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第十五次會議紀錄

 

時 間:中華民國93年5月28日上午9時30分

地 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臺灣畜產種原中心 二樓 會議室

主 席:吳明哲         記錄:張武莉

出列席人員:

農業委員會-朱慶誠、粘碧珠。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王旭昌、王受鎔 。屏東科技大學-張秀鑾。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黎漢龍、劉學陶。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劉秘書長桂柱。暉煌牧場-陳鈞銘。水波種畜場-蕭錦堂。順安農牧場-張清龍。東盈農牧場-汪志光、徐雋元。福昌豬場-楊鏗、陳松發。祝興種豬場-洪全省。合一畜牧場-李春榮。高昌種豬場-陳高文。王將農牧場-呂理淵。金山種豬場-許金山。金來種畜場-梁謙和、洪光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吳明哲、顏念慈、李世昌、賴永裕、陳佳萱、簡嘉瑩、蔡秀容、張武莉。

主席致詞:

  感謝網路養豬會議原主辦人張博士秀鑾,雖然轉任學校,但對豬育種策略仍持續關心,並歡迎農委會朱技正慶誠蒞臨指導。本次會議原則上對討論事項有達成共識的部份可先行辦理,有疑義事項者,之後再收集資料討論修正。

討論事項:

 一、上次會議紀錄待辦事項執行檢討。

  1. 種豬登錄的工作自1975年開始到明年就有30年的歷史,就30年的紀錄完整保存在一個資料庫裡,可稱得上是國際水準,建議主管單位適時辦理各項表揚與宣傳。
  2. 畜產種原資訊網中『檢定豬肉質基因型頻率』於拍賣會前已上網公告,並補述三個基因型,溯自200201期。
  3. 本年度農委會撥款委辦中央畜產會進行種豬高肉質基因檢測3,000頭,目前已在進行中。希望業者能自行抽血送檢,代收窗口為檢定站,而且在提送檢測時必需是場內同一窩2至3頭,不要送不同窩豬的血樣,以增加判別肉質基因的套裝型,讓種豬購買者能有效地配種繁殖後代。請配合辦理。

二、種公豬性能檢定選拔指數計算公式2005年版。

 背景說明:

  種公豬性能檢定選拔指數是同步選拔三個性狀:日增重、飼料效率和背脂厚度。性能檢定第一期(1975年)是採用美國愛我華州立大學種豬檢定站的計算公式,到了1980年改用台灣大學池雙慶博士所提供的計算公式,把種豬的背脂厚度加重計分,藉以改良瘦肉率。在1990年時,因藍瑞斯和約克夏種為母系品種,而杜洛克種為公系品種,而把計算公式分為母系品種用和公系品種用。母系品種用的計算公式中修改日增重的加重計分。公系品種用的計算公式仍繼續使用。統計2000至2003年出生的種公豬檢定合格的性狀值,已有一半的種公豬在五月齡前達110公斤重,日增重多超過一公斤,背脂厚度已變薄為1.1公分,而飼料效率最好者也有1.73,超過25%的公豬之飼料效率在2.00以內。因此,加重飼料效率的計分時機已至,故修改公系品種與母系品種的計算公式,並逐步加入外觀部位缺陷與精液品質等相關之體型繁殖性狀,讓種公豬選拔指數是同步選拔日增重、飼料效率、背脂厚度,外觀部位缺陷排除及產精性狀等五大項,培育台灣豬種供內外銷用。

辦法:

  1. 於2004年六月底公佈2005年版計算公式,讓種豬業者於2004年七月起調整其育種方向,注重飼料效率和使用年限,並於2005年出生的種公豬送檢時始適用。
  2. 鼓勵種豬業者上種原網站www.angrin.tlri.gov.tw查詢該場過去送檢豬隻(包括完檢、未完檢及緊迫基因登錄不符合者)的詳細資料,資料自1989年9月至今,計15年之久。
  3. 種女豬性能檢定選拔指數計算公式2005年版亦應一併公佈,選拔性狀包括雄親的後裔血統登錄頭數和產肉能力登錄頭數。

待辦事項:

  1. 檢定指數達成必需修改共識,計算方法與內容提交今年9月16-17日召開的全國豬育種策略研討會會議研討,並繼續召開修訂檢定指數的會議,期儘快調整育種方向,提昇性能。

三、種公豬符合品種審查標準後的外觀部位缺陷扣分表。(如附表)

背景說明:

  種公豬的使用年限或其採精頻度至為重要,會影響到肉豬上市頭數和品質。品種特徵的外型選拔方式,有助於基因純化和性能表現整齊度,因此注重外觀部位缺陷的排除工作,有助於種公豬的使用年限增加。 辦法: 1. 採用種公豬符合品種審查標準後的外觀部位缺陷扣分表,並計入檢定指數中。

待辦事項:

  1. 會議共識外觀部位缺陷宜採用扣分法,於豬育種策略會議(9月16、17兩日舉行)中合併檢定指數調整議題考量如何應用。
  2. 檢定豬成績的呈現,除生長性能指數外,宜有體型外觀分數,並有生長性能指數與外觀分數的綜合評量指數。

農委會朱技正慶誠講評:

  1. 請收集比較先進國家的指數資料,以提供業者參考。
  2. 預計今年要召開的豬育種策略研討會所做的決議對未來10年台灣養豬業的走向有很大的影響,從現在到9月份召開會議還有4個月的時間希望盡量收集資料以利會中討論。
  3. 台灣豬有大型化的趨向,在大型化的過程中基本指數是否要做修正,要評估其經濟性影響。
  4. 會內對台灣豬場很重視,會給予必要的補助。種豬場的企業化是未來的走向。
  5. 飼料效率在指數中的重要性,要調整到有利於肉豬業才宜。
  6. 精液的性狀是未來很重要的一個趨勢,特別是公豬耐用度和體型上的關係,應要清楚敍明。
  7. 肉質(健康豬)是未來的方向,但在台灣現階段來講沒有那麼迫切,特別是肉質的部分,也許等國外做完一些研究再說。

散會時間:93年5月28日中午12點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