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色豬(Spotty Lanyu)



    花色豬是蘭嶼豬近親繁殖而來的迷你型豬種。台灣省畜產試驗所台東種畜繁殖場於
1980 年自蘭嶼購入 416 母,並圈養成一封閉性的逢機配種族群,於 1993 年繁殖的 244 頭仔豬,有 37 頭仔豬出現白色斑,故白色斑出現率有 15.2 % (37/244)。保種區的蘭嶼豬具有小體型和封閉族群特性,有利於選拔為迷你型實驗動物供醫學研究用。在 1993 年為顧及保種族群的近親繁殖可能帶來的白色斑致死遺傳,而把族群中具有白色斑的仔豬,共 37 頭白色斑豬隔離出,以保持保種族群的體色全黑之豬種特徵。這些因近親繁殖而產生的白色斑仔豬,自保種族群隔離出而另成一族群,暫稱蘭嶼豬近親品系。但依體色特徵來看時這些豬的黑色身體呈現白色斑,故亦稱白色斑豬或簡稱花色豬。花色豬基礎族群 19 頭公仔豬和 18 頭母仔豬成長至配種日齡時,把 18 頭母豬全數留種,而公豬則僅選留 6 頭。選留的 6 頭公豬是以具最多白色斑部位者為優先,亦即身體 11 個部位均有白色斑者才優先留為種用。因此,做為基礎族群第零代的種豬有 6 18 母。採一年一世代和 13 母的半同胞併欄配種方式,朝選留全身部位均有白色斑的近親品系方向選育,其用途除可供生物醫學研究用外,亦可供休閒觀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