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第二十六次會議紀錄

 

壹、時 間: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上午九時三十分

貳、地 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臺灣畜產種原中心二樓 會議室

參、主持人:吳明哲 組長 記錄:賴永裕

肆、出列席人員:

家畜衛生試驗所-李淑慧、張仁杰、鄧明功。屏東科大-張秀鑾。嘉義大學-連振昌。中興大學-萬一怒。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李文權、林志鴻、黎漢龍、洪健智、魏鴻華。中央畜產會-王旭昌。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劉桂柱。福昌豬場-陳松發。水波種畜場-蕭錦堂、李義雄。暉煌牧場-陳鈞銘。合一種畜場-李春榮。順安種畜場-張清龍。馮亮欽畜牧場-董朝和。紅龜畜牧場-謝生恭。育陞牧場-林克育。章勳牧場-林章勳。農牧旬刊-劉廣武。畜牧半月刊-王明傑。彰化種畜繁殖場-胡見龍。高雄種畜繁殖場-詹嬿嫆。畜產試驗所-陳立人、李恆夫、蘇天明、顏念慈、陳佳萱。

 

伍、議程:

時間

議程

報告人/主講人

09:30~09:40

報告事項:上次會議討論事項辦理情形報告

賴永裕

09:40~09:50

報告事項:五月齡至九月齡種公豬腳蹄檢測

顏念慈

09:50~10:30

討論事項:

案由一、腳蹄檢測種公豬血統資料上網日期及採精合格項目研訂。

案由二、種豬拍賣館種豬出場舞台地面設置種豬腳步自動化檢測系統,檢測種豬的四肢腳步移動型態等數據,協助種豬業者挑選腳步穩的種豬籌辦事項。

案由三、精緻農業方案推動種公豬自動化採精、精子型態自動分析及選性精液生產,自動記錄每頭採精時間、8項精子性狀及急速自動分離開生公的Y精子與生母的X精子籌辦事項。

吳明哲

陳鈞銘

王旭昌

10:30~12:20

專題演講:無線多媒體感測網路技術

萬一怒教授兼系主任(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12:20~12:30

臨時動議

綜合討論

吳明哲

萬一怒

陳鈞銘

 

陸、報告事項:

案由:上次會議討論事項辦理情形報告:

說明:上次會議無待辦事情。

 

柒、討論事項:

案由一:腳蹄檢測種公豬血統資料上網日期及採精合格項目研訂。

提案人:畜產試驗所 吳明哲組長、顏念慈博士。

説明:

一、第24次網路養豬會議動議種豬登錄資料可否考慮加入體型評分與腳結構評分資料,本所研提腳結構評分檢測計畫以供種豬登錄資料建立之先期評估。

二、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於畜試所種豬拍賣館進行一年八次種豬展示拍賣比賽會(1/15、3/3、4/15、6/6、7/15、9/9、10/15及12/12),有杜洛克、藍瑞斯及約克夏品種。

擬辦:

一、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會員場每期約有15家種豬場參賽杜洛克種公豬展示拍賣,請其再送該場5月齡左右且體重達80公斤以上之場內杜洛克種公豬一頭,分別於1、4、7及11月之14日至種豬拍賣館繫留舍。

二、每期由三位評鑑工作小組人員進行腳蹄線性評分(採美國與加拿大評分方式),豬隻當日下午送至遺傳育種組育種場經隔離2星期,九月齡再進行腳蹄線性評分乙次。

三、移入檢定舍初期採任食。豬隻在八月半月齡開始教採精,在九月半齡至少有2次的採精紀錄;豬隻在檢定期結束前後調整其餵飼量,使其體型健美。

四、 腳蹄線性評分合格種豬參加3/3、6/6、9/9及12/12展示拍賣。

決議: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同意配合協助辦理。

 

案由二:種豬拍賣館種豬出場舞台地面設置種豬腳步自動化檢測系統,檢測種豬的四肢腳步移動型態等數據,協助種豬業者挑選腳步穩的種豬籌辦事項。

提案人:畜產試驗所 吳明哲組長。

説明:擬以自動化檢測系統測定產生量化數據以標準化種豬體型與四肢結構的選育流程。

擬辦:邀請學校生物產業機電工程與相關系所共同開發系統。

決議:目前電子與遙測技術於學理上可行,唯相關組合應用元件於電子商品上是否有生產供應或可自行開發尚需進一步了解與商討。

 

案由三:精緻農業方案推動種公豬自動化採精、精子型態自動分析及選性精液生產,自動記錄每頭採精時間、8項精子性狀及急速自動分離開生公的Y精子與生母的X精子籌辦事項。

提案人:畜產試驗所 吳明哲組長、陳立人組長。

説明:本計畫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十大重點產業之種畜禽產業整合研究計畫,期藉由本計畫之實施,達到研發成果落實產業應用之目標;引進家畜精子性別篩選技術,建立我國種畜(乳牛、鹿、羊、豬)的選性繁殖生產體系,提高種畜精液的附加價值、種畜資源的利用、管理與生產效能。推動選性繁殖生產體系衍生的體內外受精胚商品,並成為加值型的種畜供應產品。

擬辦:在基選豬計畫下之種豬場經種豬腳蹄檢測與產精基因檢測(60頭/年)、九月齡評選腳蹄評級優(入選20頭/年)、精液品質檢測產精性能優於十月齡評選(入選10頭/年)、一歲齡實施採精自動化加入選性精液生產供應。

決議:本所生理組於99年度4月設置精液選性設備,人員訓練與先期試驗約需2年時間,預計3年後選性精液生產技術可趨成熟。

 

捌、專題演講:無線多媒體感測網路技術(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萬一怒教授兼系主任)

玖、散會時間:當日上午十二時三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