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改良對經濟效益的影響原文來源

Fact Sheet Number 1: The Economic Impact of Genetic Improvement

(翻譯:周德政 2005/5)

緒言

如果要使美國的養豬產業順利地發展下去,那就必須對瘦肉生產效率,豬肉品質及消費者導向的肉品等做改良的工作。由於幾個產業,養豬業是其中之一,都是為了消費市場的需求而競爭,以便佔有一席之地。消費者,不論是國內的或國外的,都有選擇購買豬肉外許多替代品的自由。

雞肉和火雞肉零售價,因為生產效率有迅速改進而一直比豬肉價格漲得少。結果,屬於中間價位肉類的豬肉,在價格較為敏感的市場上,銷售不如禽肉,卻在價格較為不敏感的市場上,與牛肉互相競爭銷售。

養豬業隨著發展成熟的過程中,效率很高的生產者繼續往規模擴大走。這些效率較高的生產業者,擴展事業後邊際效益就會相對地減少。因此,對每個養豬場而言,經過周密的考慮後選定遺傳改良計畫,變成愈來愈重要的事。只有不斷前進的養豬業者利用種豬,藉策略性選種的實施而獲得優越的遺傳潛力,才能保持競爭力。

養豬場為了改進養豬生產效率,就必須利用遺傳改良計畫的影響力。儘管大部分肉豬場明白改進管理投資的每一塊錢帶來回收,其中大多數卻未了解遺傳改良對經濟收益的實質影響。

依據性能資料選種對養豬場非常有利。使用已證實選種技術,可改良重要經濟性狀年速率約為2-3%。養豬效率的改進,不但來自遺傳改良,還有養豬所有領域如遺傳學、營養學、生理學、管理與保建等的進步。然而肉豬場長期改進卻視種豬場貫徹健全的遺傳改良計畫而定。在1936年的農業年鑑中列入一段話,講到養豬產業的育種問題,把它引,就是,「在一些育種家與其他人們之間,愈來愈能體認真正有效的種畜選種,基本上需要比祖先記錄,產仔數多少與展示會上名次等,要有更有用的方法。」同樣的話,應該也適合今天的情況來說。

 

靠遺傳提高效率

生產效率的遺傳改良可經由決定繁殖用家畜(即選種)如何繁殖(即配種方式)來達到目的。

首先,肉豬生產是以雜交為基礎,進行不同品種間的配種,其原因主要是由於雜種優勢的好處(雜種強勢)與品種間有互補作用。品種互補的意思是雜交繁殖計畫中,使用不同品種來組合其特性,例如,公豬品種使用瘦肉生長速率和飼料利用效率優良者,與母豬品種具有繁殖性能優秀者交配生產肉豬。至於雜種優勢,是雜種性能與公母品種平均性能間差異,各項性狀中,以繁殖有關者較大,生長性狀為中等,並以飼料效率和屠體性狀為低微。以三品種雜交(即以第一代雜種F1母豬與另外品種公豬交配為例),預期三品種比純種多出窩數約8%,三週齡仔豬窩重為約28%,及到達113公斤體重日齡為約7%的改良。不過飼料效率和屠體性狀的方面,與純種的差異為一點兒。

其次,選種是從本場內或本場外豬群中選擇繁殖用豬隻的方法。選種的目的就是藉增加理想的基因頻率與減少不良基因頻率以改良豬群的遺傳組成。這項靠選種來改良遺傳的潛力就掌握在種豬場的手裡。肉豬場從種豬供應者買到所有種豬,只要供應者實行健全而一貫的場內性能檢定和選種計畫,就能夠使用肉豬的豬群在這段時期的豬群在這段時期得到遺傳改良。如果肉豬場的候補母豬是選留自己場裡的豬隻,這些候補母豬選種的影響,與種豬場的豬群或供應種公豬的豬群長期選種的結果相比,是不重要的。圖1是說明肉豬場對供應種公豬的種豬場在遺傳層次的依賴性。經過四代後,候補女豬可追查到最初基礎豬群的遺傳只有6.25%,而且所貢獻的每經一代要減半。如此,儘管肉豬場有留自己場裡的女豬,在該場的豬群中所擁有的重要遺傳因子卻是來自種豬源頭的。

