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公豬性能檢定選拔指數計算公式2010年版籌備會議紀錄

 

壹、開會時間:2008年3月3日(星期一)下午三時三十分

貳、開會地點:畜產試驗所種原中心會議室

參、主持人:吳明哲組長                         記錄:黃鈺嘉研究員

肆、長官及來賓致詞:(略)

伍、報告事項:

案由一、檢定站種豬飼料效率分佈報告案。

說明:飼料效率(飼料量/增重)的高低影響到養豬戶的直接收益,種豬成長中的日增重、飼料效率及背部脂肪厚度等三項性狀作為種豬性能檢定指數。網路養豬資料庫 www.angrin.tlri.gov.tw提供新化種豬檢定站及竹南種豬檢定站之產肉能力登錄種公豬的性能,從2000年年初至2007年年底期間出生的種公豬計有4,547頭拍賣成交。兩站的檢定料有些差異,新化站的粗蛋白質比是17.6%及代謝能3,130仟卡/公斤,竹南站的粗蛋白質比是18.5%及代謝能3,200仟卡/公斤。檢定期為40至110公斤體重,產肉能力登錄種公豬飼效上,亦逐年降至2.00以內,我們稱飼效值在2.00以內的種豬為「高飼效種豬」,竹南站有39.79%(857/2154)而新化站有17.63%(422/2393)為高飼效種豬,但竹南站高飼效種豬之背脂厚度最薄為1.02公分,新化站高飼效種豬之背脂厚度最薄為0.69公分。

決定:未來完檢體重是否延後,以及如何減少背脂厚度因體重偏離有效修正範圍的誤差,需納入下一階段指數修正案討論。

 

陸、討論事項:

案由一、研訂種公豬性能檢定選拔指數計算公式2010年版案,提請 討論。

說明:國際油價上揚,各國大力推動各種節能方案,其中尤以生質能源為最。美國布希總統鼓勵乙醇的使用,在美國單是乙醇就用掉三分之一的玉米;世界銀行指出,加滿一輛休旅車油箱所需的穀物足夠讓一人一年吃飽。能源問題對農作物用途所造成的排擠效應相當嚴重,導致國際穀物價格上揚並紛紛創下新高紀錄。美商高盛在其2007年底的報告中,將黃豆未來1年價格預測調高61%,小麥價格漲幅為25%,玉米價格調幅也達2成,故穀物價格的行情走勢似乎未見和緩跡象。種豬飼料效率之經濟加權值在2005年版種公豬性能檢定選拔指數計算公式跟日增重之經濟加權值為-1:1比重。

 

檢定性狀

經濟加權值

藍瑞斯品種與約克夏品種

杜洛克品種

1992年版

2005年版

2010年版

1981年版

2005年版

2010年版

日增重, kg

1.00

1.00

 

1.00

1.00

 

飼料效率

-0.20

-1.00

 

-1.20

-1.00

 

背脂, cm

-0.25

-0.20

 

-0.80

-0.50

 

 

擬辦:豬隻育種目標每五年調整一次共識下,為因應飼料成本增加,擬再增進種豬選拔性狀之一的飼料效率,組成籌備小組,於2009年辦理豬隻育種研討會及研訂種公豬性能檢定選拔指數計算公式2010年版,適用於自2010年一月底合格拍賣那一期(是200907期之後送檢仔豬)開始。因此,將建議種豬場要注重高飼效種豬的使用及自2009年2月之後的配種制度調整。

決議:

一、本次會議贊成組成籌備小組,由本次邀請之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宋永義教授、林恩仲博士、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 黃木秋教授、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畜產所 張秀鑾教授、中國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 羅玲玲教授、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種豬檢定站黎漢龍場長、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家畜組 王課長旭昌、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家畜組 謝明學先生、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 劉秘書長桂柱,再加上兩位飼養管理專家(會中已贊成推薦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林美鋒教授及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黃玉鴻博士)等共11位專家學者;此外,委請中央畜產會推薦兩位種豬場兼AI站代表,一位AI站代表,亦請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推薦兩位種豬購買者(不是種豬繁殖者,例如一貫戶或肉豬場場長),共同組成豬隻育種研討會籌備小組。

二、下一次籌備會(暫定今年六月)前準備工作,委請中國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 羅玲玲教授設計調查問卷,廣納各種豬場對未來育種方向與修正工作之建議意見。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準備檢定種豬五月齡體重相關資料以提供會中參考。

 

柒、臨時動議:無

 

捌、散會時間:當日下午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