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研討會 次會議 會議紀錄

時 間: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八月四日上午十時

地 點:育種系三樓會議室

主 席:張秀鑾              記錄:黃鈺嘉

出列席人員:

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林恩仲。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王旭昌、高瑞娟、林正祥。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劉桂柱。屏東科技大學-張直。卜蜂公司-蔡適聰、石秀娟。順安農牧場-張清龍。東盈農牧公司-徐雋元。金來種畜場-洪光榮。大統畜牧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吳瑞明、趙政斌。發昌企業有限公司-陳松發。金山種豬場-許金山。祝興種豬場-洪麗娟。水波種畜場-蕭錦堂。金龍種畜場-蕭榮泉、李瓊瑤。畜試所彰化種畜繁殖場-但昭誠、陳立人。畜試所高雄種畜繁殖場-張伸彰、黃憲榮。畜試所新竹分所-吳明哲、曾青雲、張菊犁、林金鳳。畜試所台東種畜繁殖場-李啟忠。畜試所花蓮種畜繁殖場-陳立人。

主席致詞:

由本所各附屬單位協助辦理之五場全省各鄉鎮公所農會畜牧獸醫人員與當地養豬戶「上網挑選種豬會議」分區會,已分別於六與七月份於本所及相關附屬機關舉辦完成。今天歡迎大家前來參加第六次的『網路養豬』會議。本次會議的重點為種豬的體型評分,因此除了各項相關議題的討論外,還特別邀請到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劉秘書長桂柱,提供其多年來挑選種豬『外在美』的一些心得。請大家熱烈討論。

討論事項:

一、上次會議紀錄待辦事項執行檢討

(一)、檢定站資料彙整問題:已函文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中央畜產會及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協助辦理。目前南站已開始利用網路輸入檢定資料,於雙軌測試時期請北站於原系統豬隻完檢後,惠予傳送完檢成績電子檔乙份至angrin@cc.angrin.tlri.gov.tw,以更新資料庫內容。

(二)、配種與分娩資料場內輸入及登錄號線上申請:在養母豬的配種資料輸入仍維持設定7日內輸入設定,由於雙軌運作仍在測試中,原登錄系統的新登錄資料尚未能及時定期批次傳送轉進資料庫,故請吳博士明哲與李世昌先生於八月十一日前往中央畜產會,協調進一步改善運作績效之實務問題。

待辦事項:

  1. 親代雙方緊迫型均為AA型者,仔豬資料庫自動更新且預估其基因型為AA型。
  2. 各豬場(包括檢定站)線上申請登錄號頭數累計,並列出需要緊迫型檢測的頭數。個別豬場的查詢,則以個別豬的審核狀態(提出申請的日期、送血樣的日期與外觀審查的日期等),以及登錄號核准的日期(或無法核准登錄號的日期)。
  3. 若經費許可,建議聘請美工人員製作產肉、繁殖、高產、高繁、梅花等獎項的網路示意圖,供大家評比選擇。

由於本所為一政府研發單位,未來將本諸移轉已成熟之例行性技術與業務原則,繼續進行新科技之研發、引進與修正,故本項網路養豬資料庫若中央畜產會可以承接,預定於明年一月一日前移交至中央畜產會,有關是否收費及收費標準建議由中央畜產會與業者研商訂定之。

二、歐美種豬站姿與體型評分項目

背景說明:目前歐洲與美國所用之評分系統與名詞均不是十分統一,歐州系統分項較細,美國則較簡要。有關國內體型評分工作應由名稱統一與詳細圖示標示評分分數之含意著手,本所建置之資料建請大家共同指正。

待辦事項:建議參考台語辭典修正體型翻譯用字。

三、檢定站完檢豬體型評分要項(登錄條文附件)

背景說明:本次會議由中央畜產會提供最新的種豬登錄執行要點,本項要點已建置成網頁。供上網查詢。

待辦事項:旋毛豬是否可以登錄問題,宜從未來是否採性能登錄及全球各國該品種協會之登錄條規於相關會議中進行檢討。

四、展示拍賣會種豬體型評分要項

背景說明:台灣區未來種豬發展協會辦理之交流展示會,因限於現場比賽時間侷限,僅提供總分一項上網供參。是否新增細部評分項目或改進評分方法,請踴躍提供意見供執行單位參考。

待辦事項:未來若有新增評分項目,本系統可隨時配合更新程式,提供更多的資訊。

五、親子照片與外觀相似度

背景說明:藉由相片圖檔比對家族外觀相似性,可提供選型或矯正配種參考,本項新增網頁功能為涵括於原系譜圖上新增之相片顯示功能。

待辦事項:由於目前各場所提供之相片數目不多,故能展示之系譜圖檔的仍十分有限,歡迎種豬場自行掃描圖型郵寄檔案(含登錄號)或寄相片供本組工作同仁掃描與上網。

六、其他建議與待辦事項:

  1. 目前積極參與網路養豬資料建置之各場為種豬場的模範生,建議未來能予以適當的獎項鼓勵。

  2. 建議建置之資料庫能結合人工授精網進一步推薦候選公豬精液。

  3. 繁殖性能育種價已完成估算,結果將製作成網頁供查詢參考。

散會時間:八十九年八月四日下午十二點三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