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選豬的培育方案會議

九十三年四月十四日(星期三)下午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種原中心會議室(台南縣新化鎮牧場路112號)

 

主辦單位: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

 

下午時間

議程

與談人

2:30 – 2:45

種豬發展協會的現況

一、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種豬品種改良、交流、推廣、調節種豬產銷及發展種豬事業為宗旨。

二、本會業務:

1. 協助種豬場辦理種豬比賽、交流等事宜。

2. 協調種豬場與養豬業者之產銷事宜。

3. 協助辦理種豬相關產品之推廣與交流。

4. 提供有關豬之品種改良及系譜追蹤等重要資訊。

5. 接受主管機關及其他機關團體委託各項有關種豬之業務。

6. 其他有關種豬發展及養豬產業之各項事宜。

理事長:

林敬典

常務監事:

廖大福

秘書長:

劉桂柱

2:45 – 3:00

基因選種

家豬(染色體2n=38)的分類學名為豬屬馴化豬種(Sus scrofa domestic),是由歐亞野豬(染色體2n=36)演化而來,歸屬於豬科(Suidae)、豬亞目(Suiformes)和偶蹄目(Artiodactyla)。一個動物群被視為「品種」的共同定義為這群動物來自一個共同祖先,具有可區分的特性。台灣地區豬種依五月齡體重大小,可分為100公斤重的大體型豬種─藍瑞斯、約克夏、杜洛克與盤克夏;50公斤重的中體型豬種─桃園;和20公斤重的小體型豬種─蘭嶼。將豬38條染色體上的遺傳基因所在位置繪集成地圖─「豬基因圖譜」,再瞭解這許多基因在豬隻性狀上所扮演的功能,可選留具優質基因之種豬。利用基因檢測來選擇種豬,並依基因型來配種,孕育出來的種豬就是「基選豬」。

1. 第一號染色體上具不同多產基因型之母豬,其個體間出生窩仔豬數差異為每窩1.5頭仔豬。

2. 第四號染色體上之基因對出生至70公斤之生長速率、小腸長度及平均背脂與腹脂百分率有相當大的作用。

3. 第六號染色體上之基因與仔豬離乳重、離乳後增重較快、及較高肌肉堅實度及較低腿肉之評分有關。

4. 第十三號染色體上之基因與仔豬出生重及出生至30公斤重間隻日增重有關。

組長:

吳明哲

 

3:00 – 3:30

緊迫基因、多產基因及肉質基因的檢測

藍瑞斯、約克夏和杜洛克豬種於民間種豬場與種豬檢定站,均會有每頭種豬的血統登錄證明書。種豬檢定站完檢出售的每頭豬均進行基因登錄,檢測引起緊迫猝死的緊迫敏感基因(AA, AB, BB)、控制排卵數量的多產基因(MM, MN, NN)、以及影響到肌肉內的脂肪堆積分佈的肉質基因(HH6, HL5, HL4, HL3, LL2, LL1, LL0),這三種基因檢測是DNA序列之單點鹼基突變所致功能差異。種豬場辦理種豬比賽的每頭豬均進行基因登錄。

指導員:

陳佳萱

3:30 – 4:00

超音波測量背肌的大理石紋

上市肉豬的三點背脂厚度間之表型相關,在閹公豬則介於0.62 至0.73間,在女豬則介於0.61 至0.75 間。最後肋和最後腰椎處背脂厚度間之表型相關為最高。可是最後腰椎處背脂厚度和飼料效率之表型相關幾近於零。腹脅肉佔豬屠體四大分切的17%。背脂厚度與腹脂厚度之相關,介於0.10至0.20間。屠體第一肋的背脂厚度與腹脂三點的相關係數介於0.21 至0.25間。影像型超音波量測活豬第五肋背脂厚度及背肌大理石紋可提高瘦肉率和肌束間的脂肪分佈,有效地選留高價位的種豬。

指導員:

賴永裕

4:00 – 4:30

網路養豬

在面對全球貿易與其他動物蛋白質生產者的競爭壓力下,建立一套生產高品質豬肉之高生產效率養豬技術乃是養豬國家之共同目標。丹麥、瑞典、法國、美國與加拿大等國,均已建立完善的網路記錄系統、檢定制度與遺傳評估系統,以評估生殖效率、生長與屠體性能、豬肉品質。新化檢定站從200005期至今計有23期,有1368頭產肉登錄種公豬照片上網,55%(749/1368)的豬在五月齡達110公斤重。

指導員:

李世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