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次網路養豬會議會議紀錄

 

壹、時間:2012年2月1日(星期三)上午10時30分

貳、地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種豬拍賣館

參、主持人:吳明哲組長                          紀錄:吳建興技佐

肆、出列席人員:

   中央畜產會-林欽德、謝明學、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郭士逢、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劉桂柱、福昌豬場-陳松發、輝煌種豬畜牧場-陳鈞銘、水波種畜場-蕭錦堂、祝興種豬場-洪全省、高昌種畜場-陳高文、順安種畜場-張清龍、仙佳牧場-張耿彰、東盈農牧公司-汪志光、林章勳、畜牧半月刊-王明傑、現代養豬雜誌社-李陵芳、高雄場-王漢昇、畜產試驗所-李恆夫、顏念慈、賴永裕、郭廷雍、陳佳萱、李三玉、詹明展。

 

伍、報告事項:

案由一: 2012年種豬產業技術鏈之出生登記、性能檢定、種用登錄及展示拍賣工作進度報告。

說明:

  一、新化檢定站(一年八期)、竹南檢定站(一年11期)、以及種豬協會比賽會(一年11期)等種豬展示拍賣資訊,藉由種豬影片上傳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加強推廣種豬拍賣數位化資訊。

  二、種豬出生登記、性能檢定、血統登錄等依「2010年修正版種豬登錄執行要點」(2010年11月24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牧字第0990177346號函核備)、以及「2011年版種豬性能檢定規章」(2011年5月4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牧字第1000126469號函核備)繼續推動,2012年出生的種豬登錄目標頭數為4,000頭。

決定:新化檢定站、竹南檢定站以及種豬協會比賽會等種豬展示拍賣日期請上網公告未來2年(2013~2014)拍賣日期。

 

案由二:上(2011)年度種公豬的精子體能分析成果報告。

說明:精子品質分析項目包括精液量及濃度,計有10項(如附件一),直接影響到精子受精能力的體能評估八項為V75-A40-M20-C500-CH90-SC95-OX90-B0選留參數。產精品質差之年輕公豬的精子粒線體及染色體結構有嚴重受損情況。全同胞公豬產精性能分析,可有效選留並及早淘汰產精品質差之年輕公畜,將可提昇種豬產精能力。

 

決定:洽悉。

 

陸、討論事項:

案由一:種豬場10~12月齡種公豬產精能力評選,提請討論(提案單位: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

說明:影響到精子受精能力的體能為V75-A40-M20-C500-CH90-SC95-OX90-B0選留參數已設定,因此,為選留產精能力強之年輕公豬,將在種豬協會的會員場進行10~12月齡種公豬產精能力評選,藉以提昇種豬產精能力及其繁殖性能。

擬辦:

  一、種豬協會會員場每月安排五月齡以上的種豬抽血,進行基因檢測,因此有完整的種豬系譜及參加拍賣資訊,以及在240~300天日齡期間的種公豬要參加體型比賽會等挑選與採精工作(http://pigbase.angrin.tlri.gov.tw/pigfarm/Pigsale_YoungBoarSperm.asp),故有完整的在養年輕種公豬名冊可上網評選。

  二、應用在養年輕種公豬名冊之到達10、11、或12月齡後的一個月內,由種豬場提送該頭公豬精液樣本10毫升,到種原中心進行精子體能分析。每頭豬每週送一個精液樣本為原則。

  三、先對L、Y、D品種之年輕公豬產精能力進行評選,最初依其達10、11、12月齡等分成三個月齡組,再依採精檢測月份分成期別,例如201202期代表在2月進行採精檢測。每品種每期別至少要有5頭以上公豬,來自兩場以上的種公豬,才獲頒「精力獎」獎牌一面。因此,預計有3品種 x 3月齡 x 12期 x 5頭的540頭採精檢測工作量。

決議: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協助安排快遞公司到各種豬場收取公豬精液樣本送至種原中心進行種公豬產精能力評選,運送費用由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負擔。

 

柒、臨時動議: 無。

 

捌、散會時間:同日下午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