由雜交和選種所結合起來的性能改進效果,在圖2中有進一步的說明。

 

種豬群做健全的選種

為了經濟上重要的性狀達到長期遺傳改進,肉豬場豬群改良需要依賴種豬場豬群的健全的選種。種豬場必須先收集性能的資料,然後必須選出優秀的豬隻來繁殖種豬群。肉豬場豬群候補女豬的選種對肉豬場豬群遺傳的價值,以離乳窩仔豬頭數為例,把比較的結果,在表1及表2給予說明。在表1中指出每一代所購進種公豬是從種豬場豬群沒有對離乳窩仔豬頭數進行遺傳改良,而候補女豬是肉豬場兩種輪換雜交的母豬群中,依據兩產次平均選出的最好3分之1。這些候補女豬的可預期遺傳優勢約為每窩0.25頭。可見在肉豬場的品種平均值,是按這數量增加,直到約第6代升到一定程度後就在停滯狀態。


  表1.僅在肉豬場豬群對離乳窩仔豬頭數選種的結果預估。
 
 

 

 

肉豬場豬群

 
 

世代

供應種公豬的豬群遺傳平均值

候補女豬遺傳優勢

品種平均值

雜種
優勢

豬群遺傳平均值

 
 

0

8.0

.25

8.00

8.00

8.64

 
 

1

8.0

.25

8.23

8.00

8.78

 
 

2

8.0

.25

8.19

8.00

8.84

 
 

3

8.0

.25

8.22

8.00

8.87

 
 

4

8.0

.25

8.23

8.00

8.89

 
 

5

8.0

.25

8.24

8.00

8.90

 
 

6

8.0

.25

8.25

8.00

8.91

 
 

7

8.0

.25

8.25

8.00

8.91


 

由此,在第6代以後,因為每一代引進未經改良的種公豬持續地抵銷女豬選種所得增值而不可能有更進一步的改進。除此之外,與種豬群所獲得的遺傳改良不同,肉豬場雜種豬群選留候補女豬所得增值是不累積的。肉豬場如果在任何時間中斷女豬選種,肉豬場豬群的遺傳優點會降低到未經改良的種豬群的水平。

相反地,考量肉豬場所購入的種公豬,是從種豬群具有仔豬離乳時窩數達到每代可遺傳改良0.15頭的狀況。在肉豬場,一方面對候補女豬的選種上,有關仔豬離乳時窩數是完全隨意挑選的,另一方面也實行嚴格地兩品種輪換雜交。這種情形可預期的結果,在表2中顯示。


  表2.肉豬場豬群所購種公豬係白種豬場對離乳窩仔豬頭數進行有效
      選種計畫所得結果預估
 
 

 

 

肉豬場豬群

 
 

世代

供應種公豬的豬群遺傳平均值

候補女豬遺傳優勢

品種平均值

雜種
優勢

豬群遺傳平均值

 
 

0

8.00

0

8.00

8.00

8.64

 
 

1

8.15

0

8.00

8.00

8.64

 
 

2

8.30

0

8.08

8.00

8.72

 
 

3

8.45

0

8.19

8.00

8.77

 
 

4

8.60

0

8.32

8.00

8.99

 
 

5

8.75

0

8.46

8.00

8.14

 
 

6

8.90

0

8.60

8.00

8.29

 
 

7

9.05

0

8.75

8.00

8.45


 

不像肉豬場豬群的增值是靠候補女豬的選種,應用遺傳優良的公豬所達成的性能改良是會累積的。由表2指出開始時有耽誤,儘管落後2個世代後肉豬場豬群的遺傳平均就與種豬場豬群同步增進。

