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第二十七次會議紀錄

 

壹、時 間: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上午九時三十分

貳、地 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種豬拍賣場 會議室

參、主持人:吳明哲組長               記錄:賴永裕

肆、出列席人員:

農業委員會-陳中興、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蔡政達、家畜衛生試驗所李淑慧、張仁杰。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黎漢龍。中央畜產會-林欽德、謝明學。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劉桂柱。福昌豬場-陳松發。暉煌牧場-陳鈞銘。合一種畜場->李春榮。順安種畜場-張清龍。願景金來種畜場-梁謙和、洪光榮。福冠養豬場-廖大福。東盈農牧公司-汪志光、徐巂元。王文曲牧場-王銘儀。紅龜畜牧場-謝生恭。育陞牧場-林克育。章勳牧場-林章勳。農牧旬刊-劉廣武。現代養豬-李陵芳。畜牧半月刊-王明傑。彰化種畜繁殖場-胡見龍。高雄種畜繁殖場-許晉賓。畜產試驗所-陳立人、李恆夫、顏念慈、陳佳萱。

 

伍、議程:

時間

議程

報告人/

主講人

09:30~09:40

報告事項:上次會議討論事項辦理情形報告

賴永裕

09:40~10:30

報告事項:種豬腳蹄結構性狀之檢測與改善計畫執行情形

顏念慈

10:30~11:30

宣導事項:種豬場生物安全網

李淑慧

11:30~11:50

討論事項:檢定性狀育種價

吳明哲

11:50~12:30

臨時動議
綜合討論

吳明哲

 

陸、報告事項:

  案由一:上次會議討論事項辦理情形報告

  說明:上次會議無待辦事情。

  案由二:種豬腳蹄結構性狀之檢測與改善計畫執行情形報告:

  說明:種豬腳蹄結構性狀之檢測與改善。(顏念慈 研究員)

 

柒、宣導事項:

  猪場生物安全與健康監測技術平台(李淑慧 組長)

  李淑慧組長5月10日至5月13日於家畜衛生試驗所 獸醫試驗中心舉辦「猪生產醫學訓練班」希望各位踴躍參加。

  蔡政達技正:疾病不斷演變,現今養豬場需導入生產醫學概念來經營,管理優良的豬場愈多,不求進步的豬場將會被淘汰,在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會推動相關措施來落實疾病的管控。

  陳中興科長:在種豬基因檢測方面每年就有3000隻血樣監測,希望各豬場血量多採一些由種豬產業協會送家衛所做疾病監測一些特定病源,希望在今年6、7月會有一些結果。

 

捌、討論事項:

  屏科大 張秀鑾教授因臨時有校務會議不克前來參與討論檢定性狀育種價,原則上對於登錄種豬檢定性狀育種價的計算與公布,將採行公布於網路個人帳戶內。

玖、講評:

  羅玲玲 教授:種豬產業除了能提供安全的豬以後,還能有腳蹄結構的改良加上即時影影像超音波掃描紀錄,提供漂亮的資料於血統卡上,台灣的養豬大業前途可為。

拾、散會時間:

  當日上午十二時三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