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人工授精器材檢測方式

吳明哲 陳立人 許義明

 

一、檢驗原則

豬人工授精器材抽樣樣材檢測方式,依不傷害母豬生殖器道的原則去思量檢測方法。母豬的生殖器道是一個有粘膜的腔管,故人工授精管需具有彈性與彎性,不可有彎曲後管壁裂開和無法彈回原狀的狀況。人工授精管前端的授精頭亦需具有柔性材質,可擠壓且不可脫落。精液保存瓶的瓶蓋在注精時,因需擠壓以使精液隨授精管管道進入母豬體內,故不可有擠壓液漏的情形。

 

二、人工授精管之檢測

由於塑膠製品有貯存風化而失去彈性的缺點,故國際間也重視產品的出場日期和有效日期,為了檢測這種塑膠彈性持久率。我們把授精管在-20℃冷凍庫貯放三天,取出時就立即進行彎管測試,若失去彈性而發生管壁裂開者,就不宜上市。

人工授精管前端的授精頭是進入母豬子宮頸的部份,會因母豬處於排卵前的高頻率頸口收縮狀況,而被子宮頸的收縮行為而呈現的負壓現象所吸住,因此授精頭不能有脫落的情形。我們把授精頭完全浸入蒸餾水中於室溫下貯放三天,隨即利用手指拉扯、夾鉗拉扯和反向拉扯等三種方式檢測授精頭粘合在授精管的完整性。

步驟一:檢測前貯效位置

(1)豬人工授精管的泡綿頭浸於水中和室溫的樣材。泡綿頭已浸泡在水中三天。(圖1)
(2)豬人工授精管在-20℃冷凍庫放置三天。(圖2)

步驟二:室溫貯放的授精管彈性檢測

室溫貯放的豬人工授精管之彎管測試。(圖3)
室溫貯放的豬人工授精管經彎管測試後5秒的狀態。(
圖4)

步驟三:零下20℃冷凍貯放的授精管彈性檢測

冷凍貯放的豬人工授精管之彎管測試。(圖5)
冷凍貯放的豬人工授精管經彎管測試後5秒的狀態。(圖6)

步驟四:對折測試授精管彈性檢測

豬人工授精管以五支批次對折測試。(圖7)
豬人工授精管對折測試5秒後的狀態。(圖8)

步驟五:顯微鏡鏡檢彎曲處的管壁:

豬人工授精管彎管時之顯微檢測。(圖9)
豬人工授精管經冷凍三天後再進行弧度彎曲測試的彎曲部份之400倍顯微照相。(圖10)

步驟六:泡綿頭粘合完整性之檢測-手指拉扯測試法

浸水三天後泡綿頭粘合完整性之手指式拉扯測試。(圖11)

步驟七:泡綿頭粘合完整性之檢測-夾鉗拉扯測試法

浸水三天後的泡綿頭粘合完整性之夾鉗式拉扯測試。(圖12)

步驟八:泡綿頭粘合完整性之檢測-反向拉扯測試法:

浸水三天後的豬人工授精管上的泡綿頭粘合完整性之反向拉扯測試。(圖13)

 

三、精液保存瓶之檢測

豬精液要注入母豬產道時,不可有過多的氣泡被注入,否則將致使精液在子宮角形成泡化,而影響精子被輸送到輸卵管的數目。因此我們要求精液保存瓶的瓶蓋密合性要高,不可有擠壓液漏現象,測試時把裝有染色液的保存瓶擺在紙巾上,先以手掌擠壓測試,紙巾上未有滴漏的狀態,再以手掌平壓方式測試有無液漏情況。

步驟一:豬精液保存瓶的瓶蓋密合性之以手掌擠壓測試,紙巾上未有滴漏的狀態。(圖14)

步驟二:豬精液保存瓶的瓶蓋密合性之以手掌平壓測試。(圖15)

步驟三:豬精液保存瓶的瓶蓋密合性之以手掌平壓測試後,紙巾未有滴漏的狀態。(圖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