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加工多元化


/蘇和平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一、中國大陸傳統民族風味的乳製品
二、國人口味化生鮮乾酪製品
三、益生菌及機能性乳製品
四、二十一世紀的鮮乳製品
五、參考文獻

  牛乳自古即被人類所飲用,目前乳品年消費量超過四億噸,是世界上消費量最多的一種食品。人類使用乳品的歷史極為悠久,可以上推至紀元前6000到10000年,而於紀元前4000年左右,在埃及、印度及美索不達米亞等地即已開始製造乳酪及乾酪等乳製品。鮮乳是自然界中最均衡完美的食物;它含有品質優良的蛋白質及人體所需的各種礦物質,且為容易消化吸收。行政院衛生署從1996年起將國人每日飲食之指南,由原五大類食物增列「奶類」改為六大類,已補足國人所需之維生素A、B2、鈣和鐵,可見牛乳製品對國民健康的重要性。

  中國大陸是一個多民族的和睦大家庭,有燦爛文明的悠久歷史,56個民族共同創造了中國大陸的飲食在內的整個文化。乳與肉是牧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主食,而乳與乳製品是家家戶戶一年四季離不開的食品,多年來在少數民族地區流傳累積了加工乳製品不少豐富的經驗,他們很少直接飲用,多數作為原料加工製造各種不同的型態、不同風味,又能長期間保存的各類乳製品。

  牛乳的應用性極廣,如加熱殺菌可做成鮮乳、加入果汁可做成調味乳、加糖濃縮可做成煉乳、乾燥可做成乳粉、而加入優良的乳酸菌可製成各類發酵乳,除此以外,近年伴隨著國民所得的提高,生活水準的提昇,飲食生活亦隨之多樣化及多元化,且會依年齡、性別及地域之不同而會有所差異。乳製品也不例外,需因應現代化消費導向的趨勢而進行各種新技術及新產品的開發,例如篩選具有優良機能性之乳酸菌或微生物來研製多元化發酵乳品,以及應用各種技術來合成、精製或分離具有生理活性的成分。

  本文針對中國大陸傳統民族風味的乳製品、國人口味化生鮮乾酪製品、機能性乳製品及21世紀鮮乳製品等加以介紹。

一、中國大陸傳統民族風味的乳製品

(1)奶皮子:

  是蒙古族自古以來即有的乳製品,厚約1公分,直徑20公分左右的餅狀物。將牛乳入鍋以強火加熱至沸騰前,轉用文火,徐徐蒸發水分,不斷攪拌,破壞其脂肪膜,收集浮起的脂肪,並將此冷卻,做成餅狀即成製品,色呈微黃。蒙古遊牧民族早餐即喝牛乳及吃奶皮子,奶皮子澆上溫熱的牛乳,冬季或用火爐烘烤奶皮子,其特有奶皮臭飄溢蒙古包。

(2)奶豆腐:

  奶豆腐亦稱奶餅,其製法甚似豆腐。即牛乳加入一定量食醋,使蛋白質凝固,待乳清去除後,集凝乳而壓榨製成。現今,各族間其製法有若干差異,如原料乳不加食醋,而由自然發酵使牛乳凝固後,加熱而收集凝乳的方法,形狀多為圓盤狀,於室溫下晾乾包裝。奶豆腐營養豐富,為游牧民的主食。

(3)奶酪(扣碗駱):

  是以北京地域為中心自古即相傳的乳製品,亦清朝皇宮相傳的傳統乳製品。將鮮乳加熱10分鐘後,添乳量10%砂糖,次冷卻,添有凝乳活性的江米酒攪拌,隨後移入茶碗,以炭火間接加熱約10分鐘,冷卻後成製品。奶酪是白色凝固物,質地緻密,乳清不溶出,外型似蒸蛋。食之,滿口乳香,軟軟的質地,另有一番滋味,偶放入葡萄乾或棗子之類乾果。上述江米酒可用酒釀代替。江米酒酒精含量極高,酸味較重,使用時邊注邊濾,剩下的酒渣可供作飼料用。

(4)乳扇:

  乳扇是雲南地方少數民族(白族),所食用的一種乳製品,是當地人的可口小吃,也是宴席中的名點。製備時,先在鍋內加入草莓汁等酸汁與兩倍量牛乳,加溫至70度左右,使立即凝固。此際,宜激烈攪拌,次將凝乳挾出,用手揉成餅狀,再將其兩側捲於筷子,並將筷子一端向外撐開,將其整型成扇狀而乾燥。一般放入鍋中的酸液與牛乳的比例為1.2,每公斤牛乳約可製0.1公斤乳扇。

(5)酥油:

  酥油是內蒙古、青海、西藏以及新疆等少數民族的日常食物。因耐長期保存,遊牧民族常於牛乳盛產季節,大量製造而供終年食用。將牛乳靜置,取出乳油層,加水數次後,僅取脂肪層。入鍋加熱,在除水分後冷卻,酥油即製成。組成中脂肪為99%,蛋白質0.1%。因蛋白質與水分含量低,可長期保存。牛乳熬製的酥油成黃色,綿羊乳酥油成白色,山羊乳酥油呈淡黃色。牛乳酥油為上品,一般可儲存兩年左右。

