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羊肉專賣店」認證

11月15日正式啟動

   「國產羊肉專賣店」認證,98年11月15日在「陽光彰化2009羊肉節」活動中啟動。彰化縣長卓伯源親自授證給縣內12家取得認證的羊肉爐店業者,頒給證書和店招,期勉「溪湖羊肉」更加打響知名度,同時彰化縣能持續穩居國產羊肉最大消費地之冠軍寶座。

   這項認證是國內首見,活動現場有農委會畜牧處劉家燊技正、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黃國青副局長、中央畜產會陳育信執行長、彰化縣肉品市場楊

   仲董事長、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張福隆理事長、監事長蘇清祥以及參加活動的各界貴賓、民眾近三千人,共同見證「國產羊肉專賣店」認證正式上路。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理事長張福隆表示,取得「國產羊肉專賣店」證書的要件之一,在於認證業者提供給消費者的羊肉,來源是本土羊隻,需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核定之屠宰場屠宰,羊隻屠體應蓋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誌。

   張福隆理事長強調,「國產羊肉專賣店」所販售的羊肉一定是本土的,符合新鮮、優質的要求;此外,店家切結認證證書不得轉讓他人(他店)使用,且需接受包括食品、衛生、消費者保護主管機關在內相關單位後續追蹤查核,絕對不攙雜進口羊肉或其他肉品,並符衛生署肉品類衛生標準。

   「國產羊肉專賣店」認證,主要標誌是「國產羊肉標章」。這個標章由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取得團體商標註冊證,註冊號數為01232137,使用權利期限至民國105年9月30日。為了彰顯「國產羊肉」品牌形象,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同意授權把「國產羊肉標章」置入「國產羊肉專賣店」證書和店招中,提供販售國產羊肉的業者使用,方便消費大眾認標章買國產羊肉,同時區隔進口羊肉,避免魚目混珠。

   張福隆理事長指出,民國97年全年境外進口的羊肉多達3萬公噸,而國產羊肉產出量祇有3千3百多公噸,也即國產羊肉約佔國內羊肉總消費量的十分之一,物稀而貴。為了保障台灣本土養羊產業,同時兼顧消費者選購國產羊肉的權益,讓消費者能清楚判別國產羊肉或進口羊肉,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和中央畜產會共同輔導下,中華民國養羊協會推出「國產羊肉專賣店」認證。

   今年8月間,先在國產羊肉最大消費地彰化縣溪湖鎮試辦,受理溪湖地區羊肉爐店業者申請「國產羊肉專賣店」認證,獲得業界熱烈迴響。經審查,10月中第一階段總計有全省5個縣市21家業者審查通過,其中彰化縣有12家取得「國產羊肉專賣店」認證。認證業者會把證書及專賣店店招懸掛在各店入口或店內明顯位置,方便消費者辨識。

   為了確保「國產羊肉專賣店」所販售的羊肉一定是國產羊肉,取得認證的店家和業者均簽有切結,擔保「所販售的羊肉絕對不攙雜進口羊肉,且符合行政院衛生署肉品類衛生標準」;獲授權使用「國產羊肉專賣店」的業者並切結,「若未依現行食品衛生等有關法令規定,經政府主管機關、消費者保護主管機關、消費者團體、中華民國養羊協會查驗證實其羊肉不合衛生與安全規定,或攙雜其他肉品,即取銷使用認證。」

   第一階段取得「國產羊肉專賣店」認證的業者,包括彰化縣12家、台南縣4家、台中縣2家、台北縣2家、嘉義市1家,總計21家,認證業者名單請見附表。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正在規劃,準備受理各縣市羊肉爐業者第二階段申辦「國產羊肉專賣店」認證,期望形成產業特色之一,方便認知,藉以大力推廣國產羊肉,嘉惠消費大眾和國內羊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