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第四屆第六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紀錄(2009.12.22)

(2009.12.25台種鈞字第560號)

一、時間:2009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星期二)下午五時整

二、地點:嘉義真北平餐廳

     (嘉義市吳鳳南路405號(0五)二二八六六五九)

三、出席人員:(略)

四、主席:陳理事長鈞銘                 紀錄:劉桂柱

五、報告事項:

  (一)會務暨工作報告。
  (二)監察報告
  (三)「調查全國種豬在養頭數及推動網路優良種公豬精液供應站計畫」會計報告。
  (四)「豬瘟及口蹄疫撲滅計畫」會計報告(附件四)。
  (五)「種豬優良基因篩選與種公豬繁殖性能場內檢定認證計畫」會計報告。
  (六)種豬場疾病清除宣導(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陳啟銘博士)

 

六、討論提案

  (一)案由:審查九十九年度工作計畫、收支預算表及工作人員待遇表。
     決議:照案通過。

  (二)案由:為配合2010年在台灣辦理之「第14屆亞太畜產學會大會」,擬於2010年8月25日于行政院農業
        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增辦一場種豬比賽展示拍賣會,提請討論。

     說明:依據中國畜牧學會2009年中畜牧字第049號函為配合明(2010)年在台灣辦理之「第14屆亞太 畜
        產學會大會」,邀請國外學者專家參觀本會舉辦種豬比賽展示拍賣會以提昇國際形象,請討論。

     決議:同意於2010年8月25日配合增辦一場種豬比賽拍賣會,並與中國畜牧學會及畜產試驗所研討流程規
        劃及相關細節。

  (三)案由:2010年度「種豬優良基因篩選與種公豬繁殖性能場內檢定認證計畫」, 請農委會及畜產試驗所繼
        續協助督導。為提升養豬產業競爭力,針對採精認證工作之優缺點,提請討論。

     說明:1、繼續推動種公豬採精性能檢定及認證工作,工作人員加強防疫措施。

        2、繼續推出精液濃度與精蟲活力性狀佳之公豬,以提高購買者意願及信賴。

        3、感謝98年度農委會計畫補助及畜產試驗所在採精認證計畫執行的協助,並請畜試所人員繼續支
         援認證工作,協助督導,有利於產業的措施能繼續執行。

      決議:建請農委會及畜產試驗所繼續派員協助督導「種豬優良基因篩選與種公豬繁殖性能場內檢定認證計
        畫」。

  (四) 案由:希望  貴協會能同意惠予提供  貴協會儲存於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化總所育種組種原中心之中央檢
        定站自2005年後,各期之檢定豬隻DNA樣本,以便進行相關試驗。

        提案人: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王佩華助理教授。

        共同提案人:臺大動科學系林恩仲助理教授、文化大學動科學系羅玲玲教授

     說明:

1.敝人與文化大學動科學系羅玲玲教授、臺大動科學系林恩仲助理教   授及宜蘭大學動學系林榮信教授…等所執行之農委會委託科技計畫,自2005年起迄今(2009)已完成純種L, Y, D種豬及雜交LD及LYD 肉豬,屠體及其分切資料收集,目前本研究團隊正進行與屠體性狀相關試驗研究分析。其中敝人與林恩仲助理教授,目前進行試驗豬隻myostatin gene(肌肉生長抑制素)與屠體及其分切資料相關分析。初步試驗分析結果顯示,敝人與林恩仲老師發現豬隻myostatin gene在相同DNA序列位置上的核苷酸有差異時,將造成不同基因型(目前暫定 AA, AG, GG 型)的豬隻,其屠體瘦肉重(lean weight)及瘦肉率(lean %)有所不同,其中GG型豬隻瘦肉率顯著高於AA型(P<0.05),且AA型豬隻瘦肉率也顯著高於AG型(P<0.05);在肌肉粗蛋白含量分析,則顯示myostatin gene AA型豬隻大於AG及GG型,但仍因檢測之豬隻數量,尚不足以確定其效果。

2.基於上述試驗結果,敝人祈望  貴協會能同意惠予提供  貴協會儲存於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化總所育種組種原中心之中央檢定站自2005年後,各期之檢定豬隻DNA樣本,以便敝人進一步探討在種豬不同myostatin gene 基因型,是否對於中央檢定站目前所進行的檢定性狀(ADG, FE, BF)亦有不同的影響表現,並進一步評估myostatin gene 是否可作為上述檢定性狀之選拔基因,以提升國內種豬之生長性狀遺傳選拔的速率及效率。

