲防除,藥劑有平安寧(Dimilim)、住樂寶(Sumilauv)、拜速打(Baycidal)賽滅淨(Weporex) ;對成蟲棲息處所殘效噴洒,室內應選用合成除蟲匊,如賽滅寧 、百滅寧及第滅寧等;室外部分藥劑選用陶斯松、馬拉松等。

  若是直接噴灑蠅群,以濃度一至二%馬拉松、速滅松等有機磷、油劑或乳劑等。

  至於防蚊方面,羊場周圍之排水溝要保持暢通,不使淤積;場內任何不當之積水或容器殘留污水,都應清除,作用是阻斷熱帶家蚊性喜產卵於污水的繁衍管道。

  目前國內使用殺蚊劑較簡便而實用的方法為施放殺蟲乳膏(含百分之一陶斯松或亞特松)於水溝內 ,藥效持續約二、三個月。

  部份靠近山區的養羊戶近年來不斷反映台灣鋏蠓(俗稱小黑蚊、黑微仔)肆虐,事實上小黑蚊猖獗的縣市已包括花蓮、新竹、台中、南投、彰化、嘉義、台南等地,且有向都市靠近的趨勢 。

  就目前所知,台灣鋏蠓並不會傳播疾病,但不少養羊場飽受騷擾,痛苦不堪。
  本省沿海地區養羊場每年冬、春之交,常有野鳥或過境候鳥不經意來訪,對於這些不速之客,場主也要提高警覺,防範其散播傳染病原的可能。

家蠅不同溫度下各發育期之發育時間(天)
發育期(℃) 35 30 25 30 16
0.33 0.42 0.66 1.1 1.7
幼蟲 3-4 4-5 5-6 7-9 17-19
3-4 4-5 6-7 10-11 17-19
產卵前期 1.8 2.3 3.0 6.0 9.0
總和 8-10 10-12 14-16 24-27 45-51
(上述表格摘錄自唐立正副教授所著蒼蠅防除技術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