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農業科技國際合作,提昇永續競爭力

 

農委會文號:4638

20050519


  為維持台灣農業科技領先地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本 (94)年度持續辦理國際農業科技合作計畫,以增進台灣與其他先進國家農業研究合作交流,培養具備國際觀的農業研究人才,進而使台灣農業科技邁向國際化及永續化的發展。

  農委會表示,光復後數十年來,台灣的農業技術蓬勃發展,創造不少台灣農產品王國的美譽,近年來復有蝴蝶蘭等旗艦產品享譽國際,不但為國家賺取豐厚的外匯,亦象徵台灣農業技術的發達。在全球化的趨勢下,為維持我國於亞熱帶農業科技發展的優勢,本年度農委會挹注將近 12百萬元研究經費,辦理兩項技術發展型的國際農業科技合作計畫,包括台美農業科技合作計畫及國際農業科技合作計畫。

  農委會針對該兩項計畫之研究內容進一步說明,台美農業科技合作計畫內容涵括動植物防疫檢疫、作物栽培管理與應用及種原蒐集等各項專業技術,研究主題則包含:人畜共通傳染病 西尼羅病感染症及 Q熱之診斷實驗室建立、動物負壓解剖房標準作業流程建立及動物疾病診斷技術與專業培訓、影響輸美蝴蝶蘭開花品質之處理、作物病蟲害綜合防治管理、保健植物有效成分與加工技術提昇、夏威夷地區熱帶作物種原交流等;國際農業科技合作計畫則與法國、澳大利亞及印度等國進行合作,研究主題包括:家禽網狀內皮細胞增生症之控制、雞種遺傳資源利用、吳郭魚種別鑑定、綠豆抗豆象與黃化嵌紋病毒分子標誌建立、以花粉為載體之基因轉殖技術研發、植物園經營管理等農、林、漁、牧各領域專業研究,將能延續我國與合作國家之交流管道,並促進國內農業科技水準與國際脈動同步。此外,農委會並預定於今(94)年11月間於台北舉辦台美農業科技合作成果發表研討會,將多年來與美國農業科技合作的成果整理展現,內容將包括生物技術、動植物防檢疫、作物生產栽培管理與應用及遺傳資源應用等。

  農委會指出,在全球競爭激烈的環境下,為持續維持台灣農業技術領先,必須不斷的投入創新研發,另亦需加強與農業科技先進國家合作研究,藉以培養具國際觀的農業科技人才,才能保持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農委會更表示,未來將投注更多的經費與人力於農業科技研發,並與其他農業先進國家密切合作與技術交流,以掌握先端技術發展,創造台灣農業永續競爭力。

 

聯絡人: 科技處技術服務科技士李國基
電 話: 02-2312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