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度種豬育種共識營總結

壹、討論主題-種豬登錄:

一、種豬登錄資料庫的運用與發展

二、如何應用種豬登錄資料選拔優良種豬

三、種豬登錄資料國際化應用

結論:

一、建立國內種豬場管理系統,結合場內種豬管理、各種資料上傳及下載登錄資料庫、場內檢定等,以避免資訊斷層,並協助種豬場內部資料管理。

二、種豬登錄資料應正確並即時申報登打,為因應成立亞太種豬中心,種豬登錄資訊應透明化及國際化,以提供國內外顧客查詢。

三、種豬資料應該E化,種豬登錄、種豬中央檢定、場內檢定的資料結合基因型資料,整合後作為種豬育種參考,並與種豬育種目標相呼應,結合生長性能、繁殖性能、基因篩選、屠體性能資料等,配合種豬血統系譜分析,整合種原資料庫作為未來依育種目標選種之參考。

貳、討論主題-種豬檢定:

一、種豬檢定方法與模式的變革

二、場內檢定與中央檢定的交互運用

三、中央檢定與人工授精站的交互運用

結論:

一、未來種豬中央檢定的模式應引用國際上種豬檢定的先進科技,應用群養個檢模式,增加檢定的效率及規模,並可破除檢定站黃金八週的時間限制,讓全年出生的仔豬均有機會送檢。

二、種豬場均應自己作場內檢定以選拔種豬,要有訓練平台及認證制度以求場內檢定資料的正確性,場內檢定宜有統一的批次管理方式及營養標準,並應配合執行屠體測定。

三、未來應規劃將中央檢定的優良種豬留種於人工授精站,除確定種豬的產精性能外,也可協助業者推廣優良種豬精液,並加速優良種原的流通及推廣。

參、討論主題-人工授精站:

一、人工授精站標準作業流程

二、人工授精站精液品質監控與疾病控管

三、人工授精站精液推廣與種豬推廣策略應用

結論:

一、人工授精站的標準作業守則應納入疾病監控,以提供肉豬場無疾病風險的乾淨種原。未來如果要將檢定站或經拍賣的優良種原導入人工授精站,應考慮先在隔離區(Quarantine house)作疾病監控後再進入人工授精站採精。

二、推廣優良種原宜種豬及精液併行推動才能活絡種原市場,人工授精應普及推動於養豬場,建議組成合作社或種豬公司藉以協助推廣各種豬場之優良種豬精液。

肆、討論主題-基因篩選:

一、數量遺傳與基因篩選的育種策略

二、台灣的重要經濟性狀基因篩選

三、基因體庫存及基因篩選資料整合

結論:

一、中央檢定、場內檢定、種豬登錄等數量遺傳資料,應配合基因篩選的資料,作為選育種豬的參考。應用種豬登錄的系譜及基因篩選的正確資料,可推估後裔的基因型,減少重覆篩選的成本。

二、種豬如要留種,建議作父畜的增肌基因,可以選拔體型健美高瘦肉率的種豬。與繁殖有關的基因包括緊迫篩選、產精基因、多產基因等,產精基因可與採精認證資料作比對。

三、基因體庫存於畜產試驗所。未來經評估有效的基因型應優先於檢定種豬作篩選。近親配種會影響繁殖性能,利用種豬登錄的資料可以計算近親系數,惟資訊的公開要先徵求畜主同意。

四、基因篩選績效應作為評估,並研議將已篩選基因之優良種豬擴大遺傳運用,加速種豬改良。

伍、討論主題-疾病控管:

一、種豬場及人工授精站疾病監控

二、如何保持種豬場及人工授精站為疾病清淨區

三、與國際接軌的疾病控管條件

結論:

一、種豬場及人工授精站的種公豬都要作疾病清除,其優先順序及執行清除的方式,請中央畜產會邀集專家討論後執行,討論時先準備國際相關規範及未來可能出口國的檢疫條件作參考。

二、豬假性狂犬病野外毒清除後仍要施打基因缺損疫苗,以確保提供乾淨的優良種原,提高下游肉豬場的育成率,並創造更多種原市場商機。

三、未來依OIE的規範檢測疾病後,建議防疫主管機關核簽,協助優良種原出口。

陸、討論主題-育種目標:

一、生長性能及繁殖性能並重的育種目標

二、如何提供下游肉豬場每頭母豬年上市20頭肉豬的優良種原

三、訂定具國際競爭力的育種目標

結論:

一、以提升種豬育種效益、提高肉豬生產效率、成為亞太地區種豬中心為訂定育種目標的前題。綜合運用中央檢定的生長性狀及外觀體型、種豬登錄的繁殖性狀、經濟性狀基因篩選等設定育種目標。

二、提升種豬育種效益,純種公豬平均日增重由1.0公斤提升至1.1公斤,平均飼效由2.0提升至1.9,母豬群平均每胎存活仔豬頭數由10頭提升至11頭,提高屠體瘦肉量及豬肉品質。

三、提高肉豬生產效率,讓下游繁殖母豬年上市肉豬頭數達20頭,肉豬生產平均育成率達80%,肉豬瘦肉率由52%增加到55%。

四、提高繁殖性能要由育種及管理雙管齊下,建立公母系的育種目標及下游場繁殖管理模式。育種採用指數選拔法,執行管理要正確、徹底、效率、賺錢。

 

柒、討論主題-具體推動亞太種豬中心:

一、推動為亞太種豬中心的策略

二、國內種原的整合與推廣

三、團隊運作與組織整合

結論:

一、推動為亞太種豬中心的策略,應規劃群養個檢模組化中央檢定站,作為種豬育種的基地,並建立多功能種豬推廣中心,作為優良種原推廣的基地。

二、組織種豬公司或合作社模式,整合國內種豬場優良種原為核心種豬場及核心人工授精站,將台灣的種豬及精液推廣至亞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