(6)奶乾:

  是北京一帶的地方乳製品,製作時加熱到80度左右,再加入白糖和江米酒,其加入量大致與製奶酪相同,然後繼續以小火熬製直到成漿糊狀時,用鐵鏟迅速炒拌數分鐘,奶乾表面黃而有亮,外焦裡嫩,乳香味濃厚,營養很高。一般每2.2公斤牛乳加糖0.3公斤,可製成奶乾1公斤,奶乾中可添加葡萄乾等佐料,以提高其風味。

(7)奶卷:

  是一種製法簡單,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的乳製品。將鮮乳煮沸,不斷攪拌約經15分鐘,移入另一容器,令其自然冷卻,約10小時後,去除乳皮,用力攪拌,使之成為糊狀,再將其攤在乾淨的白布,加入各種餡(如芝麻、白糖、山渣糕等)捲成卷狀,即成奶捲。此種奶捲吃到口中有香、甜、酸、軟四大特色。

(8)奶茶:

  具有濃郁的乳香味,為牧民各民族所喜好,其製法:取磚茶,用小刀切下適量,加水在鍋中煮開,去除茶葉,供日常泡茶來食用或與奶皮子飲用。

(9)酸乳清:

  酸乳清是做奶乾和奶豆腐撇出的副產品,乳清亦叫酸奶湯子,酸乳清是夏季農牧民家裡儲備,供於烈日酷暑,放牧或耕地回家的農牧民,將乳酸清與冷開水沖淡成飲料喝,常用來招待客人消暑解渴。

(10)牛乳酒:

  分為經蒸餾與不經蒸餾兩種。經蒸餾者為無色透明液體,味略苦,並具乳香,酒精含量約10%。其製法,將鮮乳放入容器,令其自然發酵或加牛乳發酵劑(含乳酸菌與酵母),在密閉條件下儲存一個月,進行酒精發酵即得。酒精含量約1%,牛乳酒亦能醉人,牧區製法各家各有千秋,稍具苦味。

(11)馬奶酒:

  是蒙古等地中亞地方所製造的酒精性發酵乳。以馬乳為原料乳,是高加索地方自古傳承的類似克弗爾(kefir的酒精含量高的所謂kumiss乳製品。菌叢成自多種菌群,酵母的Tolula,乳酸菌的L.bulgaricus,S.lactis及S.thermophilus等,酒精含量約佔20%。直接飲用清涼爽口,為美醇香,並具有食療效果。

(12)薑汁奶(薑撞奶):

  現珠江三角洲各地小吃店仍有製作出售。該產品特點為凝膠狀,入口嫩滑,奶味香濃,並有稍許薑汁辛辣味,很得顧客青睞。

  製作時:生薑洗淨、去皮、打碎,取濾液。鮮乳放入白糖9%,攪拌煮沸,冷卻至約60度。每只杯或碗中倒入薑汁約20ml,將60度熱鮮乳再傾入碗中(約鮮乳200ml)靜置5分鐘左右,牛乳凝固成膠狀,即可食用。

二、國人口味化生鮮乾酪製品

  現今據說存有800種以上之乾酪,東方諸國所傳來的自然乾酪(natural cheese)的種類亦不少。通常,現在歐洲的乾酪主要用凝乳酵素的場合較多,而反之,在亞洲諸國則以無花果、木瓜、鳳梨、薑等萃出其酵素而使用製造,或用加熱濃縮、酸發酵使成凝乳為一般的方法。目前國內的各種乾酪大都自國外進口,隨著國人的飲食習慣日漸西化,乾酪的消費亦隨之大幅增加,因此國產乾酪市場亦大有可為。乾酪的種類很多,大部分的乾酪皆以牛乳、山羊乳及綿羊乳為原料,水牛乳,馬乳及駱駝乳等其他動物乳汁皆可用於製造乾酪製品。乾酪的分類依其軟硬程度主要區分為硬質、半硬質、軟質及生鮮乾酪。硬質乾酪的水分為30-40%,例如:Pamesan、Cheddar和Emmenthal乾酪,半硬質乾酪的水分為42-52%,例如Gouda和Roquefort乾酪,軟質乾酪的水分為48-60%,例如Brie和Cottage乾酪。

  乾酪的一般製造流程為原料乳經低殺菌後,接種乳酸菌進行發酵後添加凝乳酵素,凝乳達一定程度後進行裁切,蒸煮使凝乳皺縮後排除乳清,置入模型中成型,加鹽並進行熟成。除上所述之外,目前國內較具發展之乾酪應屬生鮮未熟成之乾酪,例如馬自瑞拉乾酪,其製造方式較為特殊,主要在使乳汁凝結後,將之投入熱水中加以搓揉,拉捏後,可以製成色澤純白、質地柔軟且具有彈性的獨特組織。由於乳汁凝結的方法很多,除凝乳酵素外,尚有一些其他方法,例如薑汁中之凝乳酵素或添加δ葡萄糖酸內酯,均可達到乳汁凝結效果,將來可供開發國人口味之乾酪。

