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 第十二次會議 會議紀錄

時 間:中華民國91年8月2日上午9時30分

地 點:畜產試驗所 農訓中心二樓 資訊電腦教室

主 席:張秀鑾             記錄:張武莉

出列席人員:

屏東科技大學-張直。東盈農牧場-徐雋元。水波種畜場-蕭錦堂、陳姚伶。新合興牧場-李建功。順安牧場-張清龍。福昌豬場-楊鏗。新港牧場-林志達。畜牧半月刊-王明傑。暉煌牧場-陳鈞銘。農牧旬刊社-劉廣武。現代養豬雜誌社-李陵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黃鈺嘉、李世昌、賴永裕、顏念慈、蔡秀容、張武莉、余珮瑜、周天成。

主席致詞:

為提昇我國種豬水準與有效改良豬隻生產效率,已分別透過登錄、檢定、AI精液供應網與ISO豬場認證等措施,朝著建立台灣種豬聯合育種制度與養豬資訊網路化進行。過去一年多來,本工作團隊為增強『網路養豬』應用軟體的功能,除了增加日常管理、月報、登錄資料列表等多項功能外,亦增列了人員與畜舍管理等多項功能。同時,經本所現場養豬同仁(畜二股、育種場及所屬繁殖場)應用現場資料測試、修改與確認後,現擬介紹與逐步推廣予養豬農民朋友。首先由李世昌先生針對新版本網路養豬新增功能進行說明後,再引導各位上網建置個別種豬場之權限管理,最後請賴永裕先生導引大家完成各種豬場欄位管理相關資料建置。

討論事項:

一、上次會議紀錄待辦事項執行檢討

  1. 九十一年度已與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會員場進行產學合作,種公豬、母豬皆進行ESR遺傳檢測,惟部份生產合作社人工授精站尚未進行,將加強推動。
  2. 自民國九十一年起,檢定站參檢豬隻已開始標示多產基因遺傳檢測及肉質基因遺傳檢測結果。
  3. 檢定站檢定成績於200201期開始,已增加完檢豬的體型評鑑項目,目前由國立台灣大學宋名譽教授永義、王佩華先生與農委會畜試所賴永裕先生組成體型評鑑小組進行評鑑作業。拍賣前將評鑑名次與評語公布於網路養豬網頁,但不併入檢定指數,提供購買者參考。
  4. 有關辦理屠體檢定與了解種豬屠體改良進度案,因侷限於年度計劃經費,無法辦理;未來擬另覓適當時機繼續爭取經費辦理。

二、上網解說與實際操作(略)

解說講師:李世昌先生與賴永裕先生
導引助教:蔡秀容小姐、張武莉小姐、余佩瑜小姐與周天成先生

背景說明:

本次會議主要的目的是引導種豬場在系統中瀏覽網路養豬新增功,並建立畜舍與欄位資料,使未來上線時能結合種豬現場管理功能。本次教導使用下列系統:

1. 權限管理系統

  1. 單位管理系統
  2. 人員管理系統
  3. 個人資料管理

2.種豬場欄位管理系統

  1. 侷限建立豬場畜舍資料
  2. 建立畜舍欄位資料
  3. 更改豬場畜舍資料

決議及待辦事項:

未來本(九十)年度開會預定時間為十月四日與十二月六日(檢定站200205期與200207期種豬拍賣會),會中將繼續導引使用網路養豬其他功能,期間並擬陸續將原系統中各種豬場資料轉換入新系統中。由於網際網路應用軟體的使用常於用戶端有不同成層次的軟硬體障礙,與會農友如有操作上的困難,請速與本工作團隊聯繫,將會儘速安排前往種豬場協助排除,並協助轉換原已建置的大量種豬資料。

散會時間:91年8月2日中午12點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