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兔產業現況與展望座談會會議資料

 

前言(研發成果回顧)

  兔可利用粗草料而生產高品質的兔肉,提供優良蛋白質來源,對於人類面臨糧食不足之危機情形下,係一深具潛力之產業。在聯合國世界農糧組織(FAO)的協助下,世界兔主要生產及消費之環地中海國家及其他相關學術團體,於199931819日在義大利首都羅馬,召開有關養兔科學知識之世界性研討會議,就兔有關問題及如何建立一個交流網絡加以討論。畜產試驗所早自75年起,即對於兔的飼養與利用分別就繁殖育種、營養與飼養管理、兔舍建築與廢棄物處理、兔皮毛加工生產及兔產品利用等加以研發提供做為國內相關業界之參考與利用,舉其犖犖大者有:在品種方面,鑑定確立並保存純種紐西蘭兔;在營養方面,建立哺乳兔及生長兔隻蛋白質、粗纖維及消化能之需求量;在畜舍設施方面,建立懸吊式多層飼養籠舍,皮毛加工處理方法及屠肉之各種調理方法等成績斐然。

產銷現況

  兔產業主要集中在歐洲環地中海國家,約佔全世界產量之85﹪,主要消費國家為義大利、法國,其次為英國、德國及比利時。台灣早期養兔屬於農村零星之副業飼養方式,政府雖曾補助與推廣,但均無法使兔產業持續成長擴大,民國75年由於我國兔毛皮的進口數量增加政府乃再度補助與推廣。國內養兔產業主要分佈於雲林、嘉義、台南及屏東等縣,但由於國內消費大眾對兔肉的接受性尚無法普及,因此國內的兔肉消費量仍相當有限,且大部分及終於啤酒屋業者,其次為山產店及外燴酒桌。啤酒屋之興起更使得兔肉的消費從集中於冬季的季節性消費改為全年性,且兔肉價格維持平穩,利潤固定,近年隨著啤酒屋業的蕭條,兔的生產似有漸減之趨勢,根據最新一期(88年)農委會農業統計年報統計顯示,台灣全年兔生產頭數為,主要產地為,詳如附表。

1:最近五年國內兔在養頭數統計  單位:頭

年 度

84

85

86

87

88

頭 數

78,676

75,776

55,356

54,534

42,971

288年國內主要兔飼養縣市飼養頭數統計表  單位:頭

縣 市

彰 化

南 投

屏 東

高 雄

嘉 義

雲 林

台 南

頭 數

11,101

6,790

6,453

5,603

5,330

3,628

2,199

國內養兔產業未來展望

  由於兔肉營養高脂肪少、低膽固醇且富含不飽合脂肪酸及高鈣、磷,低鈉,是極為優良的健康肉類,加以兔為草食動物,不與人爭食,繁殖效率高,生產期短,運輸方便,管理簡單適於家庭弱小成員飼養等特性,符合目前台灣農業勞力、飼料來源狀況。且依據聯合國世界農糧組織統計,1998年全球兔生產達957千公噸,愈來愈多的研究者認為(Lukefahr, et al.,1990),兔肉將會一如豬肉與禽肉一樣,為未來人類主要的蛋白質營養提供者。為因應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衝擊,國內農業將朝向休閒服務之三級產業方向發展,本所認為,兔產業正符合國內農業產業調整之要件,且極適合日益高齡化與勞力不足的農村農業勞動生態。

  目前兔產業所遭遇之瓶頸可歸納為三大項:壹、飼養規模之合宜與飼養設施之自動化,貳、健全運銷體系之建立,三、飼養管理技術之持續提升與加工處理之強化研究。

產業發展之方向   產業希望政府如何配合

兔子研究成果

營養方面

  715週生長兔飼糧之粗蛋白質用量建議為15﹪,而粗纖維需要量則為11﹪時,兔隻有最佳的每日增重擊飼料利用效率。(76年-生長兔隻飼糧粗蛋白質和粗纖維需要量研究)

  5週齡生長兔飼糧粗蛋白質含量為15﹪時兔隻有較佳之曾仲及飼料攝食量,而飼糧之消化能含量為2500千卡/斤,兔隻有較佳的飼料利用效率,隨著飼糧消化能含量的增加,飼料攝食量也隨之減少。(78年-生長兔飼糧粗蛋白質和可消化能需要量研究)

  哺乳母兔以粗蛋白質含量為19﹪及消化能含量為2650千卡╱公斤之飼糧任食,對初產或13產次之母兔於哺乳期增重,仔兔初生至3週齡、初生至28日齡離乳及哺乳期第2128日間之增重,都可得到較佳之效果。(86年-母兔哺乳期間飼糧粗蛋白質及消化能含量對繁殖性能及子兔生長性能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