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第十四次會議紀錄

時 間:中華民國92年11月7日上午9時30分 

地 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二樓會議室

主 席:張秀鑾         記錄:張武莉 

 

出列席人員: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王旭昌。屏東科技大學-陳啟禎。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劉秘書長桂柱。福昌豬場-陳松發。祝興種豬場-洪麗娟。合一畜牧場-李春榮。東盈農牧場-汪志光。水波種畜場-蕭錦堂、張秀鳳。暉煌牧場-陳鈞銘。金龍種畜場-蕭榮泉、李瓊瑤。高昌種豬場-陳高文。金來種畜場-彭秀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吳明哲、黃鈺嘉、李世昌、鍾秀枝、賴永裕、陳佳萱、李三玉、蔡秀容、汪秀枝、張武莉。

 

主席致詞:

為配合政府推動之種豬聯合育種制度,本次會議邀請屏東科技大學畜產系張直教授解說高肉質基因之實驗結果(張老師雖因身體康復中無法親身與會,特推派陳研究助理前來解說),並邀請各種豬場人、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劉秘書及中央畜產會代表王專員與會,共同研商杜洛克完檢種公豬僅拍賣肉質基因 HH 與 HL型之可行性。請與會人員踴躍討論,以供相關單位未來是否推動之參考。

 

討論事項:

一、認識新生仔豬活力基因(OPN) 
1. 背景說明:張秀巒組長解說(略)。 
2. 感謝大家對本組過去各項遺傳標記研究的支持與踴躍的參予,但在後續試驗結果驗證資料的整理,除少數豬場能提供完整紀錄外(如水波與東盈),其他各場均因沒有後續資料而影響到研究與產學合作的推動,所以希望各位農戶能撥時間整理與輸入紀錄,使基因檢測計畫能持續推動,唯有完整的紀錄,才能提升台灣種豬的形象與國際競爭力。

待辦事項:

持續推動教育訓練與協助業界使用種原網站登錄系統。

二、 研商杜洛克完檢種公豬僅拍賣高肉質基因 HH與 HL型
1. 背景說明:陳啟禎先生解說(略)。從 2001- 2003 年 杜洛克豬實驗共 2329 頭,其中 HH6 有57%,而 LL只佔 5.8%,藍瑞斯 938 頭主要為 HL, HH6 有2頭 ,約克夏 275頭,集中在 LL 而 HH6 只有 3 頭。在檢定站杜洛克種豬LL佔4.4%。緣此由畜試所遺傳育種組提出建議,杜洛克完檢種公豬僅拍賣高肉質基因 HH與 HL型。

待辦事項:

1.整理不同遺傳型之經濟性狀與屠體品質之差異,供推動高肉質基因檢測之依據。
2.是否推動高肉質基因檢測宜提中央畜產會『種豬聯合育種制度會議』討論。

三、種豬產肉能力登錄證書網路列印 
背景說明:吳明哲博士解說(略)。 

決議事項:

1. 配合檢定站拍賣會公開頒發梅花獎獎牌,並持續推動種豬各項登錄號之核發。 
2.自行上網列印種豬登錄紀錄目前不予收費 ,但梅花獎證明手續費維持原價 3000元 整。

散會時間:92年11月7日中午12點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