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豬是客家庄全民健保工具

吳明哲博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育種組組長)

2007/02/16

  賽神豬活動可能是客家庄全民健保的最原始方法,而桃園豬種是健保工具。台北縣三峽清水祖師廟每年農曆正月初六清水祖師爺生日,由俗稱七股的劉、大雜姓、陳、林、中庄、李、王等七大家族來輪值酬神,酬神要用黑毛的土種豬,臉面有王字型皺紋的黑毛豬桃園豬種居多。因此,輪值酬神的姓氏家族會在兩年前就要選小公豬來飼養,長大後會先去勢,再肥育成大胖豬。為什麼有這種依姓氏家族輪值酬神賽豬活動?

 

  台灣每100人當中有3人罹患遺傳性蠶豆症,客家人更高達七人。遺傳性蠶豆症常是由父親遺傳給女兒,再由女兒傳給孫子,而以男生的發病者較多。蠶豆症患者平時尚無大礙,一旦接觸到紫藥水、磺胺劑、解熱劑、鎮痛劑、水楊酸、綠黴素、阿斯匹靈、抗瘧性藥物或防臭萘丸等,或吃下青、嫩或未經煮熟的蠶豆及蠶豆酥或吸入蠶豆花粉數小時至二天內,會發生急性溶血,病人有倦怠、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蒼白、寒顫、發燒、血尿、腰痛、白血球增高、紅血球變形等症狀,以食用蠶豆後造成溶血性貧血居多,故俗稱「蠶豆症」。蠶豆症新生兒紅血球易破裂而造成膽紅素過多的黃疸,影響新生兒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新生兒聽力障礙、運動障礙等嚴重後遺症。

 

  客家庄的蠶豆症客家人祖先,可能已知有些小孩會因接觸到防臭萘丸、抗瘧性藥物或蠶豆花粉而有急性溶血死亡的現象 (現已知是遺傳性蠶豆症)。客家庄依姓氏家族輪值賽神豬來慶祝祖師廟祭祀主神清水祖師陳昭應的誕辰,是否有其源由?

 

  清水祖師陳昭應出生在福建永春縣,因遷麻章,遵照師訓,施醫濟藥普救貧病的上人。凡經陳昭應診治的人沒有不奏效痊癒的,當地人士尊為麻章上人,麻章上人陳昭應行醫於客家庄也可能已知客家庄所飼養的土種豬 (我們現在知道的桃園豬種也有遺傳性蠶豆症)也會因接觸到防臭萘丸、抗瘧性藥物或蠶豆花粉而有急性溶血死亡的現象發生。有智慧的陳昭應因受客家庄尊為麻章上人,有可能為預防遺傳性蠶豆症客家小孩接觸到上述物品而發病死亡,就把豬當上述物品的藥理實驗動物用,並利用姓氏家族輪值酬神賽豬廟會活動來飼養土種豬。讓依父姓所組成家庭成員或居住地,分成不同股,例如近代的台北三峽的姓氏七股,每七年輪值到的該姓氏人家,就會使用周邊的物質並逐日記載物品名稱。當有一家所飼養的神豬發生暴斃情況,則會翻閱餵豬日記簿,查出何項物品(這些物品就是我們已知的蠶豆、萘丸、紫藥水等成份 ),客家庄就會把這些物品從居家附近移除,避免小孩再接觸到及食用,讓客家小孩有健康成長的環境。有這種依姓氏家族輪值酬神賽豬活動的客家庄,尤如擁有最原始的全民健保體系,而土種豬是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