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 次會議 會議紀錄

時 間:中華民國89年9月6日上午10時

地 點:育種系三樓會議室

主 席:張秀鑾(吳明哲 代)           記錄:黃鈺嘉

出列席人員:

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黎漢龍。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王旭昌、林正祥。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劉桂柱。屏東科技大學-張直。卜蜂公司-邱秀雯、石秀娟。順安農牧場-張清龍、張文喜。東盈農牧公司-汪志光。金來種畜場-梁啟峰、梁謙和、洪光榮。大統畜牧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趙政斌。發昌企業有限公司-陳松發、陳周美媛。金山種豬場-許金山。祝興種豬場-洪麗娟、洪全省。水波種畜場-蕭錦堂。金龍種畜場-蕭榮泉、李瓊瑤。畜試所高雄種畜繁殖場-張伸彰。畜試所新竹分所-吳明哲、曾青雲、張菊犁、黃財星。畜試所台東種畜繁殖場-陳文誠、林金鳳。畜試所花蓮種畜繁殖場-李平南。暉煌牧場-陳燈煌。思原牧場-羅條原、林桂年。新港牧場-林志達。義鴻種豬場-林秋足。福冠種豬場-廖家葦。高昌種畜場-陳高文。

主席致詞:

歡迎大家前來參加第七次的『網路養豬』會議,由於已經辦了六次,所以有些養豬朋友們也就開始懶得給我們回條。為了順利安排會場、講義及大家的午餐,還是請各位撥個空給我們傳回條,不論是郵寄、傳真、e-mail 或是給聯絡人一通電話都可以。本次會議除了今天已排定的議程外,我們也希望大家來討論明年這個會議的時間要怎麼排才理想。

討論事項:

一、上次會議紀錄待辦事項執行檢討

  1. 配種與分娩資料場內輸入及登錄號線上申請:吳明哲博士與李世昌先生已於8月11日前往中央畜產會,協調進一步改善運作績效之實務問題。中央畜產會已安排林正祥先生加入『網路養豬』的資料處理工作行列。
  2. 歐美種豬站姿與體型評分項目:擬接洽周博士德政繼續指導體型評鑑網頁更正,並加註養豬人家的俗稱。

待辦事項:

  1. 第八次會議時增列出席狀況等精神鼓勵網頁。
  2. 若經費許可,建議聘請美工人員製作產肉、繁殖、高產、高繁、梅花等獎項的網路示意圖,供大家評比選擇。

二、出生活仔數的育種價查詢

背景說明:目前已由張秀鑾博士完成出生活仔數的育種價評估數,並建置50大排行榜及各品種的 20大排行榜與個體種豬育種價查詢等相關網頁。

待辦事項:因母豬懷孕期為114天,建議每年繁殖性能育種價能評估參次,並於查詢網頁上加上性別的選項。

三、豬的多產基因型檢測

背景說明:台灣地區母豬之年產仔頭數逐年下降,平均年產仔數約在13頭以下,雖然影響母豬繁殖效率的因素很多,在育種領域上,希望藉由多產基因型的尋找、檢測期能提高母豬的繁殖性能。目前我們主要檢測的基因,是位於第一對染色體短臂上的ESR(Estrogen Receptor,動情素接受器)基因,動情素接受器基因座上有兩個交替基因A和B。國外文獻顯示具BB型之母豬較AA型者每胎可多生 1.5~2.3頭仔豬。目前畜試所育種系已研發出較快速的檢測方式。

四、登錄母豬多產基因型總檢

背景說明:目前各種豬場送來的樣本的檢測結果已建置於資料庫內,可由網路上的個體系譜查尋列出整個系譜內每個個體的檢測結果。

待辦事項:

  1. 請各豬場依『養豬戶血樣送檢配合事項』惠填聯絡人、電話、傳真或e-mail帳號、聯絡地址、動物性別、品種、耳號(胎序號四碼、胎內號二碼)、登錄號(註明登錄與否),並於血樣外貼標籤註明品種、耳號、性別)等資料洽廖仁寶先生或陳佳萱小姐06-5911211-230或231 辦理。
  2. 請各豬場提供工作小組名單,以利主辦人員不在時可依序聯絡其他協辦人員。
  3. 在養種豬清單務必於9月30日前完成,俾根据該清單進行採樣。

五、檢定站完檢公豬的多產基因型檢測

背景說明:檢定站公豬的緊迫基因型檢測已具有教育示範功能,因此預計在明年1月1日的拍賣公豬名冊列出多產基因型。

待辦事項:目前中央畜產會已納入明年工作計畫中,計畫書已送農委會審核,計畫核准後屏科大張直教授的實驗室將加入多產基因型的檢測工作團隊。

依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中華民國捌拾玖年玖月貳拾柒日。來函『......因目前本會執行緊迫基因篩選係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准之「輔導毛豬產業永續經營」計畫辦理,若今年度緊迫基因完成總檢,明年度欲執行多產基因與高品質豬肉基因篩選,均需編入計畫中送農委會審核,惟明年度之計畫本會正在研擬中,尚未送農委會審核。』

六、其他待辦事項:

明年的會議時間暫定為每期檢定種豬拍賣當週的週三,以及種豬交流拍賣(33、66、99、1212)當週亦維持週三開會,以免影響種豬的拍賣作業。

散會時間:89年9月6日下午12點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