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 第十次會議 會議紀錄

時 間:中華民國89年12月6日上午10時

地 點:育種系3樓會議室

主 席:張秀鑾          記錄:黃鈺嘉

出列席人員:

大統畜牧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藍欽倫。發昌企業有限公司-楊佩芬、汪厚賜。水波種畜場-蕭錦堂、陳姚伶、陳婉斐。金龍種畜場-蕭榮泉、李瓊瑤。嘉南禽畜生產合作社-蔡幸作。畜試所高雄種畜繁殖場-張伸彰、許晉賓。畜試所新竹分所-吳明哲、林金鳳、曾青雲、張菊犁。畜試所台東種畜繁殖場-陳文誠 、朱賢斌。畜試所花蓮種畜繁殖場-陳立人。屏東科技大學-張直。東盈農牧公司-汪志光。金山種豬場-許順貴。線西毛豬產銷班第一班-姚火鉗、趙維水、張海鈞。大成長城公司-唐中耀。台大畜產系-王佩華。

主席致詞:

歡迎屏東科技大學的張教授、台大王老師及大成長城唐博士、與各位業界的朋友撥空前來參本年度最後一次的『網路養豬-育種價與基因檢測』會議,有關第九次會議待辦事項,請賴先生等一下再作補充。有關肉質基因檢測,有興趣的豬場,請主動與屏東科技大學張教授聯繫。

討論事項:

一、上次會議紀錄待辦事項執行檢討

待新增新品種命名前基礎資料公佈區,以完備畜產種原資訊。另外未完成的精液生理檢測值輸入設計工作,請繼續完成。

二、育種基礎:豬隻欄位管理與耳刻

背景說明:豬隻位置管理為正確育種資料記錄的基礎。場內無論是豬隻數量盤點、配種、分娩、檢定與出售淘汰等,無一不與豬隻位置管理息息相關。因此位置與豬隻耳號,需如同旅舍的套房與進駐客人基礎資料,作好雙向準確的管理,才能減低空房率,提高收益。有關仔豬整進整出問題,則視同團體大房,已建置之系統可以整欄一起移動。

待辦事項:欄位管理左側畫面下方,『刪除原有棟、欄資料重新建立』選項,宜重新進行密碼與進一步確認工作,以免不小心刪除全場的畜舍資料。

三、生長與繁殖性能育種價計算

背景說明:目前已由張秀鑾博士與黃鈺嘉博士完成出繁殖與生長性能育種價評估數,並建置個體種豬育種價查詢、排行榜與等相關網頁,請多加利用。但因人力問題,育種價更新評估結果,仍無法作到檢定站每期完檢後立即重新評估。

待辦事項:建議每年生繁殖性能育種價能評估參次,長性能育種價能評估四次。並請各場加強資料輸入建置,否則無法準確評估貴場種豬的能力。

四、豬基因檢測與育種價評估整合運用

背景說明: 豬肉品質高低受到遺傳與屠宰前後各種條件因素的影響,在遺傳上影響最大的緊迫敏感基因,在國內已推動多年。其它影響豬肉品質之基如心臟脂肪酸結合蛋白基因(Heart fatty acid-binding protein, H-FABP),檢測工作將列為明年的重點推動項目之一。未來分區檢測工作將仿緊迫敏感基因篩檢之運作模式,由屏科技張教授協調整合國內有能力檢測之各研究室共同分工。

待辦事項:明年『網路養豬』將訂於3、6、9、12月份開會。

散會時間:89年12月6日下午12點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