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豬全胎檢定執行工作第二次會議會議紀錄

2013年12月4日畜試育字第1022408741號函

 

壹、時間: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上午10時30分

貳、地點:畜產試驗所種豬拍賣館會議室

參、主持人:吳明哲組長                             紀錄:顏念慈研究員

肆、出席人員:(職稱敬略)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林欽德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 劉桂柱、洪光榮

  種豬性能檢定站2013年參檢豬場16家 (依筆劃順序):

    祝興種豬場 洪全省

    馮亮欽豬場 黃朝和

    暉煌種豬場 陳鈞銘

    福昌種豬場 陳松發

  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  顏念慈、賴永裕、郭廷雍、郭哲瑋

 

伍、主席致詞:

    福昌種豬場自2013-03期加入本工作,而水波種豬場也於2013-07期加入,感謝這兩場的支持。藉此次會議再次說明種豬全胎檢定執行工作重點,希望能引導諸位送檢場了解「種豬全胎檢定」之育種優勢。

 

陸、討論事項:

案由一:種豬全胎檢定執行工作進度,提請討論。

說明:

  一、依據網路養豬第33次會議(2013年2月8日畜試育字第022400876號函)之決議「為能達到全胎檢定的育種優勢,與會會員場皆認同且有意願配合進行全胎檢定工作,據以推動新化檢定站參檢豬之同胎場內自留豬150日齡體型評鑑工作,完成評估每胎仔豬之遺傳穩定度及整齊度。」,辦理本次會議。

   二、種豬全胎檢定執行工作分資料、現場評鑑、基因檢測等三部分,遺傳育種組相對窗口為蔡秀容小姐、顏念慈先生、陳若菁小姐,在得知新化檢定站參檢豬場後,請顏念慈先生平均分配給育種場同仁(吳連福先生、劉漢君先生、凃旭彥先生、蔡順福先生;聯絡電話:06-5911543),並由各同仁就其分配部分傳真資料予負責之參檢豬場,提醒其掌握場內同胎之70日齡與150日齡豬隻情況。150日齡時由顏念慈先生安排育種場同仁進行豬體型評鑑工作,包括體高、體長及後寬的量測(公分長取至個位數)與150日齡體重及背脂厚度檢測。150日~210日齡之間採集血樣亦請聯絡顏念慈先生。

  三、各送檢場之場內頭數及其達150日齡日期和頭數如表列:

    (http://pigbase.angrin.tlri.gov.tw/pigfarm/giltsale70Dfarm1A.asp )

    

     

  四、目前同胎場內檢定參與豬場進度如下表:

期別

70日齡磅重

150日齡磅重

測背脂厚度

體型性狀檢測

血樣送檢

201303

福昌

福昌

福昌

福昌

 

201304

福昌

福昌

福昌

福昌

 

201305

福昌

福昌

福昌

福昌

福昌

201307

福昌、水波

福昌、水波

水波

   

201309

福昌

       

擬辦:

   一、種豬全胎檢定執行工作如下,步驟一:參檢場用「網路養豬策略聯盟」密碼帳號登入。步驟二:由參檢場查報輸入場內自留的種仔豬耳號、性別、乳數。步驟三:自行上網填報同胎場內自留豬70±3日齡體重磅重日期及重量。步驟四:依據各送檢場的同胎場內自留豬70日齡體重磅重資料,安排150±3日齡豬之體型評鑑工作,包括體高、體長及後寬的量測 。步驟五:各期稱重表單和血樣送驗單列印。

  二、新化檢定站參檢豬之同胎場內自留豬150日齡體型評鑑工作,包括體高、體長及後寬的量測(公分長取至個位數)與150日齡體重及背脂厚度檢測。

  三、種豬全胎檢定執行工作涉及場內檢定、基因檢測及種豬推廣等工作,擬成立「種豬全胎檢定推動小組」。

決議:

  一、各送檢場的同胎場內自留豬70日齡體重磅重資料,安排150±3日齡豬之體型評鑑工作,下一年度增加場次,以南部場優先指導體高、體長及後寬的量測,各送檢場參加種豬全胎檢定執行,參檢場只要查報輸入場內自留的種仔豬耳號、性別、乳數,並聯絡遺傳育種組顏念慈先生(06-5911543)安排進行豬體型評鑑工作。

  二、成立「種豬全胎檢定推動小組」,推動種豬全胎檢定執行工作業務,委員成員包括張秀鑾博士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與畜產系教授)、林欽德課長(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家畜組)、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陳鈞銘理事長、劉桂柱秘書長,楊正宏常務理事、許順貴常務理事、陳加法常務理事、許英徹常務理事及廖大福常務監事等九位。

 

柒、臨時動議:無。

 

捌、散會:同日下午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