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第十三次會議會議紀錄

 

時 間:中華民國92年3月28日上午9時30分

 

地 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農訓中心二樓資訊電腦教室

 

主 席:張秀鑾          記錄:張武莉

 

出列席人員:

屏東科技大學-張教授直。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劉秘書長桂柱、林理事長敬典。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王受鎔。福冠養豬場-廖大福。冠妮種畜場-林煥欽、張育融。祝興種豬場-洪全省。義鴻養豬場-林秋足。合一畜牧場-李春榮。信菖牧場-許英澈。東盈農牧場-徐雋元。水波種畜場-蕭錦堂、陳妤。新合興牧場-李建功。順安牧場-張清龍。發昌豬場-陳松發。王將農牧場-呂理淵。暉煌牧場-陳鈞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吳明哲、黃鈺嘉、李世昌、賴永裕、蔡秀容、張武莉。

 

主席致詞:

第十三次網路養豬會議主要目的是由本所李世昌先生繼續前十二次會議之一貫目標-協助種豬資料庫建立與資訊共享部份,針對種豬資料管理、登錄與生產仔豬登記卡等各類報表線上列印與應用,進行詳細解說與操作導引。同時,為配合政府正積極推動之種豬聯合育種制度,邀請屏東科技大學畜產系張直教授為各位講解高肉質種豬選育方法與運用策略,期望台灣養豬產業在我國加入WTO後,能朝向高品質優質豬肉生產目標前進,提昇產品品質與產業競爭力。

 

討論事項:

一、上次會議紀錄待辦事項執行檢討

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已於91年12月及92年3月指派專人前往發昌豬場及水波種畜場進行資料庫轉換、操作導引與詳細問題解說。

二、高肉質種豬選育

1.    背景說明:張直教授投影片解說(略)。

2.    高肉質基因檢測方法主要針對第六號染色體的三個基因座,一年多來由兩個種豬場的協助及張教授實驗室學生全力的投入下,初步結果顯示具產業應用價值。檢測結果表示方式,現階段係分別以HHHLLL分別代表高、中與低三個不同等級肉質公佈與標示,以簡化原三個基因座(H,d,a)計27種基因型組合;至於是否需進一步公佈更詳細的個別基因座檢測結果,仍有討論空間。然未來如需大量篩檢,在計劃補助經費有限情況下,業者需應朝自付檢測費用方向思考。目前國外緊迫基因檢測費用均在千元以上,而本項檢測不論在DNA萃取品質或基因型鑑定上,均較緊迫基因檢測更為複雜。同時,本項基因型檢測工作是在兩民間種豬場人物力全力配合下進行,並輔以二百頭以上豬隻屠體資料佐證,證實確可供作肉質選拔之一遺傳標記,故籲請業者正視該項檢測帶來的經營效益與惠益分享之權益。

待辦事項:

1.    請張教授直提供三個高肉質相關基因座檢測詳細結果,並將其納入網路養豬資料庫內,提供畜主個別基因座檢測結果查詢。

2.    由於重要經濟性狀基因型檢測推動可概分為三階段,(一)基因尋找與驗證期,(二)種豬業界與學術界共同合作之產學合作計劃期,(三)經業界評估與確認產業需求後,列為需自行付費之例行性檢測期。高肉質基因型檢測現已完成第一階段工作,應可朝向產學合作計劃期推動;而緊迫基因(PSS)產基因(ESR)遺傳檢測,則已完成第二階段。因此,種豬業者應審慎思考是否需進入例行性遺傳檢測第三階段期-自行付費之例行性檢測期,並應將檢測結果納入本資料庫系統中,繼續追蹤與監控。

三、種豬資訊線上列印

背景說明:網路養豬資料整合運用是時代的趨勢,為提昇種豬場線上資源應用效率,本次會議介紹新增系統功能-「種豬資訊線上列印」,並就網路登錄作業與證書核發流程進行討論,做為未來網路登錄作業推動之參考。

待辦事項:

1.    網路養豬策略聯盟場需個別輔導者需留下聯繫資訊,俾利安排時程與派員前往協助資料庫建立與系統操作。

2.    純種豬登錄證書部份,增列遺傳檢測結果於「核發日期」下加註「網路列印日期」;若係補發者,則在證書上註明補發字樣。

3.    增加網路列印血統登記證明書功能。

 

散會時間:92年3月28日中午12點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