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豬產業宣言2006/06/05

一、我們要積極辦理種豬登錄工作

二、我們要加強辦理種豬送檢工作

三、我們要主動進行豬隻基因檢測及篩選工作

四、我們要積極進行種豬比賽會的種豬品質提昇工作

五、我們要配合政府政策讓台灣種豬產業再度國際化

 

種豬協會比賽豬同步檢測「增肌基因」                                2006/06/06

200310月以後,台灣區種豬協會之種豬場必須先透過協會窗口報名種豬比賽會每一期候選豬隻系譜,待名單確認後開始進行採血動作,5~7月齡豬隻及未檢測基因型父母畜,皆採血進行緊迫基因驗證。LY品種必須是緊迫基因AA型豬隻,才可參加多產基因及肉質基因驗證,D品種允許緊迫基因AA型及AB型。緊迫基因驗證合格種豬,才檢測肉質基因。畜試所及屏科大畜產系等兩個檢測單位會將肉質基因檢測結果告知種豬協會種豬場,種豬場先行挑選適合種豬參加拍賣,資料登打至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http://www.angrin.tlri.gov.tw),種豬拍賣前,必須完成肉質基因HHHL型基因驗證流程。又於20066 6日拍賣會開始檢測「增肌基因」,讓肉豬整齊度增加。

 

增肌基因

增肌基因是一種源自父親的基因,也就是讓胎兒成長發育的基因,確保仔豬出生外觀健全及有活力。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第二型(IGF2, Insulin-like-growth factor 2)蛋白質會促進動物細胞生長,IGF2基因定位在豬第2號染色體上的2p1.7位置,基因全長有23,821個鹼基,有4個啟動子,會表現7種信息單股核酸序列(mRNA),轉譯出有181個氨基酸序列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第二型蛋白質先軀物(IGF2 preproprotein),經激活後去掉那有24個氨基酸序列之前套,活化型157個氨基酸序列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第二型蛋白質會讓肌肉增生,因此我們稱IGF2基因為「增肌基因」。台灣種豬的增肌基因定序上,已在藍瑞斯種豬、約克夏種豬及杜洛克種豬之IGF2基因第七個內含子(Intron 7)發現有基因突變點(IGF27)。增肌基因雖來自父親及母親兩方,不過,母親增肌基因在母親卵子成熟期間會被限制表現,當精卵結合後,必須由父親增肌基因來表現,使受精卵發育成仔豬,因此選育種公豬的增肌基因時,通常要純合型,所以終端用杜洛克公豬須為純合型增肌基因。

在新化檢定站完檢的200507200509200510200511期等四期合格公豬,依基因選種的緊迫基因型和增肌基因型分類下,檢定指數100以上之種公豬性能平均有差異。代表冠軍豬的指數最大值在各品種,均以FF型機率最高。GG型公豬的背脂厚度平均較厚,顯示瘦肉率低。增肌基因之檢測結果顯示FF型公豬之檢定合格率高且排名在前,GG型豬之名次在後,故FF型為有利基因。台灣對增肌基因的應用跟瑞典、比利時、荷蘭及加拿大所使用的IGF2基因第三個內含子之IGF+/+檢測不同,是直接檢測IGF2基因第七個內含子之IGF27-F/G。加拿大種豬檢定站自20058月開始每頭檢測費收70~75加幣(折算新台幣2,000)IGF2+/+是有利基因型,並宣稱使用IGF+/+種公豬作為終端公豬於肉豬生產上,可使每頭肉豬增加瘦肉率2%及肥育整齊度提昇25%。因此,建議台灣進口加拿大種豬時,種豬場應要求進口商取得增肌基因檢測資料。

種豬協會會員場之核心種公豬總計有800頭在養,將利用其存放在台灣畜產種原中心DNA庫逐步完成其IGF27-F/G增肌基因檢測。增肌基因IGF27-F/G檢測費用在執行種豬檢定站完檢豬肉質基因檢測的情況下,每頭不會超過800元的檢測費。

台灣種豬的增肌基因第七個內含子突變點─IGF27-G交替基因均不利於藍瑞斯種公豬、約克夏種公豬及杜洛克種公豬骨骼肌增生。FG型豬隻的IGF27-F交替基因來自父親豬,則仍有雄親增肌效果,FG型增肌效應如同FF型。但FG型的IGF27-F交替基因若來自母親豬,則無增肌效果。所以基因分離配種上,先以FF型公豬與配FG型母豬,來生產50%FF50%FG仔豬,再以FF型公豬配FF型母豬來避免IGF27-G交替基因的遺傳。 

上網步驟:1.  http://www.angrin.tlri.gov.tw/pig_all.htm

2. 種豬交流拍賣新化 http://pigbase.angrin.tlri.gov.tw/pigfarm/sowsale.htm

3.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拍賣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