如要遺傳改良計劃能實現其遺傳改進,對於做檢定,然後選種的要求,就必需兼有充分認識與獻身精神。為了達到這樣的計畫目的,必須包括下列四個項目。

◎    記錄完整正確的性能資料。

◎    依據豬隻個別與親屬的性能評價重要經濟性狀(就是繁殖性能,成長速率,飼料利用效率及屠體品質)。

◎    在相互替代的肉豬生產方法下,可用經濟重要性衡量有關性狀的選種指數(即依一般用途,母方及終端公豬等選種指數)。

◎    選出指數屬於頂級的豬隻供作下一代繁殖用種豬。

這些題目在隨後一系列的真實情況散頁中,有進一步詳細的報導。為了種豬群有一貫的遺傳改進,種豬場必須高百分率去使用性能檢定過的優良種公豬,來自本場或是他場的種豬群,並兼做健全的性能檢定及選種計畫者。有一豬群雖然實施健全的育種計畫並且在遺傳的優秀品質上有增進,或許由於使用未經過檢定的豬或引進未改良豬群的公豬,可使該豬群增加中的遺傳優質變成減退。就一個肉豬場來說,如果種豬場本身不是專用優秀的性能檢定過種公豬或母豬,就不能預期種豬場或他/她自己的豬隻遺傳優質得到改進。所以,肉豬場應該從專用優秀的性能檢定過種公豬和種母豬的種豬場購入種豬才是。

 

選種對商業生產肉豬的影響

種豬群利用一貫的選種標準時,由一世代到下一世代所累積的遺傳改進,屬於累加性。以豬群內遺傳改良評估計畫,依一般用途選種指數選出名列最高位

5%的公豬和最高位25%的母豬,並施行短距世代間隔(公豬和母豬平均各為12個月和18個月齡)的情形下,業已作出估計可導致每年改進贏利潛力,達到每頭肉豬美金1.88元(合新台幣60餘元)。

上述經濟效益改進總額是影響利潤有關的母豬生產性,肉豬生長性和屠體性狀等各項改進各給相對經濟價值的權衡後所得金額合計。

然而,遺傳改良計畫做起來並不會使遺傳潛力達到100%實現。不可避免的死亡損失,有些豬隻未達可接受的最低體型健全標準以及為避免近親增加的需要所安排的配種等,都可使選種反應減低。按照保守的估計,種豬群可能實現遺傳改良潛力的70%,換句話說,肉豬每年每頭可得美金1.32元。儘管這些金額也許看來不是特別大,記住種豬群裡每年的改良會積聚並且在許多肉豬身上會大大增加。

表3中指出種豬群依據一般指數進行選種後,種豬群和肉豬群可預期得到遺傳改良優點。在前10年(6.7世代)的每年遺傳改進速度是每頭肉豬獲得美金(1.32元)。這樣的選種10年後,生產肉豬可預期窩數大些,窩重大些(在21天日齡時每窩增加0.8頭出來,同時窩重多出7磅),並且到達上市體重所需日數,比位經改良肉豬提早上市12天之多。

 


3.種豬群進行選種所帶來肉豬場利潤潛力情形
 

 

 

世代

種豬群水平a

每年頭及年尾價值

平均水平質

肉豬群水平b

美金價值c

 

 

0

0

0

0

0

 

 

1

.00-1.32

.66

.00

0

 

 

2

1.32-2.64

1.98

.00

33,000

 

 

3

2.64-3.96

3.30

1.16

116,000

 

 

4

3.93-5.28

4.62

2.23

223,000

 

 

5

5.28-6.60

5.94

3.42

342,000

 

 

6

6.60-7.92

7.26

4.68

468,000

 

 

7

7.92-9.24

8.58

5.97

597,000

 

 

8

9.24-10.56

9.90

7.29

728,000

 

 

9

10.56-11.88

11.22

8.59

859,000

 

 

10

11.88-13.20

12.54

9.90

990,000

 

 

0-10年的累積金額合計美金4,356,000

 

 

11

13.20-14.00

13.6

11.22

1,122,000

 

 

12

14.00-14-80

14.4

12.41

1,241,000

 

 

13

14.80-15.80

15.2

13.41

1,341,000

 

 

14

15.80-16.40

16.00

14.30

1,430,000

 