三、益生菌及機能性乳製品

  隨著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國民生活水準提昇,對自己的健康日益重視,因此食品品質的安全性和健康性也愈重要,本世紀乳製品的生產上,應將重心轉向健康訴求的乳製品及強調乳製品的機能性。益生菌對人體的主要功能包括:1. 減少乳糖不耐症 2. 降低膽固醇 3. 腫瘤預防 4. 激發免疫系統。除了含益生菌乳製品外,尚有其他機能性乳製品例如:1.增強免疫力的免疫奶粉2.含高量乳鐵蛋白牛奶等。

四、二十一世紀的鮮乳製品

  1. 低鈉鮮乳:一般鮮乳含鈉每100毫升有50至55毫克。眾所皆知,鈉對高血壓有極大關係。高血壓對腦血管疾病(腦梗塞,腦出血等)、循環器官疾病(心肌梗塞、動脈硬化等)以及代謝系統疾病(糖尿病、腎臟病等)有重大的影響。鮮乳供做糧食資源,無疑是世界第一位的。多量攝取鮮乳的課題之中,低鈉含量的趨勢必為世界性的問題。
  2. 低膽固醇鮮乳及零膽固醇鮮乳:美國超市往往販售有低膽固醇或零膽固醇的鮮乳。在美國肥胖人士很多,膽固醇與動脈硬化的關係,雖反應不一,但已是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成分。動脈硬化的促進因子除年齡外,上有高血脂症(膽固醇或中性脂肪含量高)、糖尿病,高尿酸血症、高血壓症、吸煙、過度肥胖、運動不足,精神壓力及特有遺傳疾病等。此外,中性脂肪含量過高也有壞處。牛乳中含膽固醇100公克約含130豪克,是存於牛乳脂肪部份,所以鮮乳加工成脫脂乳,此即含低膽固醇(Reduced Cholesterol),而完全脫除其中的乳脂肪則為零膽固醇鮮乳。
  3. 有機鮮乳:在美國有機商店常陳列有機鮮乳,而目前在台灣販賣有機鮮乳,而目前在台灣販賣有機鮮乳的可能性不大。但因生活品質提昇,有朝一日必為大眾所求。有機鮮乳必源自有機牧場,有機牧場的特色為:(一)、牧草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二)、避免自然環境的污染;(三)、重視自然生態。鮮乳加工過程仍以最低層次,不加任何保存劑,以天然、營養、安全提供給消費者。
  4. 換脂鮮乳(Filled milk):將乳粉全部或部份以其他食用油脂替代而製成的飲用乳,即為換脂鮮乳。代用乳之中最為常用者為椰子油,次為棕櫚油、大豆油、棉籽油、玉米油、葵花油等植物油脂或氫化魚油。乳脂過量攝取,一般認為與心臟病有關,此為換脂鮮乳被消費者所詬病的重要原因。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脫脂乳粉與油脂原料必大量進口,而利用這種原料沖泡、均質、殺菌、充填、包裝即換脂鮮乳。
  5. 含寡糖鮮乳:一般哺乳動物的乳中糖質的95﹪以上為乳糖,而寡糖含量極微。寡糖是由3至10個單糖結合而成低聚糖,由於不會被唾液,胃酸分解,所以不易為人體消化吸收。如眾所知,寡糖是腸內雙叉乳桿菌的食餌即營養來源。也就是雙叉乳桿菌能將其利用,有害菌及腸內菌則不能。含寡糖鮮乳,對成人與老人不僅可享受鮮乳的營養,且有助於腸內菌叢的改善。
  6. 含蔬果鮮乳:鮮乳中雖含有各種營養素,卻唯獨不含維生素C,所以鮮乳中如果含蔬菜與水果,可以補充維生素C及食物纖維。食物纖維能吸收膽固醇或有害物質,一起排出體外,鮮乳的營養配上蔬果的機能特性堪稱絕配
  7. 活鮮乳:活鮮乳即指一般鮮乳中含有活性乳酸菌而言。這種有生命力的乳酸菌能經胃而到達腸內,成為乳酸菌叢的一員,所以含於鮮乳的乳酸菌有一定的菌種、菌株。譬如常駐於腸內的雙叉乳桿菌,種類亦有千差萬別,飲用源自自己的雙叉乳桿菌,定駐腸內的可能性大增。或若屬於他人者,則原住腸內菌會將其認定為外來的「入侵者」,而將之排除。又即使雙叉乳桿菌也可能於惡劣的胃酸環境下死滅。所以宜選用乳酸菌含於鮮乳實有益於整腸的效果。

五、參考文獻

  1. 林慶文,1999。牛乳機能性成分與未來的鮮乳,食品資訊,No 168.。
  2. 林慶文,1998。中國傳統乳製品現代化之研究,國科會報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