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育種策略研討會會議紀錄

 

一、時間:9391617

二、地點:關仔嶺統茂溫泉飯店國際會議廳

三、引言人:張秀鑾博士、王旭昌專員、羅玲玲博士、林松筠組長、郭有海先生、吳明哲博士、林敬典理事長。

與談人:宋永義博士、林恩仲博士、黃鈺嘉博士、李世昌先生、賴永裕先生、黃木秋博士、翁瑞奇博士、黃玉鴻博士、廖宗文博士、楊博仁理事長、黃存后副廠長、劉世華博士、陳銘正博士、許桂森科長、黃國青組長、宋忠堂課長

記錄:陳佳萱、簡嘉瑩

四、長官致詞:

林理事長敬典︰民國八十二年舉辦之豬育種策略研討會至今已經過十一年,在這段期間,幸賴許多育種專家協助持續推動檢定及評鑑等工作,協助優良種豬選拔。今天的研討會,同樣期待修正後之決議,能幫助豬場選育出具有更優良性能之台灣種豬,繁衍優良性能之後代,生產優良雜交肉豬上市。

王所長政騰︰   距上次豬育種策略研討會已經十一年,而台灣也將在民國九十四年全面開放國外畜產品進口,經濟產業已經正式步入國際化之階段。國民所得提昇也都與農畜產品之消費息息相關,因此農政單位及政府逐漸修正農業走向,以注重「品種、品質、品牌」之三品農業為主要指導方向。未來應如何改良品種,以符合國人需求並與國際競爭,並借重分子生物科技層面之專業知識及技術,結合傳統育種觀念及資訊相關技術,盼能使種豬性能更優良化以面對國際化之衝擊。台灣之養豬規模並不大,冀望藉由產官學合作與指導,將台灣之養豬事業提昇至更高層次,面對未來之挑戰。

朱技正慶誠︰   在各位前輩努力下,台灣豬隻具有優良性能,期間雖歷經口蹄疫及開放國外畜產品進口之衝擊,卻能將種豬拍賣、資料保存、育種等工作維持在水準之上,實屬難能可貴。期望今、明兩天的會議能凝聚大家共識,結合育種技術與行政資源,落實決議事項,推動台灣養豬產業發展。

五、各項議題主軸建議事項:

(一)種豬選拔趨勢與指數修訂

1. 技術面

1)採用即時顯像掃描儀測定 A.背脂厚度由三點改為兩點;B.增測腰眼面積以評估瘦肉率;C.大理石紋評分 (評級)

2)推動外貌體型結構評分 (評鑑)

3)標記評估與應用︰Hal-1843 (緊迫基因,應用中)ESR (多產基因,評估中) HFABP (肉質基因,評估中)IGF-2 (精肉基因,納入評估) 及其他候選標記。

4BLUP遺傳評估法之應用。

2. 決策面

成立豬隻性能改良委員會(名稱暫定),由中央畜產會與台灣區種豬發展協會主導,結合產官學定期評估與擬定台灣養豬產業中、長程目標。惟成立委員會工程浩大,是否建請畜牧處陳處長幸浩恢復前畜牧處余、鍾、池等處長時已成立之「豬隻育種小組」較實際可行。

(二)聯合育種資料庫與網路登錄

1.     持續建立與擴大種原資料庫,蒐集種豬場、繁殖場、肉豬場、人工授精站、實驗室、檢定站、展示拍賣會與登錄資料將系譜、繁殖、生長、體型評鑑、精液品質、基因篩選、飼養模式、屠體性狀、肉質分析及種豬與肉豬交易價格等資料整合納入種原資料庫,並逐步建立資料分享與異地備援機制,以為未來提供學者專家協助分析研究,以供種豬業者作為育種選拔之參考。

2.     運用資訊科技,蒐集、儲存與運輸種原資料,包括資料與圖檔,以加速種原資料的應用,並發展e化種原交易,讓優良種原加速傳播並提高育種應用效益。

3.     持續辦理種豬與黑豬具經濟價值之基因篩選與種原鑑定,並將篩選結果納入種原資料庫,以加速育種成效。

4.     因應肉品市場消費趨勢,修正育種方向,(如高肉質基因與黑毛豬消費市場),以提昇種原價值。

(三)豬隻生產制度

1. 進行全國性大型的多品種全互交雜交試驗

(1)          探討不同品種組合的繁殖、生長、屠體與豬肉品質等性狀的品種效應、雜交優勢、母畜效應與重組合效應。

(2)          找出最適合台灣目前及未來十年生產環境的最佳品種組合,建立台灣最現代化的雜交育種制度。

2. 研發雜種豬隻生產經營策略模式

1)聯合純單雜交商用豬場,健全台灣豬隻種原的供應制度(包括約克夏品種之引進),並檢討現行檢定制度對大型肉豬之影響。

2)建立種豬後裔(經濟性狀)資訊管理與生產體系。

3)豬場經營效益分析與經營策略模式探討。

3. 應用B-mode即時超音波儀器改進豬肉品質之研究

1)探討準確性及瘦肉率估計公式。

2)研究以超音波估計肌內脂肪量(Intra-muscular fat content)方法。

3)超音波種子技術師訓練。

(四)、豬肉品質與消費趨勢

1.     肉品消費習性與消費趨勢調查(每三年調查一次)

2.     豬場導入HACCP(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系統。

3.     落實種豬場疾病之管控。

(五)、種豬精液供應未來發展

1.     執行稀釋精液檢測病毒、微生物以及精液控管。

2.     執行追蹤AI精液配種後裔測定。

3.     舉辦AI站品管訓練及管理人員之訓練,並將AI站列入ISO認證。

(六)、籌建種豬展示拍賣館

預估經費新台幣25,600,000元,積極籌建。

六、綜合討論:

