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乳標章與國產羊乳

產銷互動機制之建立

◆曾再富/嘉義大學畜產學系教授

一、前言

  國人向來喜好進補強身,羊乳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甘溫無毒,補寒冷虛乏,潤心肺、治消渴、療虛勞、益精氣、補肺腎氣和小腸氣」。因此,羊乳廣受一般體弱多病者偏好或用以養生。傳統的銷售市場,自產業者以送早乳、宅配溫熱的方式經營,故秋、冬旺季供不應求,又因羊乳的產量本來就比牛乳少,因而價格較牛乳高。所以引起有些不肖的商人,為了利潤不擇手段,部分業者以牛、羊乳摻混,或以進口牛、羊乳粉泡製而成的還原乳,來圖謀暴利,以魚目混珠的方式欺騙消費者,造成消費者對羊乳純度的質疑,對羊乳品質的不信任,此舉不但影響消費者的信心,同時也打擊到整體國產羊乳市場的信譽。因此,唯有積極推動「Good Goat’s Milk, GGM羊乳標章」,始能重振消費者的信心及確保消費者、廠農之權益。

二、GGM羊乳標章之意涵及運作機制

(一)GGM羊乳標章認証的意涵 「GGM」是由優良羊乳(Good Goat’s Milk)三個英文字的字首而來。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嘉義大學、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的輔導下,於民國八十九年二月起,歷經一年六個月的籌劃運作,終於在民國九十年八月訂定完成「業者申請GGM羊乳標章手冊」的編訂工作,正式受理業者申請羊乳標章授權使用,並於90年10月4日在行政院農委會召開記者會授証啟用,象徵國產優質羊乳已向前邁進一大步,也建立了國產優質羊乳的共同品牌,同時也立下畜牧產業自律提昇產品品質的認證模式。

 (二) GGM羊乳標章設計說明

  1. 圖像意涵 標章圖樣以小羊為主體,代表純、真、新鮮無污染的羊乳品質,豎直的耳朵一如豎起大拇指稱讚的手勢,加上青翠牧草的綠色色調,象徵國產羊乳的純正好品質,(如下圖GGM羊乳標章之圖樣)。
  2. 標章貼紙特色
  1. 羊乳標章圖形,已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商標註冊在案。 
  2. 羊乳標章貼紙,圓形綠色,直徑1.9公分,除標示「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字樣外,圖內有GGM、印刷號碼及容量別(130cc、180cc、200cc)。
  3. 羊乳標章貼紙內附隱形暗記,可經由檢驗器具抽驗,防止盜印。 
  4. 羊乳標章貼紙加防切撕刀模,防止被撕下重複使用。

(三) 推動GGM羊乳標章之目的

  消費大眾有尋求安全、正確認知、多元選擇、表達意見的基本權利,因而當民眾在消費任何一種產品前,都可以要求知道產品是否安全?生產於何處?成分?品質是否有瑕疵等。

  一般消費者很難由產品的外觀直接去獲知或判斷品質的優劣,而在消費者也缺乏正確的產品選擇資訊上,很容易發生消費者權益受損,並造成同一類其他品牌產品被誤解的現象,一如過去市面上曾有摻假羊乳,影響真正生產優質羊乳廠商的信譽,也令消費者疑慮;因此若有公正、可供信賴的單位來為民眾的消費把關,為生產者的品質保證,建立起雙方透明、可信任的消費環境,如此一來不正是兩全其美的好事。 

  「GGM」羊乳標章認證制度,正是因應此一觀念,為保障廣大消費民眾、輔導合法羊乳廠商所產生。而在此一制度的背後也隱含著提昇國產羊乳品質和附加價值,嚴格檢驗乳成分,以及稽核原料乳來源和數量,進而促進整體養羊產業升級發展。

