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 革

  本場飼養迷你豬至民國69年在農委會為開發本省「迷你豬」之來源擬定本計畫,並逐年撥款補助本場執行辦理,其間於民國74年提送農委會申請補助經費因無著落,致使業務所需之經費均仰賴本場作業預算支付,本場為選育及保存該種豬群乃全力配合由其他相關基金及預算上支援,使該種豬得以保存下來。

  民國76年7月起,該種豬被選列入國家家畜禽基因庫保種計畫內,其主要目有:

  1. 建立本省特有之本地種家畜禽族群,予以保護繁殖,以免我國固有的珍貴基因資產流失。
  2. 研究種畜禽之各項生理,遺傳及經濟生產性狀,以瞭解本地種畜禽之特性,進一步提供選育具有本省特質之新品種參考。
  3. 擬將本地種畜禽之各項資訊加以有系統的整理建檔。
  4. 利用生物技術保存本地種畜禽的生殖細胞,以確保本地品種之基因庫。

此小耳迷你豬經數代選育及生理遺傳性能上的測試,已肯定其將可做實驗動物,在國外(例如美國、德國和日本),八週齡離乳體重5.0 kg或以上,154日齡平均體重在17.5 kg,唯本場該種豬八週齡體重約在4.5 kg,154日齡體重也在15.0 kg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