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料用高粱與草食動物

(文/蕭素碧)

  高粱是C型植物,具高的乾物產量、強的再生能力、 抗旱且能有效利用水資源,種植面積很廣,尤其於半乾旱 地區有逐漸增加的傾向。穀粒用高粱在熱帶及亞熱帶已普 遍種植,但全株當芻料包括放牧、青飼或青貯則正在發展 中。芻料用高粱常用種原有穀粒用高粱(SorghumbicolorL. Moench)、甜高粱(S.dochna)及蘇丹草(S.sudanenseStapt)等, S.almum亦可提供為多年生牧草用,穀粒用高粱與蘇丹草間 的雜交種一般稱為sudax或sordan,目前已被廣泛用為芻料 用商品,甜高粱由於其莖桿有糖汁,可增加青貯醱酵的品 質。

  芻料用高粱可提供動物高的熱能,但其總可消化養分 (TDN)較玉米略低,粗蛋白質及鈣含量卻較玉米高(NRC, 1982及1984),然高粱具分蘗性、再生能力強且可連續宿根 數次,此些特性為玉米所沒有,此外其適應性較玉米廣泛。 高粱生長快速,一般52天收割時有71%之消化率(乾基),但 82天收割時下降為57%,即隨著成熟期消化率下降,此時 攝取量低,體重因而受限制。高粱低的消化率主要係受到 細胞壁組成份及木質素含量高的影響,近幾年來選用褐色 中肋突變種(brownmidribmutant)種植,木質素降低,TDN 大致已獲得改善,此外經由適當的種植密度、割期(放牧或 青飼的時期約在抽穗前一星期,作青貯料約在糊熟期)、施 肥及作成青貯料,亦可提高TDN。

  然高粱植株尤其幼苗或嫩葉部份常含有氰化醣甘 (cyanogenicglycosides),動物吃到時沒有其他解毒物質存在 則會轉化成氰酸,對生命具威脅性,故農民常不敢在成熟 前進行放牧或青飼工作,但成熟時才餵飼,粗蛋白質含量 及總可消化養分皆明顯下降,牲畜體重及泌乳量也顯著下 降。一般動物在吃進含氰化醣甘的芻料時,瘤胃或肝的部 位常常會利用體內硫化物或鈉鹽將氰化醣甘轉化成無毒的 (文/蕭素碧) 氰化物(thiocyanate),因此餵飼時除非高粱植株含有高的氰 化醣甘,較少的硫化物,否則動物很少發生中毒的事件, 但問題在於牲畜會因轉化氰化醣甘造成硫化物的缺乏,故 餵飼時須添加硫代硫酸鈉、硝酸鈉或硫酸鐵以化解氰化醣 甘的毒性。

  一般餵飼泌乳牛時,芻料乾物內需有0.12~0.18%之硫 含量,羊大約0.1~0.17%,因為硫是反芻動物瘤胃內合成蛋 白質的主要物質,其與氮比例在乳牛、乳羊方面約1:15及 1:10,譬如餵飼穀粒用高粱及蘇丹草的雜交種,其硫含量 (乾基)0.159%,氮含量2.71%,氰酸含量(HCN-P)0.072%, 假設全部解毒為硫氰化物,則硫含量降至0.071%,硫與氮 比擴大為1:38,如此硫含量缺乏會造成牲畜體重及泌乳量 降低,故放牧或青飼時外加硫化物是必須的,而芻料用高 粱植體鈉含量也不高,在澳洲78%之高粱品系鈉含量低於 0.03%,然泌乳羊及肉牛日糧須0.05%之鈉,泌乳牛須 0.12%,不夠之鈉須外加包括將其摻入飲用水或讓牛羊舔 鹽塊。

  草食動物如牛羊等每日須有足夠的營養及高消化率的 芻料,才能讓其泌乳量高、風味佳及牲畜健康。通常單一 芻料作物除非其具相當高的營養及消化率,否則牲畜之體 重及泌乳量是無法提高的。芻料用高粱在某些地區已成功 地與其他豆科混植包括牛豆(cowbeans)等,其與豆科混植 可提高營養品質及消化率。至於氰化醣甘含量可經由適當 時期收割及外加硫或鈉化合物而解除中毒之威脅,且其係 受累加性基因控制,亦可經由輪迴育種選低氰酸含量品系 種植。細胞壁組成份經由種植褐色中肋突變種可獲得改善, 而穀粒用高粱與蘇丹草雜交,其雜交種多汁且多葉片,亦 可提高消化率,由上可知芻料用高粱經由栽培育種及外加 不足之礦物營養,可提昇動物之掫取量、體重及泌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