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第十一次會議會議紀錄

時 間:中華民國90年12月26日上午10時

 

地 點:育種館三樓會議室

 

主 席:張秀鑾          記錄:張武莉

 

出列席人員:

台大畜產系-宋永義。屏東科技大學-張直。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林鴻霖、王受鎔、謝明學。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劉桂柱。暉煌牧場-陳鈞銘。高昌農牧場-陳高文。台灣卜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呂理淵。水波種畜場-蕭錦堂。順安牧場-張清龍。祝興種豬-洪麗娟、陳金菊。立泰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林雅佳、官承甫。大統畜牧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趙政斌、鍾煌棋。東盈農牧公司-汪志光。發昌企業有限公司-陳松發。西螺鎮養豬合作社毛豬產銷班-林珊如。玉里毛豬產銷班第二班-吳正雄、林素青。嘉南禽畜生產合作社-蔡幸作。大成長城公司-斯國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吳明哲、李世昌、賴永裕、黃鈺嘉、張伸彰、朱賢斌、劉建甫、顏念慈、黃憲榮、陳佳萱、蔡秀容、林岐亭。

 

主席致詞:

一年很快就要過去了,明年我國將成為WTO正式會員國,特趕在年底之前舉行網路養豬第十一次會議,希望業界對於種豬改良方向及種豬選拔指數是否須加以修正提供寶貴意見,建立信心配合國家政策,以因應明年起國外種豬可能進口的國際競爭與挑戰。感謝台大宋教授永義與屏東科技大學張教授直兩位專家能撥冗與會指導,更歡迎遠從花蓮玉里專程趕來與會的養豬農友。

 

宋教授永義致詞:

台灣明年即為WTO的會員國,未來養豬業者的競爭對象為國際性的,為了要讓全世界各國瞭解台灣的種豬實力,應充份利用網際網路沒有國界的威力,而『網際網路』即是一個使台灣能步上國際舞台的最好方法。台灣的養豬事業唯有利用育種方法走向優質種豬,進而有高品質豬肉給消費大眾,擁有高經營效率的養豬場,才能擁有長遠的國際競爭力。

 

張教授直致詞:

生技方法是一種可以直接改良豬種的有效方法,例如已推動的緊迫基因篩選可以降低肉豬育成管理上的損失,而leptin基因,可能與高產仔數有關,至於高肉質基因,如心臟脂肪酸結合蛋白基因(Heart fatty acid-binding protein, H-FABP),因有三個對偶基因變化較為複雜,仍在測試階段,希望能透過基因檢測來篩選種豬,藉此協助業界提昇競爭力。

 

討論事項:

一、上次會議紀錄待辦事項執行檢討

目前畜產種原資訊網站內全國登錄豬產仔育種價排名資料僅至本(90)年度二月份,需待種豬登錄系統中之分娩等資料定期更新後,才能再做育種價評估。建請農委會畜牧處召開內部協調會議,儘速完成種豬登錄、檢定及育種價等資料庫整合與改進,以免影響種豬業者權益。

 

二、繁殖性狀遺傳標記檢測結果檢討

背景說明:台灣地區種母豬之年產仔頭數逐年下降,平均年產仔數約在13頭以,試驗結果已證實位於第一對染色體短臂上的Estrogen Receptor (ESR) - 動情素接受器基因,譯意為多產基因,會影響母豬產仔數。畜試所育種系已研發出較快速的MS-PCR檢測方式,並透過產學合作,協助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會員場進行登錄種豬遺傳型檢測。本年度推動的ESR檢測進度詳如書面報告(略),九十一年度的產學合作計畫亦已於1225日上網公告,請有興趣的產業團體或農民儘速備件申請。

決議及待辦事項:

1.由畜試所函文各人工授精站及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會員場,轉知公豬可送精液參與ESR遺傳檢測,隨函需加附採樣與輸送方法。

2.台灣地區種豬遺傳檢測結果英文字母代碼:(1)緊迫基因(AA:正常型,AB:雜合型,BB:緊迫型)。(2)多產基因(MM:多產型【MM諧音:媽媽】,MN:雜合型,NN:一般型)。

3.自民國九十一年起,檢定站參檢豬隻開始標示多產基因遺傳檢測結果。

 

三、檢定站種豬選拔指數修正

背景說明:台灣種豬隻生長性能指數在1980年由池教授雙慶初次制定,並於十年前針對母系豬(藍瑞斯及約克夏種)背脂不宜過薄的問題進行修正。檢定站南站自八十九年起改採固定日齡完檢,以避免多次期中稱重而影響生長性狀的遺傳表現。由於固定日齡完檢豬隻生長潛能得以充分發揮,許多種豬反因生長太快,造成超過125公斤重的背脂修正過薄問題,因此一發現問題立即會同中央畜產會與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初步修改背脂修正方法。有關進一步背脂修正公式的制定,資料收集工作進度詳如書面報告(略),至於父系豬(杜洛克種)之檢定指數是否修正問題請討論。

決議事項:父系豬指數維持目前計算公式,但檢定完檢豬杜洛克品種依母系豬公式換算的母系指數排名並列供參。

 

四、種豬經濟性狀與育種價預測

背景說明:種豬的經濟性狀很多,但最常被用於育種價評估的仍是日增重、飼料效率、背脂厚度與產仔性狀等。超音波腰眼面積測定及其瘦肉率預測雖曾被試驗用於豬種選拔,但因須備有專業的儀器與測定人員,加上預測能力有限,因此採用於全國豬種改良的國家並不多,相對的『體型評分』雖然評審員主觀的份量不輕,但可彌補除檢定成績外,許多種豬發育上仍需具備的健全體軀與強健的四肢,因此宜納入為種豬檢定的重要經濟性狀。

決議及待辦事項:

1.檢定成績另增加完檢豬的體型評鑑成績項目,建議成立專業的體型評鑑七人小組進行評鑑作業,初步構想是完檢豬先由兩位檢定人員評鑑完檢的體型,這些初評成績於拍賣前一天,再經由體型評鑑專家五人小組到拍賣場複評。複評成績依序排名,不併入檢定指數中,並予以排名,以供購買者參考。

2.建議增辦屠體檢定以了解種豬屠體改良進度,規劃每年分六月與九月二期,以參加檢定站的種豬場為送檢單位,每期不超過54頭,活體重為110kg±3kg。初步構想是透過合作計畫送到指定的屠宰場,每個種豬場送測三頭肉豬(肉豬的遺傳資料需加註清楚),屠體經藥物殘留檢測,無藥物殘留屠體的檢測成績才排名。擬請產業團體申請計畫邀請相關單位合作,共同協助推動此項豬種改良工作。

 

五、臨時動議(種豬業者提出)

建議事項:針對政府修法禁止種畜與種苗事業大陸投資案,顯示政府對根留台灣的重視,為提昇台灣種畜與種苗事業的競爭力,宜擴大種畜與種苗事業改良研發的經費,並獎勵種豬場的育種成果。

 

散會時間:90年12月26日下午14點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