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種豬場場內檢定委員會104年第2次會議紀錄

中華民國104年7月8日台種福字第889號函

一、時間:104年7月3日(星期五)上午10時整

二、地點: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501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二段100號5樓(02)23015569

三、主持人:陳中興科長紀錄:劉桂柱

四、出席人員:(詳如簽到簿)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中興科長、陳培梅技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顏念慈研究員

  中央畜產會;林正祥專員

  台灣大學:林恩仲副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羅玲玲副教授

  農業科技研究院:郭士逢研究員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廖大福理事長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劉桂柱秘書長

  福昌豬場:楊杰

  暉煌種豬畜牧場:陳鈞銘

  仙佳牧場:張耿彰

  水波種畜場:蕭錦堂

  金山種畜場:許順貴

 

五、報告事項:

  案由一:參加104年「台灣種豬場場內檢定」計畫,場內檢定作業分為二階段:已報名的種豬場及推動參加種豬場。已報名的種豬場有:福昌、暉煌、仙佳、水波、順安、金山等6家種豬場,推動參加種豬場有福冠、王文曲、祝興、鈺成等4家種豬場。

  說明:

    1. 6月17日第一次種豬場內檢定拍賣有福昌、暉煌、仙佳、水波等4家種豬場參加,已順利完成拍賣。

    2. 經洽詢王文曲牧場繼續參加意願不高,福冠牧場目前種母豬頭數不多,參檢仔豬頭數量未達標準。祝興種豬場礙於磅秤與人力不足,可否解決。鈺成牧場缺磅秤且種豬資料等不齊全,有相當之困難。

  決定:

    1. 洽悉。

    2. 福冠牧場納入下期場內檢定拍賣輔導場。

  案由二:104年第一次台灣種豬場場內檢定種豬拍賣會於6月17日在雲林縣褒忠鄉南聯拍賣場舉辦,計有4家完成場內檢定作業,種豬場報名40頭種豬參加拍賣,計有3頭未賣出,賣出37頭,拍賣總金額987,000元,平均每頭賣價26,676元,報請公鑒。

  說明:第一次台灣種豬場場內檢定種豬拍賣會於6月17日在雲林縣褒忠鄉南聯拍賣場舉辦,計有福昌、暉煌、仙佳、水波等4家種豬場報名種公豬22頭,種母豬18頭共計40頭參加拍賣。計有3頭未賣出(L公2頭、Y公1頭),賣出37頭,拍賣總金額987,000元,平均每頭賣價26,676元。

  決定:

    1. 洽悉。

    2. 9月16日第二次拍賣頭數依當時豬價再進行調整。

 

六、討論提案:

  案由一:請「台灣種豬場場內檢定委員會」委員專家報告種豬場參加場內檢定作業執行情形,參加種豬場針對場內檢定作業等相關問題與改進事項,提請討論。

  說明:種豬場場內檢定第二次拍賣會將於9月16日在褒忠鄉南聯拍賣場舉辦,針對種豬場場內檢定執行情形與相關問題,提出檢討與改進。

  決議:

    1. 請農委會行文給中央畜產會,請其按月提供更新之種豬登錄資料(包括登錄、配種、分娩、仔豬、轉移等表單資料)給台大林恩仲博士配合種豬場內檢定系統使用。

    2. 各參檢種豬場請務必配合專家委員約定的時間進行驗證及資料上傳等工作。

    3. 羅玲玲老師辦理2015年超音波技師技術訓練與認證研討會,日期訂於8月12日~13日,地點:雲林縣褒忠鄉農會、南聯拍賣場。

    4. 105年台灣種豬場場內檢定委員會拍賣月份(6月因天氣酷熱)應更改為4月、9月、12月舉辦拍賣,參加105年場內檢定作業,應於104年12月底前完成報名送出申請表至種豬協會。

  案由二:討論2014年場內檢定年報內容、分工與印行等事宜及時間表。

  說明:

    1. 2014年度場內檢定年報編纂綱要,內容為上次會議討論後的2014年度年報大綱及分工等內容(附件一)。

    2. 2014年種豬場場內檢定期末統計與報告(v5),內容為年度檢討會議(2015/1)我個人撰寫的報告內容,包含檢定頭數與相關統計等。

    3. 台灣種豬場場內檢定說明手冊(修正版),這是去年在拍賣時提供參與拍賣的養豬戶進一步了解場內檢定的執行方式等。

  決議:

    1. 場內檢定年報編纂綱要:2.場內檢定現場驗證工作,增加2-3場內檢定訓練會,請羅老師負責撰寫,2-3改為2-4。

    2. 請撰寫2014年度場內檢定年報編纂綱要各負責人於7月20日前將稿件資料交給林博士,經林博士彙整後於8月1日將初稿寄給各相關人員,8月15日前將修正稿或確認稿寄給林博士,經林博士統一修正後於8月底完稿及刊印。

 

七、臨時動議:

   案由一:請研商如何開發新客戶來購買場內檢定拍賣會之種豬,提請討論。(提案人:水波種畜場:蕭錦堂)

  說明:

    1. 有鑒於來場內檢定拍賣會標購種豬之客戶日漸減少,成交價格下降,會影響種豬場參加下一次拍賣會出豬之意願與品質。

    2. 請研商如何能讓公營單位之畜殖場及各大公司的大養豬場能踴躍來參加標購有品質保證的種豬。

  決議:場內檢定拍賣日期確定後由種豬協會行文給公營單位之畜殖場及各大公司之大養豬場或一貫場,並將正本給農委會再轉發給上述各單位。

  案由二:請考慮通過假性狂犬病(PR)的種豬才能參加場內檢定拍賣,並廣為宣導以增加客戶購買之意願,進而提升拍賣價格,提請討論。(提案人:水波種畜場:蕭錦堂)

  說明:參加場內檢定拍賣之種豬場,每月都會定期抽血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PR及相關單位檢驗基因型,如能早點知悉檢驗結果,限定參加拍賣的種豬都是陰性豬,並廣為宣傳,相信對客戶購買意願及提升價格都會有幫助的。

  決議:

    1. 希望各參檢場朝檢測後PR陰性之種豬才提出來拍賣的正向發展。

    2. 請種豬協會開會討論後再決定之。

  案由三:台灣種豬場內檢定委員會104年第3次會議訂於8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時30分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種原中心2樓會議室召開。

 

八、散會。同日下午1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