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菜鴨(White Tsaiya Duck)

 

  白色菜鴨育成緣由乃是為減少土番鴨〈主要生產模式之一為母菜鴨與公番鴨交配的雜種肉用鴨〉的黑色針羽影響屠體外觀,並提高屠宰後羽毛的附加利用價值,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於民國 55 年開始在農復會與農林廳輔導之下,經過長期嚴格選拔分離後,將白色菜鴨之體型與各種性狀進行固定,並於 74 年經農林廳新品種命名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正式命名為宜蘭白鴨-台畜一號,即所謂的白色菜鴨。

  白色菜鴨公母鴨尾部均有性捲羽,羽毛為純白色,喙及腳脛均為橙黃色。母鴨產蛋期間喙及腳脛均會有黑色斑點出現,尤其以高產蛋者黑色斑點出現更多。

  宜蘭分所現有 3 個白色菜鴨品系,L101 為逢機品系,係以逢機自然交配做為種原保存族群,L102 為白色土番鴨親代選育品系; L103 為高度近親品系,可提供醫學及學術用途。白色菜鴨(L102)各項生產性能:初產日齡平均 129 天,40 週齡體重 1.57  公斤,蛋重 66.2 公克,78 週齡產蛋數 320 枚,產蛋率 74 ﹪。白色菜鴨的主要用途是作為生產土番鴨母系的來源,其體重較褐色菜鴨重,產蛋率略差於褐色菜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