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乳牛用乾草品質會議」記錄

壹、 時間:91年3月18日上午10時30分
貳、 地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會議室
參、 出(列)席單位及人員:
中研院生農所:鄭國展、唐宗寅
台大農藝系:盧虎生
台大農機系:盧福明
苗栗縣西湖鄉農會:徐春賜、黎萬記
台灣省牧草生產合作社:劉國雄、洪淑敏
桃園縣觀音鄉上大合作農場:黃學楸
嘉義縣水上鄉水上牧草代耕中心:楊勝富

苗栗縣通宵鎮利民牧草代耕中心:陳燻章、張誌元、張彩品

台中清泉牧場:蔡漢詩、蔡季安、蔡季全、江桑杰
統一公司:何國禎
欣野貿易公司:王彩蓮
全禾貿易公司:陳永坤
加拿大KAPT-AL農產服務公司:卜奇男(Dale Pulkinon)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賴明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許福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卜瑞雄、李春芳、施意敏、金文蔚、陳吉斌、張菊犁
肆、 主席:吳分所長明哲 記錄:陳吉斌
伍、 連絡人:卜瑞雄主任  電話:(03)5373073  傳真:(03)5373701 電子信箱:rhbuu@mail.tlri.gov.tw
陸、 出列席人員介紹:吳分所長與卜主任分別介紹與會嘉賓與本分所工作人員
柒、 報告案:
一、 台灣地區牧草種植面積及分佈(卜瑞雄主任簡報
(一)本省芻料作物生產面積及產量 :書面資料(曾刊登本分所酪農天地雜誌)。
(二)如何加強國產牧草的品質、產量與其利用,減少進口芻料的用量,以降低生產成本。
二、 台灣乳牛TMR之應用(何國楨先生簡報
簡介本省使用TMR料現況:目前使用戶數己超過50%以上,北部以桃園、新竹縣市、彰化縣;南部以台南縣、屏東縣最多。北部酪農之TMR以進口乾草或國產牧草為主,而南部酪農TMR料以玉米青貯料或狼尾草或當季青刈玉米為主。使用TMR料戶數及頭數逐漸增加中。
三、 加拿大苜蓿品質ISO認證系統(KAPT-AL農產服務公司卜奇男主任簡報)
(一)介紹該公司對苜蓿生產、製造、品質管控、從收穫、成品、售,均經嚴格監控。
(二)介紹當地(加拿大)使用苜蓿乾草、粒的情形。
(三)酸性纖維:決定苜蓿草品質的指標;中性纖維高者,代表品質稍差,不能消化,也是採食量的
   代表性,因造成採食量低。
(四)本省所生產牧草品質較差、添加品質好的苜蓿草方可維持高的泌乳量。
(五)過瘤胃蛋白足夠:分娩後五星期即可達到高泌乳,不足時則延遲在九個星期以後了。並可維持
   高的泌乳量,否則下降快,泌乳量越高、需要量更多。產乳量25kg以上則要31%過瘤胃蛋白/蛋
   白質總量;40kg以上則需37%以上。
(六)苜蓿草含量對泌乳的影響:添加苜蓿草,乳脂肪、乳量、採食量提高,在550kg重之泌乳牛,添
   加4公斤苜蓿草可代替精料或添加二公斤來代替粗料,均不影響其泌乳量。
(七)苜蓿之有效纖維:可分二種,第一種,長度在1.2mm以上,可在瘤胃停留一段時間,使之消化
   利用並防酸化。第二種,可維持脂肪產量,長度足可反芻,分為19mm以上,8-19mm,8mm以
   下三種,各有其功能。
(八)苜蓿塊:提供能量、醣類。可保持不酸化作用。因吸水性強牛需足夠水,減少胃酸情形,且含
   鉀多,可制止酸化。苜蓿塊可足夠供給第一種有效纖維,只用此種苜蓿塊與精料時,對第二種
   有效纖維是不夠的。佔青貯料為40-50%,使用量不超過4-4.5kg。
(九)本省使用苜蓿塊4-4.5kg加當地牧草與精料的方式,是不會發生問題的。
(十)脫水苜蓿:是以高溫快速脫水,水分含量在6%。分級為CP17%以上,維生素A 125,000 IU,另
   一級CP 16%以上,維他命A 100,000 IU (一亳克s-胡蘿蔔素 = 1677 IU 維他命A)。
   日曬苜蓿:CP為15%以上,但不保証含有維他命A。
捌、 會議結論:
(一)請加拿大KAPT-AL 農產服務公司提供該公司之認證系統與農民組織運作資料,俾刊登於酪農天
   地雜誌,供我國牧草產銷運作之參考。
(二)國產牧草品質監控,如過瘤胃蛋白或有效纖維之測定等,宜儘早建立完整而可運用之資料庫,
   供業界人士參用。
玖、 散會:民國91年3月18日下午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