3.試驗實施方法:
(1)本試驗無需另外採集檢定站豬隻的血液樣本,僅使用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化總所育種組種
  原中心所提供所保存的DNA樣本即可。
(2)本試驗初步擬進行以往檢定及近期中央檢定站檢定豬隻myostatin gene 基因型分析,及收
  集相對應試驗豬隻之檢定性能資料,並進行基因型與檢定性能相關分析,以評估myostatin
   gene作為選拔基因的可行性。
(3)試驗分析結果,如果顯示myostatin gene 的確可作為豬隻生長性狀遺傳選拔基因,將與  貴
  協會討論是否可納入未來中央檢定站之基因檢測項目之一;如果試驗分析結果,顯示
  myostatin gene 無法作為豬隻生長性狀遺傳選拔基因,將會停止相關試驗及後續DNA樣本的取
  得。
 

     決議:同意辦理,提供2009年開始的中央檢定站檢定豬DNA樣本作為試驗。

 

七、臨時動議:無

 

八、散會。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2009年度工作報告

項目 工作說明 執行進度 主辦單位 備註

一、會務
(一)會議
 1會員大會
 2理事會
 3監事會
 4其他



(二)財務
(三)其他




二、業務
(一)種豬比賽展示會



(二)種豬基因檢測

(三)種豬檢定



(四)調查全國種豬在養頭數及推動網路優良種公豬精液供應站

(五)豬瘟及口蹄疫撲滅計劃


(六)種豬優良基因篩選與種公豬繁殖性能場內檢定認證計畫



2009年3月26日、6月25日及9月22日分別召開第4屆第2次會員大會、第4屆第3、4、5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依規定編訂各項財務報表。





協助會員種豬場舉行種豬比賽展示會推廣優良種豬。


進行種豬基因檢測。


推動會員種豬場參加中央檢定站種豬檢定。

種豬在養頭數、繁殖分娩頭數、統計及分析資料。


辦理豬瘟及口蹄疫撲滅計劃。


收集各種豬場之血液樣品,篩選優良基因。種公豬繁殖性能場內檢定認證,提昇展示拍賣會種公豬繁殖性能品質。



通過上年度(2008年)工作報告及各項財務報表




通過98年工作計畫、經費收支預算表及工作人員待遇表。各項財務報表經理事會編定送監事會審核通過。


1月至12月辦理11次種豬比賽展示會計有700頭種豬參賽,推廣650頭。

1月至11月種豬基因檢測頭數2387頭。

會員豬場參加種豬檢定站種豬檢定


中央畜產會補助計畫,計畫結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補助計畫,計畫結束

中央畜產會補助計畫,計畫執行中



本會













本會




本會


中央畜產會
動科所


本會




本會



本會
農委會畜試所


以上經內政部台內社字第0980073388號函准予備查。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年2010度工作計畫

項目

工作項目

辦理進度

主辦單位

指導單位

一、會務
(一)會議
 1會員大會
 2理事會
 3監事會
 4其他


(二)財務

(三)其他

二、 業務
(一)種豬比賽展示會

(二)種豬基因檢測

(三)種豬檢定


(四)豬瘟及口蹄疫撲滅計劃

(五)種豬優良基因篩選與種公豬繁殖性能場內檢定認證計畫


(六)第14屆亞太畜產學會大會配合辦理事項



舉行一次
每三個月舉行一次
每三個月舉行一次
每次邀全體會員列席理監事會

依規定編訂各項財務報表



舉行優良種豬比賽展示會、推廣優良種豬

協助會員場進行種豬基因檢測與選種

推動會員種豬場參加南北檢定站種豬檢定

行政院農業委員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補助計畫

收集各種豬場之血液樣品,篩選優良基因。種公豬繁殖性能場內檢定認證,提昇展示拍賣會種公豬繁殖性能品質。

辦理種豬比賽展示拍賣會



定期





每月
每月



一年十一次


每月


每月


每月


一年十一次





八月二十五日



本會










本會


本會


中央畜產會
動科所

本會


本會





本會



農委會畜牧處
農委會畜試所
中央畜產會
動科所







農委會畜試所


農委會畜試所
屏科大畜產系

本會


農委會防檢局


農委會畜試所
中央畜產會
本會



農委會畜試所
中國畜牧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