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朱技正慶誠:

建議各育種工作項目依照優先順序分階段實施。

 

行政院農委會池參事雙慶:

1.     種豬展示拍賣館之籌建應更名為籌建種豬展示拍賣館。

2.     當疾病問題尚未解決,即開始實行檢測豬場之沙門氏菌是無效的,應先落實豬場疾病管控。

3.     希望941月開始實施新修訂的種豬選拔指數。

4.     檢討並規劃台灣未來人工授精推展方法。

5.     希望畜牧處再次獎勵大批引進約克夏種豬,重新評估三品種雜交肉豬的生產體制。

6.     建議訂定並描繪各品種豬的理想體型與評分標準。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葉秘書長力子:

1. 「以建立品牌為目標,組織技術服務團隊,認養該品牌從種原到通路之產製銷生產系統」。品牌係可認證其品質、特色、有市場競爭力,一種可從餐桌追溯到豬場各環節品管程序之認證產品。

2. 生產系統包含種豬場→繁殖場→一貫場(肉豬場)→屠宰(分切加工)廠→通路→消費者,在生產環節有種原資料庫,人工授精中心,保健中心之輔助設施,屠宰加工環節有屠檢衛生,HACCP認證之措施,通路環節有客服及市場調節措施。生產系統可以種豬場、農企業(合作社)或屠宰加工廠為組織龍頭。技術服務團隊則涵蓋育種、營養、畜舍規劃、獸醫、污染防治、加工、行銷等學者專家。

 

願景金來種豬場梁謙和先生:

約克夏品種金來種畜場傾全力保種,在台灣地區,養豬界、政府、學者專家、種豬場等都忽視其重要性時,我講了一句話,我們的專業知識,我們的良知應該要抬頭,要見賢思齊,要堅持對的方向續航,尤其是在最困難的時候,產業面臨危機的時候,要挺身而出。由於我的努力,約克夏種豬於南北檢定站及種豬比賽仍時有配角性的演出。我們在這人生舞台,在這世界都扮演不同角色,但每個品種都有所長,專家具有專業知識,應該做好「立志本道,功德圓滿」的修行。

 

火焱山牧場黃敏守先生:

建議育成適合本土環境的台灣豬種。

 

宋教授永義:

台灣繁殖效率已經改進,公母的選拔指數也已經分開計算,現今母豬生產頭數雖多,然育成率仍偏低。

 

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行政科許科長桂森:

台灣母豬分娩小豬的死亡率已高達18.5﹪,而美國已有80﹪一貫場豬場嚴格執行兩場之距離,各位一定要實行豬場統進統出的做法,疾病的問題才可能根絕。

 

行政院農委會池參事雙慶:

種公豬要做後裔測定後再推廣精液。種豬拍賣館是否與台糖接洽土地租用事宜。

 

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朱技正慶誠:

種豬基金會於86年原與台糖已洽談完成土地租用事宜籌建種豬拍賣館,後因口蹄疫事件發生,此案終結,未繼續辦理。

 

火焱山牧場黃敏守先生:

希望政府大量引進約克夏品種,並著重約克夏母系,並育成抗病力良好豬種。

 

宋教授永義:

請政府恢復舉辦家畜比賽會,以促進豬隻体形外貌之改良。家畜育種改良的手段不外乎自1)血統(2)性能(3)外貌著手。英國於1662年成立皇家協會 (Royal Society) 倡導研究自然科學之重要,早於1775年之建立家畜血統登錄制度百年前便實施家畜外貌上之改良,成立家畜比賽會 (Royal Show) ,故現代化家畜育種之改良歷程實為1)外貌(2)血統(3)檢定之順序,知外貌之改良手段乃為不可或缺之一手段。我國於民前4年之1908年在台南首次舉辦種豬比賽會,之後建立各種家畜之年度比賽制度,二次大戰後之省政府時代,仍維持此家畜育種改良手段,每年輪由不同縣市與農會或養豬協會合作舉辦全國比賽會,不幸於發生口蹄疫後各種家畜比賽制度全部淪落,重創家畜育種改良策略之完整性。

我國豬隻育種策略上1)血統看登錄(2)性能看檢定,已建立良好制度近30年,經口蹄疫之重創後仍獲產官學之支持而能再起,延續養豬產業,惟另一改良手段3)外貌,自口蹄疫後僅靠種豬發展協會之民間社團獨力支持種豬比賽交流拍賣會,維持豬隻改良策略之完整性,尤以我國肉豬市場之活体交易制度下,更彰顯豬隻体形外貌之重要性。配合登錄與檢定政策之外貌策略,豬隻体形外貌之有效改良,不僅影響種豬業,對整体養豬產業之發展影響至大。政府應重視此育種改良制度上之缺陷,儘速恢復支持舉辦豬隻比賽會,並能創建設立提供比賽會之場地。

 

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吳組長明哲:

各位與會的會議資料屆時網站將會公佈,請各位上網參閱。

http://www.angrin.tlri.gov.tw/sift/sift2004m.htm

 

七、閉幕典禮致詞

行政院農委會池參事雙慶:

1.     豬育種策略研討會每位演講人專業知識皆非常豐富,講解生動,此次研討會舉辦非常成功。

2.     養豬業者非常關心自己的產業,大家工作辛苦,事業艱鉅,未來一定要排除萬難將疾病控制消滅。

 

八、散會時間:917日下午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