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約克夏豬種

種豬場: 東盈公司林口畜牧場
主講人: 汪志光
電 話: (02) 25007011 分機241 (02) 26013048
傳 真: (02) 25020694 (02) 26011876
電子信箱: tyindco@ms26.hinet.net

 

選種過程

19931031日自瑞典Scan Avel引進新女豬、懷孕母豬及公豬,計530母。在這些種豬自瑞典出口前,全部抽血篩選是否有緊迫基因,確定為AA型,東盈公司才接受。所以目前東盈公司的豬群全是由這些不帶緊迫因子的母豬所建立起來的,換言之,今天東盈公司的母豬群及公豬群全部為AA型的種豬。

引進新血統的做法是起初三年為引進新公豬。但是也發現另外一個"成本太高"的問題。所以最近兩年就引進Scan人工授精站的AI公豬的冷凍精液。

基本上來說,東盈公司的豬群是屬於封閉性的,所以對血統的保留,也格外的注意,以免造成日後發生“近親”問題,這個部份對一個種豬場來說是一個蠻大的改變。在這豬群中為了保留一些血統,使之不致消失,所以這對一個種豬場來說,就成了另一個額外的負擔,因為必須選留一些尚未被市場客戶所接受的豬。我們深深的認為,用性能表現好的豬來提升表現差的豬,是一種經營豬場的方式,而不是一味的用淘汰的方式來提高豬群整體表現。因此,整個豬場的各種資料的確實記錄及建檔,就可以提供我們做正確的篩選及配種。

場內檢定工作上,女豬約在90kg左右時,公豬約在100kg左右,進行最後肋骨處背脂厚度測定及秤重,然後再由特定人員根據腳、蹄、體型、步態四項給予外觀評分,每項有14分的外觀評分。記錄資料整理後傳真到瑞典進入Scan Avel的系統。約10天後瑞典會將檢定結果傳真回東盈公司,以供選留的參考。其中資料包括育種價、外觀評分及各種指數等。

每半年我們會根據所有母豬的繁殖性能表現,如總仔數、活仔數、離乳頭數、分娩間距、育種價、骨架結構,將所有母豬排行分為四級:PB1PB2PB3CBPB1級母豬是排行最優的5~7%左右的經產母豬,平均胎次約五胎左右,場內自留公豬,全部來自PB1這一級的母豬。PB2級母豬是排行最優的820%左右的經產母豬,平均胎次3胎以上,更新自己豬群的女豬,全部來自PB2這一級的母豬。PB3級母豬基本上為23胎的母豬,其繁殖性能仍在觀察中。CB級母豬多為新女豬。所以根據以上母豬的分級制度,未來半年內所有PB1PB2PB3的母豬的計劃配種表就固定下來。

公豬的選留上,瑞典育種專家Dr. Petersson曾說“最好的種豬是來自本身的豬群”,因為最能適應環境,所以表現最好。東盈公司對公豬選留是相當嚴格,必須經過以下數個步驟後始可留用:

  1. 基本上,這些預備選留公豬是來自PB1級或PB2級的母豬。
  2. 場內檢定成績、育種價、骨架結構、血統的保留均需列入考慮因素。
  3. 場內檢定後,經過23個月的放牧,再仔細觀察有無變化。
  4. 新公豬約10個月齡左右,開始進行計劃配種,配1PB1母豬,2PB2母豬,35PB3母豬,之後這頭新公豬暫不做純種配種,只做F1配種。
  5. 再等10個月以後,等這8胎純種豬場內檢定完畢,看其後裔整體表現,再來進一步決定此公豬是否要選留。

瑞典種豬場豬隻育種價評估是依"PEST"電腦程式的BLUP(最佳線性無偏差預估方法)計劃去執行,多項的性狀分析同時進行,包括

  1. 種豬場場內檢定的豬隻生長性狀
    生長率
    (自出生至90 kg)
    95 kg體重測定側脂(mm)
  2. 檢定站的檢定豬生長性狀和屠體性狀(全同胞一公一母送檢)
    生長速率(35104 kg重期間)
    飼料效率(全兄妹後裔群平均)
    瘦肉率(檢定豬均送屠宰)
    外觀體型結構評分(累計共6)
    骨關節結構評分(累計共2)
  3. 在養母豬的繁殖能力(包含所有胎次)
    每胎出生活仔數
    分娩間距

