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品種介紹

        鵝是由野雁馴化而來,鵝的性情溫順,氣質風流俊逸,雄姿英發而機警雅潔;鵝的肉厚質嫩,汁多味美,頗受人們喜愛。鵝對愛情「堅貞」,若結為夫婦,便終身相伴,白頭偕老。一隻不幸身亡,另一隻便不再擇偶,因而在古代兒子定婚,婦女出嫁,喜用一對鵝作為聘禮,象徵夫妻和睦,忠貞不渝。以下將台灣常見的品種做一介紹 。


 

中國鵝(Chinese goose)

        中國鵝原產大陸東南,分布於歐亞各地,目前正統中國鵝只有白色與褐色兩種,屬輕型鵝種,頸長、尾短向上,纖細優美體態類似天鵝。頭部有角質瘤冠,白色中國鵝全身羽毛純白,眼為藍色,喙、瘤冠與腳脛均為橘黃色。褐色中國鵝羽毛顏色呈淡灰褐色到褐色間,胸腹和頸前為淡色或白色,眼為棕色,喙及瘤冠為黑色,腳脛為橘黃色。

        中國鵝姿態優美,富吸引力,其皮下脂肪薄肉質鮮美,生長快速,成年公鵝體重 5.5 公斤,母鵝重 4.5 公斤,具賴菢性,在台灣之母鵝年產蛋數僅約 30-40 個,以第 2 年之產蛋數為最多。中國鵝多飼養於桃園、新竹地區,民間鵝種多以二種中國鵝雜交飼養。    

 

 

白羅曼鵝(White Roman goose)

        白羅曼原產於義大利,是歐洲最古老的品種,外表類似愛姆登種,但體型較愛姆登小,國內係於民國 62 年自丹麥引進選育之白羽商用品系,故稱白羅曼。白羅曼屬中型體型之鵝種,全身羽毛白色,眼為藍色,喙、腳脛與趾均為橘紅色,生長迅速,飼養約 90 天體重達 5 公斤時出售,中國鵝要多養 2週,成熟公鵝體重 6-6.5 公斤,母鵝體重 5-5.5 公斤,年產蛋數 40-45 個,目前白羅曼是台灣地區飼養最多的鵝種。

        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自民國 82 年起進行以白羅曼鵝品系選育計畫,依系統孵化之選育鵝群經生長檢定育成後,改以個別籠飼,使能收集準確之個體產蛋等繁殖性能資料以建立系譜,母系以產蛋數為選拔重點,公系則重視受精力與體型。

 


 

愛姆登鵝(Embdem goose)

        原產於德國,屬中體型選育鵝種。台灣民國 64 年自美國引進,全身羽毛白色,眼為藍色,喙、脛與趾均為橘紅色,愛姆登鵝在孵化初期可依毛色鑑定性別,可靠性達 85﹪,成熟體重公鵝可達 11 公斤,母鵝重 9 公斤,年產蛋數約 40 個,飼養並不普遍。

 

 

 

土魯斯鵝(Toulouse goose)

        原產法國土魯斯城,屬重型鵝種。頸背部羽毛呈淡灰色,胸、腹羽毛為淡色及白色,喙、脛及趾均為橘黃色。民國 73 年自美國引進台灣,生長及產蛋性能不如白羅曼鵝,且羽毛及皮膚顏色不受民間喜好,致飼養未能在台灣普遍,成熟公鵝體重 13 公斤,母鵝 10 公斤,蛋產季節可年產 20-35 枚。



 

 

獅頭鵝(Shi Tou goose)


        原為早先飼養於閩粵一帶之大型中國鵝,台灣引進後於新竹、苗栗一帶客家庄飼養,頭上有角質瘤冠,頸下有一明顯之肉髯,頭大似獅而得名,外型與非洲鵝相似,體重可達 10 公斤,疑有非洲鵝之血統,故綽號『鵝王』。產蛋季節在每年 9 月至翌年 4 月,平均年產蛋28個。台灣地區飼養獅頭鵝因與中國鵝雜交,目前已難找到典型獅頭鵝。

 

 


 

參考文獻

1. 養鵝手冊。1989。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灣省政府農林廳。pp. 3-8。
2. 葉力子。1998。台灣省畜產試驗所四十週年試驗研究專刊。第一篇家畜禽育種,第六章:鵝。pp. 64-67。
3. 葉力子。台灣農家要覽(畜牧篇):鵝。財團法人豐年社。 pp. 261-263。
4.

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  http://www.angrin.tlri.gov.tw/。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