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研討會 第二次會議 會議紀錄

時 間: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三月一日上午九時

地 點:育種系三樓會議室

主 席:張秀鑾               記錄:賴永裕

出列席人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朱慶誠。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林恩仲、黃三元、黎漢龍。中央畜產會家畜組-方清泉、王旭昌。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劉桂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洪翠崧、謝明學。暉煌牧場-陳燈煌。新合興牧場-李新覺、李建功。泰安種畜場-陳鎮安。章勳畜牧場-陳章勳。高昌畜牧場-陳高文。福冠養豬場-廖大福。狀元牧場-陳加法。卜蜂公司-邱秀雯。順安農牧場-張清龍。祝興種豬場-洪定雄。義鴻種豬場-林秋足。金山種豬場-許金山。金來種畜場-梁啟峰。大統畜牧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吳瑞明、趙政斌。台糖公司屏東總場新厝豬隻育種場-黃啟明。東盈農牧場-徐雋元、汪志光。水波種畜場-蕭錦堂。畜試所彰化種畜繁殖場-但昭誠。畜試所-吳明哲、黃鈺嘉、李世昌

主席致詞:

本次是第二次召開網路養豬研討會,很高興大家如此踴躍參加。這次討論的議題為登錄豬緊迫基因型總檢,議程如各位手中單張所列的六項議題;並邀請屏東科技大學張直教授(因病改為洪翠崧小姐代理),介紹緊迫基因型的檢測技術。網路養豬從87年開始在農委會及朱技正慶誠大力支持下開始規劃,本次研討會感謝朱技正能撥冗到場指導與觀摩成果。本年度計劃原是18個月,經執行單位五個月的前置作業策劃後,本年中我們陸續藉著十次網路養豬研討會整合各項養豬資訊,介紹予養豬農友,也期望各位農友對未來將逐項討論之議題踴躍參與,並提供寶貴意見。

 

討論事項:

一、上次會議記錄檢討

財團法人種豬發展基金會種豬性能檢定規章

執行狀況:中央畜產會於三月一日下午一時假畜試所繼續召開89222日之修正種豬性能檢定規章會議。

二、緊迫基因型的檢測技術介紹

背景說明:目前農業委員會經費補助之緊迫基因型的檢測計畫,對口單位以屏東科技大學為主,故邀請到屏東科技大學張教授直(改由洪翠崧小姐代表)來介紹緊迫基因型的檢測技術。

三、緊迫基因型的檢測實驗室

背景說明:目前有四個學術研究單位可以執行緊迫基因型檢測工作,為便利農友運送檢測樣品,以屏東科技大學張教授直實驗室為主,其他實驗室依地緣關係就近協助檢測為輔,期望能儘速完成全國在養種豬緊迫基因型鑑定。四個實驗室及其分配區域如下:

1.      宜蘭農工科技大學陳銘正博士實驗室-台北、宜蘭與花蓮地區

2.      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林恩仲博士實驗室-桃園、新竹、苗栗與台中地區

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家畜育種系實驗室-南投、彰化、雲林、嘉義與台南地區

4.      屏東科技大學張教授直實驗室-高雄、屏東與台東地區

聯絡地址請查閱網站的子目錄種豬緊迫基因檢測項下內容。

四、在養豬緊迫基因型篩檢流程

背景說明:各豬場在養種豬名單,透過網路養豬策略聯盟,可查出每頭豬緊迫基因型篩檢及登錄資料。上網輸入各種豬場代碼及密碼後,可查閱在養種豬是否已檢測緊迫基因。在養種豬緊迫基因檢測流程請查閱網路的子目錄項下內容。

待辦事項:請種豬業送交未完成緊迫基因型鑑定的在養種公母豬的血樣至前述之就近實驗室。 在養種公豬若已檢測緊迫型者,補送一張3×5吋照片至畜產試驗所家畜育種系供建立種公豬名錄。今年10月底前完成所有在養種豬的緊迫型檢測。

五、抗緊迫豬群的登錄

背景說明:上一年度(88年度)根據送檢樣品,把各種豬場一年中所使用的種公母豬名單列出,並查核緊迫基因型檢測結果,單一品種的種豬頭數至少需有40頭完成基因檢測。若有80﹪以上的豬隻為AA型,則發給該品種族群是抗緊迫豬群的公函,並刊登在網站上。民國88年已在中央畜產會登錄為抗緊迫豬群之豬場,並取得證明者;依品種列於下:

藍瑞斯:發昌企業有限公司福昌豬場、暉煌牧場、水波種畜場、祝興種豬場、金來種豬場

約克夏:發昌企業有限公司福昌豬場、水波種畜場、金來種豬場

杜洛克:水波種畜場

在養豬緊迫基因篩檢流程所列,尚未檢測之在養豬隻,若父母畜均為AA型則不需抽血,直接發給記載有AA型的登錄證書。在養種公母豬已檢測緊迫型者可換發有緊迫型檢測結果的登錄證書。抗緊迫豬群的登錄,今年度由中央畜產會接續辦理。

六、冷凍精液的緊迫基因型登錄

背景說明: 進口冷凍精液若有出口國出具的無緊迫基因證明,可接受登錄。若業者要確認,請送一劑至實驗室檢測。業者若無出口國的緊迫基因證明,亦可將一劑精液送至前述實驗室檢測,俾作為登錄證書的依據。

待辦事項:請各養豬場配合與廣為宣導,並由中央畜產會函文進出口貿易公司配合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