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肉質杜洛克種公豬之精液性狀

2006/01/17

方健宇、張秀鑾/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畜產系

陳佳萱、李世昌、賴永裕、吳明哲/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

林鴻霖、王受鎔、謝明學、王旭昌/中央畜產會

 

高肉質杜洛克種公豬精液性狀對母豬受胎率和產仔性能等繁殖力具不可忽視之影響力。杜洛克公豬的緊迫基因之鹵乙烷刺激反應(Hal-1843 https://pigbase.angrin.tlri.gov.tw/pigbase/bsdquery8.asp)多產基因之動情素接受體(ESR https://pigbase.angrin.tlri.gov.tw/pigbase/bsdquery7.asp)、與高肉質基因之心臟型脂肪酸結合蛋白(HFABP https://pigbase.angrin.tlri.gov.tw/pigbase/bsdquery6.asp )等三種基因型均有檢測登錄。

中央畜產會種豬生長性能檢定站於20022005年間檢定合格的杜洛克公豬693頭,於拍賣前均需進行陰莖長度、精液量、精液顏色評分、精子活力評分與精子濃度等級之檢測。杜洛克公豬平均採精日齡為206±11天,公豬駕乘意願強,精液量平均有175毫升,乳白之精液顏色,精子活力評分為8.7(10為最高),精子濃度等級為2.9(3為最高)。採精日齡、陰莖長度、精液量、精液顏色評分、精子活力評分之檢定年別效應顯著。杜洛克公豬緊迫基因型有抗緊迫純合型AA與雜合型AB。杜洛克公豬ESR多產基因型有MNNN。雖然緊迫基因型與多產基因型對公豬精液性狀之影響不顯著,但多產基因型為MN之公豬有較多精液量與較濃厚精液之趨勢。

高肉質基因之HFABPHAD等三個基因座,組合成的單套型HHaadd是肉質有利基因,以HH6代表高肉質,而中肉質有HL5HL4HL3,低肉質有LL2LL1LL0。高肉質HH6基因型公豬之精液有較濃厚之趨勢。高肉質基因之HFABPHAD等三個基因座個別影響上,H基因座上HH基因型公豬之精液顏色較Hhhh者為乳白;A基因座上AA基因型之公豬有較乳白之精液顏色、較低之駕乘意願、較高之精子活力評分與較濃厚之精液;D基因座上DD基因型公豬之駕乘意願顯著地較高,但其精液顏色則較偏黃色。

2005年出生的杜洛克公豬在緊迫基因登錄上,已有80%AA型,而且AA豬比AB豬的拍賣價高出8,464元之多。AA型杜洛克公豬之同胎仔豬數的平均也有10.0頭,但仍比L Y 品種產仔差。高肉質杜洛克公豬在基因登錄及精液品管要求下,同步選育日增重1.4公斤以上及飼料效率1.8以內,更需設定選育繁殖效率高的種豬為近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