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豬 第九次會議 會議紀錄

時 間:中華民國89年12月1日上午10時

地 點:育種系3樓會議室

主 席:張秀鑾          記錄:賴永裕

出列席人員: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王旭昌、林正祥。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金悅祖、林恩仲、方文德。屏東科技大學-張直。金來種畜場-洪光榮。大統畜牧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吳瑞明、趙政斌。發昌企業有限公司-陳松發。水波種畜場-蕭錦堂。金龍種畜場-蕭榮泉、李瓊瑤。思原牧場-羅條原。義鴻種豬場-高玉珠。立泰農畜公司-官承甫。嘉南禽畜生產合作社-蔡幸作。畜試所高雄種畜繁殖場-張伸彰、許晉賓。畜試所新竹分所-林金鳳、曾青雲。畜試所台東種畜繁殖場-李啟忠。畜試所花蓮種畜繁殖場-陳立人。畜試所彰化種畜繁殖場-但昭誠。

主席致詞:

歡迎今天議題的主講人,屏東科技大學的張教授前來協助第九次的『網路養豬-有色豬整檢定』會議,為大家介紹未來在養豬產業中對豬種改良非常重要的一個檢測項目-肉質基因檢測。同時在本次議題中也希望業者對檢定屠體性狀所需收集哪些屠體資料?能提供意見並達成共識,為將來屠體性能評比時之依循。

討論事項:

一、上次會議紀錄待辦事項執行檢討

  1. 修正網頁內容(1)將『乘騎意願』項目放置於『採精日期』前,(2)將生殖器外觀項目改為多重選項,已完成。
  2. AI 中心公豬採精記錄增列網頁『精蟲活力』項下之 『95+++ 或以上 』選項,已完成。稀釋精液經保存後檢測值之管理方式已有福昌種豬場提供相關表格,網頁撰寫進行中。

二、台灣的有色豬種

背景說明:台灣目前有色豬種有杜洛克、漢布夏、黑豬、桃園豬、蘭嶼豬、盤克夏、梅山豬、花色豬與迷彩豬等多樣性的豬種。黑豬市場價格對供需的平衡極其重要,業者需有結合並控制產量,如此利潤才能出現。因應加入WTO組織,需尋求台灣豬種的特色並在選育出新品種時加以命名登記,近期已有畜試黑豬一號完成命名登記,未來各種豬種豬場如有類似育成新品種,可以此為例。目前台灣各豬場中所飼養的黑色豬以不同有色品種來育成,來源複雜所以黑色豬需先做出生登記,後做性能檢定及種畜登錄。

待辦事項:網路養豬首頁中新增選項,供育成特殊品種的豬場填列該豬種資料及張貼相片。

三、屠體性狀之測定

背景說明:屠體性狀測定在豬種選育是重要的一環節,已有許多種豬業者進行屠體性狀之測定,惟各場所收集的屠體性狀資料中,有不同的收集方法及不少的差異性存在,所以對豬隻跨場屠體性能評比時會有困難。因此設計一個屠體性能檢測的基本資料收集項目,做為未來欲從事屠體性狀業者的依循。因屠體性能測定需耗費龐大的人力及時間,且需有配的屠宰場,基本上屠體性能測定資料的收集工作大部分集中在研究單位,但是豬隻如果侷限在研究單位的豬場中,容易失去對台灣豬種評估的準確性,所以需業者提供廣泛的豬隻材料。

待辦事項:

四、肉質基因檢測

背景說明: 豬肉品質高低受到遺傳與屠宰前後各種條件因素的影響,在遺傳上影響最大的緊迫敏感基因,在國內已推動多年。影響豬肉品質之另一遺傳基因為RN﹣基因,RN﹣(or Rendement Napole gene)位於第15染色體,為一顯性突變基因,通常存在Hampshire品種,故又稱為Hampshire gene,此基因顯性突變引起肌肉中肝醣(glycogen)之累積,導致豬肉低PH及水分流失,此種豬肉稱為酸肉(acid pork),另一影響肉質之基因為心臟脂肪酸結合蛋白基因(Heart fatty acid-binding protein, H-FABP),此基因位於豬的第六染色體上,此基因與肌肉內脂肪(intramuscular fat)之含量有關,此基因與肉之柔嫩度、多汁性與良好風味為正相關,尤其是背最長肌中脂肪含量不隨著選拔精肉型豬而下降,因此利用聚合酵素連鎖反應(PCR)方法在種豬群中篩選此基因對提高豬肉品質有相當大之助益。

待辦事項:無。

散會時間:89年12月1日下午12點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