(四)GGM羊乳標章之運作機制

  1. 羊乳標章之管理機制:羊乳標章管理機制係由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負責總行政作業,「台灣羊乳推廣委員會」負責規劃、審議認證使用要點等;另由「台灣羊乳推廣委員會」中遴選客觀之學者專家5人組成「評核小組」,負責申請、檢驗結果、標章核發、違規等案件審議;具國家認證實驗室之中央畜產會屏東實驗室則受委託檢驗,其機制如下圖:
  2. 羊乳標章申請與評核作業程序:養羊協會接受羊乳業者(自有羊乳工廠或委託加工之羊乳業者)申請、審核、簽約、授權使用羊乳標章與追蹤管理等相關作業流程如下:
  3. 羊乳標章認証羊乳品之採樣檢驗:每一認証羊乳品,每月最少採樣兩次,採樣瓶數為同類同批號產品,每次採樣三瓶(盒、包);工廠、經銷商、販賣者、學校和消費者等均為採樣點,另在全省各地有25個監測點。採樣之羊乳品,部分委託國立嘉義大學畜產學系(每一認證羊乳品,每月檢驗)以「羊乳快速檢驗試劑」進行羊乳中牛乳之檢出篩檢後,若有疑陽性之羊乳品送交經國家認證的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屏東實驗室檢驗確認;另一部分則直接委託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屏東實驗室檢驗。檢驗項目乳成分分析(包括乳脂率、抗生物質、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和羊乳中牛乳之檢出,且每月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相關團體之網站公佈檢驗結果。對於檢驗不合格之羊乳品的廠商,視情節處以停止授權使用羊乳標章三個月、六個月、一年或兩年。

三、推動羊乳標章與國產羊乳產銷

 (一) 推動羊乳標章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自90年8月起開始對廠商進行宣導及接受申請認證,並於10月4日假行政院農委會召開記者會,10月12日貼有中華民國養羊協會GGM羊乳標章鮮羊乳正式上市。另於全台9縣市辦理宣導活動、記者會、火車車廂等廣告,91年並於車站、加油站燈箱作廣告並拍成廣告片。且於91年12月9日-31日期間,於國內台視、中視和民視三家無線電線台播映GGM羊乳標章之宣導廣告。中華民國養羊協會並按月將採樣檢驗之結果刊登雜誌,及公佈於中央畜產會及行政院農委會之相關網站。此外,行政院農委會於92年3月18日函請教育部及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惠予宣導轉知各級中小學多供應學生乳品時,請選購黏貼「鮮乳標章」之鮮牛乳或「羊乳標章」之鮮羊乳產品。隨即教育部也於3月27日轉知後,各級中小學負責代辦訂購之人員也紛紛要求廠商供應有標章之乳品。

 (二) 國產羊乳產銷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自90年10月至92年6月份,每月核發GGM羊乳標章貼紙,除了在91年2月、7月、8月和92年2月份,因適逢學校放寒假和暑假,學童乳停止銷售致使核發數量減少外,其他月份的核發數量則大抵呈現穩定之趨勢。核發數量自90年10月開始的302.6萬張,至最近的92年5月份巳增至381萬張了,顯示國產羊乳之消費量有穩定的逐漸增加現象。此外,高(2003)亦指出,加工廠收購生羊乳占全台灣地區生羊乳總產量之比率,已自89年之49.7%提升為90年之51.24%;且加工廠產銷鮮羊乳量占液態乳之比率,也已自89年之41.53%提升為91年上半年之48.48%,顯見羊乳標章已發揮功效。

四、共同維護GGM羊乳標章再提昇國產羊乳消費量 

  羊乳標章自90年10月至92年6月止,推行一年九個月,已然發揮預期之初步功效,但對提昇國產羊乳之消費量仍有很大潛力之發揮空間,然其前提條件必需是此羊乳標章能博得大眾的信任和安心。因此,也必需大眾共同維護此羊乳標章,才能保障大眾的權益,進而再提昇國產羊乳消費量。茲將相關大眾需共同努力維護羊乳標章之建議要點概述如下: 

