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克夏(Yorkshire或稱大白豬Large White



品種特徵
  
面寬而略凹;耳朵稍大而薄,向上前直立,其近緣毛柔軟,兩耳間隔廣闊。忌耳長及下垂。皮膚全白而平滑,無皺紋,無斑點。毛色全白,柔軟而有光澤。忌有白色以外之毛色及漩渦毛。軀體長而深,且平整;體側尤其深且長,但有時腿部缺乏豐滿。每胎出生總頭數約
11 頭,八週齡仔豬體重約為 14.5 公斤。成熟體重公約 370 公斤,母約 340 公斤。

品種來源
  
依英國
King 博士對世界豬種之記載,該品種於十九世紀初期出現於英國北部約克夏及其鄰近地區,原為地區性品系之混合,而後逐漸形成一較具特性之白色品種。由於早期對於品種之界定不嚴謹,故依其體型分為小、中與大白豬三類。英國白色品種的來源並不清楚,僅知於十八世紀末期英國人曾自義大利引進中國豬以改進地方品系身體之成熟度,尤其是藉由豬隻早期的脂肪堆積來達到改進繁殖力的目的;隨後逐漸地形成一個具有直立耳朵、長體型且繁殖佳的大型豬品系。爾後,許多國家陸續地自英國引進大白豬與當地的白色豬種交配並經改良而發展出具不同特色的大白豬或約克夏豬種;例如英國的大白豬與美國的約克夏豬在外觀上就已有顯著不同。本豬於日 治時代,約於 1900 年左右即已引進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