 

15

16.40-17.20

16.80

15.15

1,515,000

 

 

0-15年的累積金額合計美金11,005,000

 

 

a.  種豬群每年改進速度,在110年為美金1.32元,而11制為美金0.80元。這些價值約為完全依據指數選種所得預期值的70%

b.  肉豬群每頭肉豬的利益差等於購入種公豬與去年自家育成候補女豬的遺傳改良水準平均值。

c.      該值表示種豬場實施遺傳改良計畫,經由肉豬場每年購入種公諸藉以提高肉豬贏利潛力。該值是假說種豬場每年出售200頭種公豬,每頭種公豬有500頭後代(即每年出售種公豬共有100,000頭後代)。

 

 

 


4.檢定費用和種豬場實施遺傳改良選種計畫帶來養豬產業贏利
 

 

 

年份

檢定費用(美金)

贏利總額(美元)

成本贏利率

 

 

5

31,000

714,000

23.0

 

 

10

62,000

4,356,000

70.3

 

 

15

93,000

11,005,000

118.3

 

 

*假設每窩出售2頭種公豬,每年檢定100 (800頭豬) 以每窩6元再加每頭豬7元的費用完成。每頭種公豬生產500頭肉豬後代,年遺傳改進率假設前10年為每隻肉豬美金1.32元,其後即為美金0.82元。

 

假定10至15年間的每年遺傳改良水平減到每頭肉豬美金0.80元,選種繼續到15年後預計肉豬生產,比未經選種肉豬群,出生時窩數多出1頭仔豬,同時在21天日齡窩重多出9.2磅。預計比未經選種的肉豬群,背脂厚度少0.16英吋,每增重1磅所需飼料要少0.32磅,並且到達上市體重提早15.2天。優質遺傳的種公豬,購自種豬群繼續利用遺傳評估計畫改良者,可使肉豬場利潤潛力提高。肉豬場的優質遺傳,與種豬場的遺傳改進相似(如表3所示)。假設種豬場1年出售200頭種公豬給肉豬場,每頭有500頭後代(合計有100,000頭後代)的情形下,肉豬場從選種計劃得到的累積價值是可觀的數目(如表4所示)。實行後10年,肉豬場可預計獲利增加到美金44萬元。15年後,肉豬所增加的價值估計約為美金110萬元。由於遺傳改良的美金利潤率是這樣大筆的錢,肉豬場與種豬場從業人員對遺傳基本原理和應用有足夠的實用知識是重要的。本系列以下的專論就是給讀者關於這樣的知識。從事種豬事業的人員都可得到全面的資料收集和其電腦處理程序。養豬業者應該去打聽種豬供應者所遵從的性能檢定方法和選種計劃是怎樣的。肉豬場應該找出種豬場確在使用性能檢定過的優秀種公豬改良種豬群,進而選購該豬群的優秀種公豬。不過,肉豬場應該心甘情願給付遺傳改良過種公豬額外費用,如此,就可補償育種者蒙受性能檢定和淘汰所花成本。幸好,這些費用比起預期資金收益,算是低支出(如表4)。投資回收率在遺傳改良選種實行後10年為70比1,而在15年後即超過100比1。

 

摘要和結論

肉豬場,特別在種豬群實施健全的遺傳改良計畫情形下,會變成具有更好的經濟效益,亦可提高對其他蛋白源食物的競爭力。僅有種豬場使用檢定過高性能公豬,爲肉豬場效命選育種豬,持續性遺傳改良才可能實現。種豬群的遺傳改良進步是累加性的,所以對肉豬場的經濟效益有很大的影響。選種工作必須在種豬群做,以便在遺傳上改良重要經濟性狀如母豬生產力,離乳後產肉性能及屠體品質。由於這理由,肉豬場使用的種豬從貫徹執行健全的遺傳改良計畫的種豬場購入,尤其是重要。何況,肉豬場向種豬供應者要求使用全面性遺傳改良計畫,對促進它的使用及以後的養豬經濟效益改進來說,是絕對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