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研討會第三次會議會議紀錄

時 間: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三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時

地 點:育種系三樓會議室

主 席:張秀鑾               記錄:黃鈺嘉

出列席人員:

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林恩仲、方文德、黎漢龍。中央畜產會家畜組 -高瑞娟。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劉桂柱。暉煌牧場-陳鈞銘。新合興牧場-李新覺、李建功、賴建誠。高昌畜牧場-陳高文。仙佳牧場-張榮昇。卜蜂公司-蔡世一。金龍種畜場-蕭榮泉、李瓊瑤。水波種畜場-蕭錦堂。順安農牧場-張清龍。祝興種豬場-洪定雄、洪全省。義鴻種豬場-林秋足、洪鑾鳳。立泰產股份有限公司-官承甫。大統畜牧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趙政斌。東盈農牧場-徐雋元、姚良佑。發昌企業有限公司-陳松發。台糖研究所試驗豬場-黃啟明。畜試所彰化種畜繁殖場-陳立人、但昭誠。畜試所高雄種畜繁殖場-張伸彰、黃憲榮。畜牧半月刊-王明傑。現代養豬-李陵芳。畜試所-吳明哲、李世昌、吳祥雲、劉錦條、賴永裕。

主席致詞:

今天是檢定站南站1999年11月期的豬隻拍賣會,也感謝大家如此踴躍參加第三次召開之網路養豬研討會,這次討論的議題為固定日齡完檢與選拔指數,除本團隊賴助理永裕介紹固定日齡檢定流程、劉副研究員錦條介紹屠體測定的重要性狀與吳研究員明哲介紹繁殖性能檢定外,我們也邀請到加工系的吳副研究員祥雲介紹屠體測定應注意事項及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的劉桂柱先來講解體型選拔時的評鑑重點。希望藉著陸續開辦的網路養豬研討會彙整各位養豬業者的建議,把一些應更新或改進的選種策略與方法,逐步討論後,務實地完成。

討論事項:

一、上次會議紀錄待辦事項執行檢討

  1. 緊迫基因型的檢測希望業界能把握機會,在十月底之前完成所有在養種豬檢測,並請大家廣加宣傳。
  2. 中央畜產會已函文冷凍精液進出口公司配合辦理進口精液之緊迫基因型檢測。

二、生長性狀五月齡完檢

背景說明:目前生長檢定工作主要依體重為主,全國豬種改良會議已決議檢定站未來將改採固定日齡進行生長性能檢定。

待辦事項:將配合固定日齡檢定制定相關加權指數。

三、屠體性狀六月齡完檢

背景說明:過去屠體測定配合冷凍工廠以去皮後屠體測量背脂、腹脂、剝皮後屠體重,是否有改進空間宜再尋找機會來進一步討論。本所吳副研究員祥雲建議繫留後活體重一定要稱,其他脂肪厚度宜採未剝皮屠體度量,以減少人為誤差。

待辦事項:將邀請吳副研究員祥雲研議肉質育種方案與協助屠體性狀檢定相關事項。

四、體型性狀七月齡完檢

背景說明:體型與瘦肉生產量息息相關,各豬場對體型的重視可從歷來展示拍賣會豬價與指數排名間之不一致看出其受重視的程度。然因過去國內育種制度僅強調生長性能選拔,未能將體型評分進一步的量化, 以致未能落實體型改良於豬種選拔的實務工作。目前中央畜產會在每期檢定公豬拍賣時亦配合種母豬拍賣,而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每年亦辦理12次種公母豬體型評比暨交流展示拍賣會,故種豬七月齡體型性狀檢定有其必要性。

待辦事項:第六次網路養豬研討會(八月四日)將就體型評分進行研討,屆時將邀請劉秘書長桂柱等體型評鑑專家再次協助指導養豬農友進行豬隻體型評鑑與量化討論。未來種豬交易拍賣之相關資料將逐步採網路登記辦理,並由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工作人員進行拍賣順序排定。

五、繁殖性狀一歲齡完檢

背景說明:為加速資金循環,簡化種豬登錄作業,固定日齡式繁殖性能登錄方法建議斟酌辦理(如候補種豬達6月齡則由網路列出圈選清單,經業主初選後自動通知登錄人員進行體型評鑑,11月齡未有配種記錄者則不予登錄)。此外,現行登錄制度下,部份稱重資料(如出生重、21日齡體重)可考慮予以省略。

待辦事項:建議種豬育種改良工作推動小組,制定較便捷且主動的方式(如無需提出申請,由電腦系統依給獎要求條件主動敘獎)的優良種豬給獎方法,如產肉、繁殖、高產、高繁、梅花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