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與討論

兔的GPI和PGD電泳相判讀上,並無文獻資料可參考,故以豬和馬的電泳相為參考依據。兔的GPI電泳呈色帶有五個,雷同於豬的GPI電泳呈色帶(圖5)。但離起始點最近的呈色帶和最遠的呈色帶在染色的最前五分鐘並不明顯,此現象雷同於豬。因此,兔的GPI電泳呈色帶之判別上,仍以呈色較早的三個泳帶為主,那麼,據張等(1994)判別種豬GPI遺傳型之準則,離起始點遠的電泳帶呈色深者,視為GPI-BB型。從圖5中兔、豬和馬的GPI電泳帶相對距離,兔的GPI分子量是大於豬和馬的GPI。再從GPI的染色帶和血紅素帶之距離來看,兔、豬和馬之間的種別性差異很明顯,這或許可供鑑別血樣的動物種別用。當然要鑑別一個血樣的動物種別僅靠GPI電泳,稍嫌不足,但再從圖5中PGD電泳相來比較豬、馬和兔血樣,亦發現PGD染色帶和血紅素帶之距離有種別差異性。純就PGD染色帶來比較兔、豬和馬血樣,則兔和豬的PGD分子量相似,皆較馬的PGD為輕。

GPI遺傳型不論紐西蘭兔或雷克斯兔均為同一型,不具多態性。依電泳帶離起始點稍遠的型相,判讀兔隻具有GPI-BB型。PGD遺傳型在不同毛色品種的雷克斯兔均為PGD-AA型;然紐西蘭白兔的兔群中有5.2%為PGD-BB型,23.9%為PGD-AB型,餘70.9%均為PGD-AA型(表1)。由於PGD基因是否為性聯遺傳基因尚不清楚,故本試驗進一步以紐西蘭白兔的PGD遺傳型和性別進行卡方檢測,種公兔為PGD-AA型頻率(82.4%)較種母兔為AA型頻率(68.1%)略多,但不顯著(P>0.27),此顯示兔之PGD基因並非在性染色體上,跟豬、馬等動物者相似,基因存在於體染色體。

台灣養兔業以紐西蘭兔種和雷克斯兔種為主要的兔種,尤其使用紐西蘭白兔種和雷克斯白兔種的個別品種特性,進行雷克斯白兔的級進育種,其中以黃等(1992)曾用紐西蘭白兔來雜交雷克斯白兔,再取具有雷克斯種的短毛基因的雜交母兔,來與配紐西蘭公白兔,進行級進選拔試驗。今以GPI和PGD為遺傳標記(Genetic Marker)來檢視兩品種之遺傳差異性,結果知此兩品種之GPI型上均為BB純合型,雷克斯白兔在PGD型均為AA純合型,而紐西蘭白兔則具有PGD多態型。因此,透過此項遺傳型鑑別工作,可初步認為台灣的雷克斯兔之純度尚無問題,並未有紐西蘭的雜交後裔混雜於雷克斯種兔群。

紐西蘭白兔群的627頭八週齡仔兔,其PGD遺傳型經鑑別後,有78.0%為PGD-AA型,20.1%為PGD-AB型和1.9%為PGD-BB。再依其親代的遺傳型配對予以分別列出,表2中顯示這些仔兔的雄親並無PGD-BB型者,暗示PGD-BB型的親代不易擁有子代。當我們檢視雌親遺傳型為PGD-BB或PGD-AB者,其子代擁有對偶基因B的機率似乎亦較少。例如雄親AA配雌親AB時,理論上對偶基因B應有50%的傳遞機率,但實際上僅有39%(67/172);不過雄親AB配雌親AA時,其子代是AB型者和AA型者的比率相近,分別有46%(30/61)和54%(31/61)。

當雄雌親均為PGD-AB雜合型時,其八週齡子代的PGD-AA、PGD-AB和PGD-BB型所佔比率,理論上為1:2:1。由表2得知,其子代為PGD-AA、PGD-AB或PGD-BB者之比率分別為34%、37%和29%,顯示出雜合型子代所佔比率偏低。紐西蘭白母兔的每窩仔兔數在出生、三週和30日齡離乳時分別為6.84、6.30和6.03頭(黃等,1992)。因此,仔兔達八週齡的每窩仔兔數約為六頭,那麼死亡的一頭仔兔的PGD遺傳型會是雜合型嗎?實值得進一步檢測新生仔兔的PGD遺傳型及追蹤其生長繁殖情況,供建立PGD純合型品種之參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