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5

酪協技術顧問香本穎利博士 提供

  有沒有對仔牛下痢、及關節炎而煩惱也許問題出在出生之後的管理問題 ”

  仔牛在完全沒有抵抗力狀態之下而出生。尤其是仔牛在細菌比較多的場所出生。細菌從臍部的地方侵入而後漫延至全身,引起關節炎(圖1)等等‥疾病的發生。

  剛剛出生後的仔牛腸管內為無菌狀態。細菌或是病原性微生物侵入腸管後而定著.增殖後,而引起仔牛的下痢發生,那是當然的(圖2)。

  這回對剛出生後,一般性的仔牛管理順序提出?明(圖3)。

臍帶有沒有確實的消毒?

  首先確認仔牛開始呼吸、並臍帶消毒,正確的以碘酒進行臍?的消毒,更須要以青黴素 (Penicilline) 乳房炎注入藥、注入臍帶內就可以。

  最近時常有聽說使用抗生物質困難治癒關節炎。也許這是黴漿菌 (Mycoplasma)的感染,在日本黴漿菌感染的關節炎也有增加的趨勢。

有對身體擦拭及按摩?

  母牛剛分娩後,用舌頭好像按摩般舐拭仔牛全身使其乾燥。這些動作對仔牛的排糞(胎便排泄)、呼吸、血液循環等等‥有促進的效果。

  初乳給餵之前、對仔牛身體按摩10~20分的刺激後,有促進仔牛對初乳中免疫抗體吸收能力的增加。

是否給予單獨清潔場所的飼養管理場所嗎?

  仔牛身體按摩後,移置能單獨飼養的哺育高床。哺育高床,要有人工乳、乾草、水的3個容器安裝,不能跟其它仔牛有身體上的接觸(圖4)。同時也要對哺育高床有充份的消毒乾燥。如果曾經發生過球蟲感染,要用瓦斯噴火器做熱消毒。

有沒有儘快給仔牛餵初乳?

  將仔牛移置哺育高床後,趕快給予初乳。初乳中免疫抗體的吸收能力,在出生後4小時即很快的下降,到24小時後就消失(圖5)。如果在出生後4小時即儘快給予初乳,就能獲得充分的免疫抗體吸收(圖6),下痢發生率就會減少(圖7)。初乳給予量頭一天;一次給予1.5∼2L/回,一天三回。第二日開始的日量(體重的12%以上)分二次給餵。第三日開始給予人工乳、良質乾草(梯目草Timothy、百慕達草Bermudagrass)乾淨水任食。

  預測帶間分娩確認後、不要放置第二天再給餵初乳。

  圖1
  從臍感染細菌症狀後的仔牛關節
  炎(化膿性棒狀桿菌感染比較多、
  最近牛黴漿菌 (Mycoplasma Bovis)
  感染有增加趨勢)(原圖:小岩)

圖2 仔牛代表性的下痢便特徵(原圖:小岩)