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康養豬產業

 

壹、現況說明:

台灣養豬事業原為農村重要產業,民國七十五年豬隻生產總值開始超過稻米,成為生產價值最高之農畜產品,民國八十五年十一月在養頭數高達一千六十九萬餘頭,價值新台幣八百九十二億餘元,外銷日本豬肉價值超過十億餘美元,對安定農村貢獻頗鉅。惟民國八十六年三月台灣地區豬隻發生口蹄疫,毛豬頭數因相關單位執行感染場撲殺補償而大幅減少,且由於外銷市場喪失導致供需失衡豬價暴跌,豬隻在養頭數急速縮減,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在養頭數減為六百五十三萬餘頭,養豬戶數一七、0七二戶。

台灣養豬產業由於豬糞尿廢水處理之環保問題,加以口蹄疫發生期間,媒體一再重複渲染撲殺等血淋淋鏡頭,造成國民對養豬產業產生偏差不良之觀念,致使台灣養豬王國之美譽遭受無情之打擊與挑戰。因此建立養豬產業新形象,促進養豬成為健康之產業,亟需多方加以探討,包括養豬場污染防治有效之處理,牧場的綠化、美化、香化,藥物最有效之使用,飼養環境之改善,及環保單位對養豬觀感之再造等,均有賴全國養豬界相關人員、團體的努力。

 

貳、分析問題:

一、落實養豬污染防治,塑造產業良好形象為當務之急。養豬污染糞尿處理設置比率已高達百分之九十四;然因社會大眾並不太瞭解,且部份養豬戶又未善加利用設備,加以媒體不完整報導,造成養豬為污染事業的負面形象,亟需加強媒體之正確報導與溝通。

二、為提升消費者食肉之品質,必須強化豬隻衛生安全,及加強死豬流向之監控。

三、養豬產業新形象應予以規劃,經由學生之寫作、美術比賽及各種康樂活動加以美感化、活潑化、親切化、自然化。

四、環保合理化之建立應參考世界潮流訂定環保規章。

五、豬糞尿須經處理製成有機肥料,始可用於農田,達到化腐朽為神奇之目的,亦為被寄予改良已經酸化、礦物化之厚望,為發展永續農業之重要資材;這些都已獲得農民共識,應加強推廣。

 

參、解決方法:

一、塑造養豬產業新形象為養豬界必須達成之共識。養豬不僅是講求生產,更應注重生態、尊重生命倫理之產業。如何建立養豬產業的生產、生態及生活的新形象,和豬肉健康、衛生及滋美的新觀念,以求得社會整體之認可,是永續經營產業的途徑。

  1、提高動物福祉與業者社會形象

a、主動召開大會,制定不出售流出死豬、不污染環境等自我約束公約。

b、分區舉行展示活動,使社會明瞭養豬產業,並設置養豬優良示範場,供民眾了解實際養豬狀況,增加其認同。

2、加強媒體對養豬產業之正面報導,以得到社會大眾之認同

a、優良豬場宣導短片製播。

b、辦理養豬產業專題系列演講及報導。

c、利用大都會百貨公司定期辦理﹁豬之美﹂活動。

d、規劃定期分區舉辦學生﹁豬之美﹂之介紹、寫作、美術比賽及各種康樂活動,以美感化、活潑化、趣味化、親切化,將健康養豬產業予以展現。

二、建立健康豬肉之銷售策略

宣導台灣豬肉優美口感,推廣衛生豬肉及冷藏豬肉,建立並確保國產豬肉之市場。

三、落實養豬污染防治工作

1、執行養豬場廢水處理聯合檢查應指定環保及農政畜牧單位,定期執行聯合檢查工作。

2、爭取合理可行的環保法規,並改善廢水處理設施功能,提升處理效率。

3、養豬廢棄資源回收利用

a、推廣豬糞堆肥之使用於養豬場密集地區設置堆肥共同處理中心,回收養豬場廢棄物,推廣使用豬糞有機質肥料。

b、堆肥製造技術之改進研發及改進堆肥製造及脫臭技術,改善臭味污染環境。

c、廢水回收利用供為豬舍清潔使用。

四、積極將豬場綠化、美化及香化,並將優良牧場正面形象供媒體宣導,使社會大眾在潛移默化中得到良好的觀感,並表揚優良環保養豬場建立新形象。

五、環保規章之訂定及修訂由養豬相關學者、團體及業者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