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豬(Meishan


品種特徵
  
頭大額寬,額部皺褶多,耳大軟而下垂,耳尖與嘴角齊或超過。凹,腹部下垂,皮膚厚且粗糙,毛色黑色或青灰色,毛稀疏。四肢短粗,末端為白色,俗稱〝四白腳〞;乳頭以
8 對者居多。初產女豬產仔數較低,但經產母豬平均可產 12 頭以上的仔豬。初產女豬產仔數較低,但經產母豬平均可產 12 頭以上的仔豬。

品種來源
  
梅山豬原產中國大陸江蘇省梅山縣,並於
1974 年起與同屬太湖地區的二花臉、楓涇、嘉興黑、橫涇、米豬及沙烏頭等豬種,統稱”太湖豬”。太湖豬以繁殖力高著稱於世,是全世界已知豬品種中產仔數最高者。梅山豬不僅在多產性與繁殖效率上為世界公認,且經日本的試驗研究結果,顯示梅山豬是現今最具原種性且最純的中國豬;其與一般豬種最大的不同在於它保留最純的原種性,不像一般豬種已因雜交而原種性逐漸退化。因此,梅山豬廣受全球重視且為改良豬種繁殖力之重要遺傳基因資源。鄰近的日本於 1986 年自中國江蘇省引進梅山豬後,進行一系列性能調查和雜交試驗。台灣省畜產試驗所於 19947 月從日本引進 2 3 母,並於同年 8 月上旬開始配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