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研討會 第一次會議 會議紀錄

時 間: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十時

地 點:育種系三樓會議室

主席:張秀鑾                記錄:黃鈺嘉

出列席人員:

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林恩仲中央畜產會家畜組-王旭昌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劉桂柱十銓牧場-黃文彬、黃昭穆水波種畜場-蕭錦堂王將農牧場-王郁文東盈農牧場-徐雋元、汪志光金來種畜場-梁啟峰祝興種豬場-洪定雄高昌畜牧場-陳高文順安農牧場-張清龍新正興牧場-龔鴻淵、黃美惠義鴻種豬場-林秋足福昌豬場-楊鏗福冠養豬場 -廖大福思原牧場-羅條原陸誼公司-黃信豪畜試所-吳明哲、李世昌、賴永裕

主席致詞:

本次研討會發函邀請送豬到種豬性能檢定站(新化)參檢的種豬業者與會,主要目的在介紹本所建置開發的網路養豬系統,並請試用後提供系統功能上的指正,再者藉此機會集思廣益,針對種豬檢定作業面的一些問題提出討論,逐步建立一個討論模式,作為研究單位、中央畜產會與業界間溝通的橋樑。

討論事項:

  1. 財團法人臺灣區種豬發展基金會種豬性能檢定規章
  2. 背景說明:種豬性能檢定站(新化)送檢與檢定流程條列於規章中(詳如會議資料),藉此讓大家知道檢定公豬資料查詢的背景。同時,目前豬隻檢定業務農委會已指示交由中央畜產會辦理,故原來的財團法人臺灣區種豬發展基金會種豬性能檢定規章需要更名修正,藉此機會也希望大家思考、討論,把一些我們業界與研究單位的考量意見先行討論與自由意見交換,諸如送檢頭數、送檢場認定、跨期別共同評估育種價等等,逐步凝聚共識,共同推動豬種改良與促進養豬事業發展。

    待辦事項:中央畜產會王旭昌先生表示將會擇期修正種豬性能檢定規章。

  3. 種豬性能檢定資料庫內表單
  4. 背景說明:資料庫內含三個表單(性能檢定檔、親代檔及豬場檔),詳細欄位資訊如會議資料,種豬性能檢定南北站資料如要進行送檢豬與親代豬隻育種價評估時,性狀定義與項目的一致性將有助於豬種改良工作的推動,例如開檢體重,養研所負責的北站是從30公斤開檢,而中央畜產會負責的南站是從40公斤開檢。

    待辦事項:養研所種豬性能檢定站的資料庫可考慮加入40公斤稱重欄位之可行性。

  5. 檢定站公豬資料網路系統說明
    背景說明:本次研討會說明『檢定公豬期別查詢』與『網路養豬策略聯盟』兩個動態網頁,業者可以透過網際網路瞭解送檢豬隻的最新現況,並可同時查詢過去送檢豬隻之相關資訊。種公豬的外型照片已上網一年,未來將把同一系譜的豬隻照片製成網頁供檢索。
    待辦事項:因資料庫將新增種豬個體照片圖型檔的儲存,並製作種豬個體識別卡網頁,請種豬場將3X5吋相片寄到畜試所家畜育種系辦理。

散會時間:八十九年一月二十八日下午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