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品種概述:

一、領域分類:牧草

二、作物(種類)別:尼羅草

三、品種()名:尼羅草台畜草三號   商品名:尼羅草台畜草三號

四、育成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五、育種者:蕭素碧

六、育成年別:民國10311

七、品種特性:

尼羅草為多年生禾本科草種C3型,自交不靠莖苗繁殖,適於台灣水源充足的地方種植,尼羅草台畜草三號莖苗發芽快、莖粗細中等、早熟、較耐旱、抗倒伏、割後再生快、產量高及品質優,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簡稱畜試所)歷經12年選育工作於103116日通過命名,可推廣給農民適地種植。

羅草台畜草三號具有下列特性:

1.收後再生除莖基節長分蘗芽外,留樁的節位亦長側芽,幼苗生長茂盛,雜草少。葉/莖比大,開花早且整齊,抗病害。

2.割期8-10視株高80-110公分收,年乾物產量約30公噸/公頃。粗蛋白質8~10%,酸洗纖維33~38%,中洗纖維63~68%

3.成乾草色澤佳,此外,水溶性碳水化合物高,可調製優質的半乾青貯料或青貯料,全年長期穩定供應草料。

4.羅草台畜草三號發芽生長快、早熟、側芽多且較耐旱,在極端氣候下包括季節氣候變化大時,對環境緩衝能力較強。

5.羅草台畜草三號年可收4次,全年常綠,俗稱「常青草」,產量高及品質優,可提高料之產量及自給率,穩定供應草食動物日糧,降低牛羊等之飼養成本。而草地亦可利用牛羊糞當堆肥,使畜產業成為自然循環的生態體系。

6.多年生,土壤少耕,可涵養水源,且生長期間皆不噴藥,牧草區整片綠油油的,景色令人賞心悅目,可以展現有活力且健康的草原風光。

 

八、產業利用情形:

畜試所指出近十年台灣乾草進口量約20~23萬公噸,進口量比例超過總需求量的40%以上,2014年國內推廣種植的乾草型牧草主要為尼羅草及盤固草等。尼羅草乾物量多、產量高、動物適口性及消化率佳、營養值高,可全年穩定供應,栽培面積逐年增加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