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生殖技術:火雞人工授精

ARTIFICIAL INSEMINATION OF TURKEYS


推 廣 場 所:
 
台灣省畜產試驗所高雄種畜繁殖場
屏東縣內埔鄉通安路 372 號
電話:(08)7792618
傳真:(08)7791852
聯 絡 人 : 涂海南先生 鄭景元先生

何謂人工授精?

  以人工方法取出並收集公畜禽之精液,再以適當的工具將精液注入母畜禽之生殖道,使母畜禽所排的卵受精成為受精卵的方式,其原理與方法相當簡單,可是對畜禽之育種改良卻有很大的貢獻,英文名 Artificial Insemination ,簡稱 AI.因此火雞的人工授精與其它 家禽之人工授精大同小異,其原理和操作手法都一樣,不同的是火雞體型及體重皆倍於其它家禽,因此所需操作人員較多,而且體力負擔及人員的衛生安全更需多加考慮,還有就是火雞精液相當粘稠且量少,以按摩法採精所得之量平均只有 0.3 ml ,因此操作過程需謹慎以免浪費精液。

火雞為甚麼要人工授精?

  1. 公、母體型差異太大,自然配種有困難受精率不高,母火雞容易受傷,死亡率增加。
  2. 維持公火雞的成本過高,以自然交配的方式一隻公火雞一次只能配一隻母火雞,自然交配時公、母火雞的飼養隻數比例在 1 比 10 到 15 之間,而採人工授精則可減少公火雞飼養隻數以降低生產成本。
  3. 配合母火雞的籠飼以蒐集繁殖性能資料時,必須採用人工授精。
  4. 在實施選拔育種時,唯有利用人工授精才能與配種制度配合。
  5. 精液如經適當之稀釋冷藏保存,則優良種公火雞之利用價值可大為提高,甚至可及於一定距離內之不同種火雞場。

火雞人工授精所需器材

1.採精所需之器材:

(1)剪刀
(2)乾淨紗布
(3)生理食鹽水
(4)吸管
(5)精液收集瓶

2.注精所需器材:

(1)精液注射器(可深入陰道至少 4 公分, 且前端平滑不傷及陰道)
(2)麥管(容量至少有 0.025 ml )

採精過程:

  1. 公火雞於正式採精供作人工授精前,宜有 2 至 3 次之採精練習,使習慣於採精人員之操作過程。
  2. 採精前宜有 4 至 6 小時之停水及停料,避免採精時排出糞尿而污染精液。
  3. 採精時 2 至 3 人為一組,捕捉公火雞後將公火雞倒捉頭下腳上,以防止精液擠出後滴落地下。
  4. 精液避免受灰塵及糞尿之污染,以及防止日光之直接照射,並避免精液之溫度上下變動過劇,如此方可確保精液品質及高受精率。
  5. 公火雞一次採精平均可收集約 0.3 ml 之精液,每週採精二次可維持精液品質於一定水準,採精間隔 延長或縮短均有害於精液品質。
  6. 公火雞採精前先以剪刀修剪洩殖腔附近羽毛,以免羽毛及其上附著之污物有損精液品質。
  7. 公火雞採精前以乾淨紗布沾生理食鹽水,擦拭洩殖腔週圍以防精液流出後遭污染。
  8. 採精過程;

火雞精液稀釋處理:

  1. 火雞精液在體外保存最佳受精能力時間不超過半小時。
  2. 適當的火雞精液稀釋冷藏可以調節人力需求,例如於早晨未餵料及供水前即予採精,後加以稀釋冷藏,至黃昏時陰道內已無硬殼蛋存在時始行授精,如此便可減少同時採精及採精所需的人力。
  3. 高品質的原精液是火雞精液經稀釋冷藏後仍能保有最佳受精能力的先決條件。
  4. 勿使精液直接曬到太陽,因陽光中之紫外線對於精蟲之遺傳組成 DNA 有很大的危害,容易造成突變或死精。
  5. 稀釋後之火雞精液於 15℃ 下冷藏六小時,使用前需使之回溫至室溫。
  6. 授精量以原精液 0.025 ml 為單位,而依稀釋倍數加倍精量,或以活精數為標準每次授精量精蟲數不少於七千萬。
  7. 稀釋處理過程愈注重衛生,則所得受精效果愈佳。
  8. 當公火雞精液產量不足時,可將原精液與生理食鹽水 1:1 混合,而授精量仍維持 0.025 ml,此可增加每隻公火雞之配種隻數,而受能力與原精液者差不多,但此方法不具保存效果,仍需於半小時內授精完畢。

母火雞授精過程:

  1. 當母火雞群隻日產蛋率達 5 % 時,應即開始為母火雞群實施人工授精。
  2. 產蛋初期及末期應該增加授精之頻率為一週一次甚至一週二次。
  3. 母火雞之每次注精量為高品質原精液 0.025 ml ,每二週授精一次,其平均受精率在 80 % 以上。
  4. 最佳之授精時間為黃昏,當生殖道內無硬殼蛋存在時,母火雞產蛋時間大部集中在下午,生殖道內存有硬殼蛋時嚴重影響受精率。
  5. 注精器宜深入陰道內 3∼4 公分以確保精液不致逆流出來而影響受精率。
  6. 當母火雞陰道外翻不易時,可將母火雞抓出籠外,頭下腳上腹部向前,雙腳夾住母火雞,翅膀及背部在後,左手握住兩腳,右手將尾根部往下壓,如此可使陰道外翻較容易。

火雞人工授精的推廣現況:

  火雞以原精液做人工授精時所需器材相當簡便,技術操作的難度也不高,所需者只是體力,如為三人一組之熟練操作人員,每小時可為 500 隻母火雞完成人工授精,平均受精率也可達 80%以上。

  但由於火雞的體型大體重重,圍捕以採集精液時,對於操作人員之體力是一大負擔,而且也容易危害到操作人員之健康如外傷、灰塵等,況且母火雞的授精需更多人力圍捕以確保人工授精之速率,使精液能在半小時內注入母火雞體內,以免損及精蟲之受精能力。由於以上種種因素之考慮,因此人工授精若能配合籠飼的飼養管理,將使火雞人工授精更有效率,在人事費用高漲的今天,無疑的火雞人工授精是一項沉重的成本負擔,但如能在增加人工授精效率,減少人力需求上予以改進,則火雞人工授精仍有降低母火雞死亡率,提高受精率的優點。

火雞人工授精之展望:

  火雞精液由於在體外存活或維持受精能力之時間不超過半小時,因此在為大規模火雞實施人工授精時,時間就成了最關鍵的因素,而為了爭取時效常需因此而增加操作人員,這也就代表了成本的增加,同時也沒有時間可以詳細檢查精液品質。而火雞精液的稀釋及冷藏,正是解決之道,藉著火雞精液的稀釋及冷藏,可以將採精及授精的時間錯開,方使人力的調配,如此不但可減少人力之需求,而且有充裕的時間以篩檢品質不良之精液。

  火雞精液的稀釋冷藏甚至於冷凍是今後努力的方向,而在台灣高溫高濕的環境下,要在田間加以廣泛推廣火雞人工授精,如能發展出一種不需冷藏即可在常溫下保存達6 小時之久的火雞精液釋劑,將使火雞人工授精更為實用且能真正的降低生產成本。

聯絡人簡介

涂海南 (Hai-Nan Tu) 台灣省畜產試驗所高雄種畜繁殖場副研究員

         國立台灣大學畜牧系農學士

鄭景元 (Jing-Yuan Cheng) 台灣省畜產試驗所高雄種畜繁殖場助理

           國立台灣大學畜牧系農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