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第二十八次會議紀錄

 

壹、 時 間: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上午9時30分

貳、 地 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種豬拍賣館會議室

       (中央畜產會 種豬性能檢定站)

參、 主持人:吳明哲 組長

肆、 出列席人員:

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吳靖宙。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與畜產系-張秀鑾。中央畜產會-林欽德。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戴妙恩。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劉桂柱。福昌豬場-陳松發。暉煌牧場-陳鈞銘。順安種畜場-張清龍。願景金來種畜場-梁謙和。福冠養豬場-廖大福。章勳牧場-林章勳。現代養豬-李陵芳。畜牧半月刊-王明傑。畜產試驗所-李恆夫、顏念慈、陳佳萱、林秀蓮。

 

伍、 議程:

時間

議程

報告人/
主講人

09:30~09:40

報告事項:上次會議討論事項辦理情形報告

賴永裕

09:40~11:30

專題演講:種豬檢定未來業務目標

林欽德

11:30~12:10

討論事項:自明年2011年1月起種豬緊迫基因型為AA型才繼續檢測肉質等基因。

林秀蓮
吳明哲
陳鈞銘
林欽德

12:10~12:30

臨時動議
綜合討論

吳明哲
陳鈞銘

 

陸、報告事項:

  案由一:上次會議討論事項辦理情形報告:

  說明:上次會議陳中興技正提示在種豬基因檢測方面希望各豬場血量多採一些由種豬產業協會送家衛所做疾病監測一些特定病源,種豬產業協會至目前已辦理約1000頭血樣送檢。

  案由二:種豬腳蹄結構性狀之檢測與改善計畫執行情形報告

  說明:種豬產業協會種豬腳蹄組檢定飼養已自9901期起換新飼料配方,飼養狀況良好。

 

柒、 專題演講:種豬檢定未來業務目標(中央畜產會種畜及家畜保健課 林欽德課長)

 

捌、 討論事項:

  案由一、自明年2011年1月起種豬緊迫基因型為AA型才繼續檢測肉質等基因。

  提案人: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吳明哲組長

  說明:白色豬種已不具緊迫基因,杜洛克品種經各送檢豬場的努力,2010年不具緊迫基因的杜洛克豬已達93.7%,在不浪費檢驗資源與推動改進速度前提下,改進目標與進度宜由業者共同訂定之。

  擬辦:接受基因檢測豬隻先經實驗室檢測結果緊迫基因為AA型,才續做其它基因型檢測。

  決議:自2011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豬隻開始實施,先經實驗室檢測結果緊迫基因為AA型,才續做其它基因型檢測。

 

玖、 臨時動議:

拾、散會時間:當日上午十二時三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