瑞典BLUP分析流程有:

  1. 生產性能價值(瑞幣):生長速率(出生到95 kg)飼效、瘦肉率
  2. 骨架外觀價值(瑞幣):體型評點、骨關節之評點
  3. 繁殖性狀價值(瑞幣):產仔數、分娩間距(LY)

一頭豬的育種價值(瑞幣)是結合以上三項之育種價。現舉例說明其使用方式,假如有二頭公豬可用來交配同一頭母豬,則生產性能價+30 SEK(瑞典克朗)之公豬比生產性能價+20 SEK之公豬,能提供後裔肉豬在出售時每頭多5 SEK之價值。每頭豬的育種價在國際網路之網址為:

http: //www.scanavel.scan.se/

上可隨時查得。

BLUP之分析系統,生產性狀之資訊包括檢定站及田間試驗之各項成績,但在計算"生產性能價值"時,只有田間試驗之生長速率及檢定站之飼料效率及瘦肉率用來計算其育種價。目前各性狀的經濟效益比重如下:

生長率(出生至95 kg)

+0.90 SEK/公克

飼料效率

-140 SEK/公斤

瘦肉率

+12 SEK/每一個%

骨關節結構

-30 SEK/每一評點

體型外觀

-10 SEK/每一評點

產仔數

+40 SEK/每多一頭小豬

分娩間距

-2 SEK/

 

舉例來看,一頭豬有下列之的性狀(同場同期比較後)

生長速率 +38公克
飼效 -0.08公斤
瘦肉率 +0.7%

那麼,這頭豬的生產性能價值是

(+38×+0.90)+(-0.08×-140)+(+0.7×+12)=53.80 SEK

選育強壯且健康之豬隻時,亦需注意下列事項:

  1. 自然的選拔,病死豬是無法繁殖的
  2. 不健康之豬隻比健康豬隻生長遲緩,則會有較低的機會被選拔
  3. 記錄豬隻健康性狀,有利於執行育種評估和執行選拔計畫

外型特徵

繁殖性能

約克夏母豬Y1281的第八胎生22頭仔豬,是本場一胎生最多活仔數的記錄。

1. 東盈公司的約克夏豬種之繁殖性狀

1995

1997

差異

胎數

170

272

 
總仔數

9.99

10.17

+0.18

活仔數

9.08

9.14

+0.06

四週齡離乳頭數

8.48

8.64

+0.16

離乳前死亡率()

5.9

4.6

-1.3

分娩間距(日數)

175.9

155.6

-20.3

母豬年產仔豬數

2.16

2.38

+0.22

年產活仔數

19.69

21.64

+1.95

年產離乳頭數

18.42

20.47

+2.05

 

東盈公司約克夏豬種之母豬個體育種價(19989月估計)

豬號

出生年

胎次

品系代號

育種價(瑞典克朗)

產肉能力

繁殖力

合計

6546

95

8

HO

31

20

51

6609

95

6

HU

19

32

51

7048

95

6

WC

67

20

87

7270

95

6

WA

6

52

58

7563

96

5

JL

29

37

66

8068

96

4

CJ

49

13

62

8165

96

4

WJ

37

25

62

8219

96

4

WJ

22

44

66

8514

96

4

HJ

23

46

69

8812

96

4

CW

24

52

76

9472

97

2

CA

35

25

60

9473

97

2

CA

39

27

66

9474

97

2

CA

45

27

72

9641

97

2

CH

26

43

69

9848

97

1

CR

24

30

54

 

生長性能

北站送檢合格3頭。南站送檢合格20頭。南站9507期得到冠軍。

 

屠體性狀

目前東盈公司沒有屠體性狀的分析,根據瑞典種豬血統書上的記錄,瘦肉率大約在62%~65%左右。

 

遺傳型頻率

母豬及公豬全部為緊迫基因AA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