  1. 生產者:即乳羊飼養業者,應做好乳羊之飼養管理工作,生產合乎衛生、無抗生素或藥物殘留的高品質生羊乳,並將生羊乳繳交給加入GGM羊乳標章之認証廠商進行鮮羊乳加工處理。此外,應勇敢拒絕做為GGM羊乳標章認証廠商之人頭乳源戶。 
  2. 加工廠︰生產鮮羊乳之GGM羊乳標章認証廠商,應依契約乳源戶之規定內容確實收購生羊乳,並進行乳源戶之個別生乳品質檢查(含牛乳摻假)。若同時有生產鮮牛乳或接受委託代工生產鮮羊乳者,皆應嚴防發生管路摻雜牛乳之可能性。此外,勿以進口羊乳粉製成還原羊乳充當國產鮮羊乳。鮮羊乳成品出廠 前,也應檢視瓶身不得有漏貼羊乳標章之現象。
  3. 經銷商(或分銷商):經銷商(或分銷商)應極力推銷有GGM羊乳標章之鮮羊乳,正面強力訴求消費者有關貼有羊乳標章之鮮羊乳的優點和保証純鮮羊乳。忌諱不同廠商或品牌羊乳間之互相攻擊,避免造成消費者心裡不必要之疑惑、不安或不信任感,而影響到整體國產羊乳之信譽。另外,在鮮羊乳之運輸、配送、溫熱處理或宅配等過程,也應謹慎處理並維持其品質之穩定性。
  4.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為負責管理羊乳標章所有的行政作業,包括管理加工業者之申請、審核、簽約、授權使用與追蹤管理等相關作業之工作。自羊乳標章推行以來,該協會本著戰戰兢兢的態度自我要求,公正無私且嚴謹的把關,先後已有四家品牌之羊乳被檢驗出羊乳中摻假牛乳而被停止使用羊乳標章半年。今後,仍應詳實核對認証廠商所填報資料之正確性及進一步証實,以確保廠農雙方之權益。此外,也應持續爭取經費強化辦理有關GGM羊乳標章之宣導活動及廣告。
  5. 農政單位:除了督導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和認証廠商做好羊乳標章之相關職責工作外,也宜持續發函建請學校、國軍、公家機關和產業團體等機構,鼓勵多飲用有GGM羊乳標章的國產鮮羊乳。此外,並持續編列適度之經費補助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辦理羊乳標章相關的宣導促銷活動及廣告宣傳,以強化大眾的認知和消費。
  6. 消費者:消費者飲用羊乳時,應選購貼有GGM羊乳標章之鮮羊乳,以確保消費者之權益。此外,若發現選購或訂購羊乳標章認証的鮮羊乳有漏貼標章或瑕疵情形,應立即向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舉發處理。 
  7. 其他:
  1. 學校:尤其是國民中學和小學負責代為辦理團體訂購鮮羊乳的人員,應秉持公正、客觀的立場,摒除人情關說,勇敢和正確地訂購貼有GGM羊乳標章的鮮羊乳。
  2. 自產自銷戶︰自產自銷戶宜結合區域性乳源並尋求附近之羊乳加工廠進行加工處理,建立合法性且具有區域性特色的品牌羊乳,並取得GGM羊乳標章認証。 

五、結語

  推動羊乳標章至92年6月止,僅一年九個月,其成效有目共睹。顯見羊乳標章之管理機制運作正常且順暢,國產羊乳消費量呈現穩定的成長。此乃羊農、加工廠、經銷商、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農政單位、消費大眾和所有曾經參與或協助此項推行業務之人員,大家同心協力奉獻之成果。在感恩同時,也期望大眾能繼續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強化共同維護羊乳標章之信譽,再提昇國產鮮羊乳之消費量,達到確保廠農和消費大眾之權益及促進養羊相關產業永續經營之願景。 (本文另於畜產報導2003年8月號月刊刊載) 

六、參考資料

  1.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養羊協會。2002。台灣羊奶節活動冊,喜羊羊奶香香。
  2. 高源豐。2003。農政與農情,128:32-37。 
  3. 曾再富、林仁。2002。GGM羊乳標章認証廠商及其契約乳源戶之訪察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